首页 》正文
汇智力成果 促产业绿色化发展
2019-10-06 00:08:1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第二届江苏印刷业创新发展博览会高峰论坛举行

汇智力成果 促产业绿色化发展

 

      9月18日上午,由中宣部印刷发行局、中国印刷技术协会、江苏省新闻出版局指导,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绿色跨越 融合升级——第二届江苏印刷业创新发展博览会高峰论坛”在江苏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江苏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焦建俊,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马国仓,中宣部出版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主任袁亚平,中国印刷技术协会理事长王岩镔,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校长陈斌,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单翔,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印刷复制处处长路洲共同启动论坛。

  马国仓在论坛上作了题为《以绿色创新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旨发言。他指出,印刷业在改善供给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培育发展新动能的同时,更加重视生态环境这一生产力要素,以“产业生态化”机制加速印刷业的绿色化发展变革,使绿色化发展成为我国印刷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目前来看,印刷业绿色化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绿色实践不断深入、绿色创新加速升级、绿色体系建设正全面推进。接下来,全行业要坚持守正创新,协同各方力量、形成联动格局,搭建服务平台、加强宣传引导。

  王岩镔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印刷业绿色化推动早于很多行业,2010年政府管理部门就与环保部签订了绿色印刷战略合作协议,获得国家财政、地方财政几十亿元支持,实现了中小学课本绿色印刷全覆盖。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差、乱、小”企业自动出局,推动了一批绿色印刷设备、绿色材料的出品,为今天中国印刷业的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基础。本次论坛持续聚焦绿色化发展,体现了工作导向的持续性,相信定会为推动印刷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智慧和力量。

  论坛主办方代表致辞中,单翔表示,希望论坛能启发行业,上下齐心,通过梳理印刷业绿色化的新经验、新方向和新动能,共同探索出一条绿色创新的发展之路。凤凰传媒也将加大出版产业链协调融合的力度,充分发挥绿色数字印刷技术,进一步提升服务主业的能力和竞争力。

  在专家演讲环节,袁亚平表示,作为我国唯一一家国家级出版物内容评审鉴定、质量监督检查的专业机构,中宣部出版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在环保质量检测方面将发挥好“排头兵”作用,依托各地分中心、质检机构,上下联动、协同推进,在推动印刷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好指导与引领作用、服务与保障作用、警示与预防作用。

  针对当前我国柔性印刷的发展现状,陈斌建议,要加强政策引导,鼓励印刷企业绿色化转型发展;加快制定柔性版绿色印刷标准,推广环保技术应用;加强产学研合作,解决柔性版印刷的瓶颈问题;加快柔性版印刷人才队伍建设,形成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加强舆论引导和宣传,促进向绿色印刷消费转型。

  在主题为“产业链共推绿色化创新实践”互动沙龙环节,江苏凤凰印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晨、南京爱德印刷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磊、苏州美柯乐制版印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于小帆、江苏大道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殷卫国、岳阳林纸销售公司总经理赵庆义、浙江固特热熔胶有限公司总经理邵巍等印刷产业链各细分领域的负责人从各自角度阐释了对产业创新发展的新见解。

  论坛由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冯军主持。来自行业协会、出版单位、印刷企业、质检机构、科研院所、设备供应商等方面的200余名业界代表参加论坛。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