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解北京印刷技能 “长盛”秘诀
2019-10-06 00:11:16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日前,国家新闻出版署先后发布了《关于表彰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第六届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获奖人员的决定》和《关于表彰在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第六届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的通报》,北京地区多项榜上有名。


  其中,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北京印刷协会获优秀组织单位;北京华联印刷有限公司李焕兵获得职工组平版印刷工一等奖,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北京印刷学院贾新苗、北京宝岛包装印刷有限公司甄新友,分别获得职工组平版制版和印品整饰比赛的二等奖。


  北京印刷技能竞赛成绩为何“长盛不衰”?笔者主要从技师取证、员工培训和在校生培训三方面来进行阐释。


  协会:

  做好技师取证工作


  相比于去年的第六届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之年、北京市第十八届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之年,今年是北京的“无赛事”之年。但北京地区始终将日常的技能培训作为重点。其中,北京印刷协会受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委托,利用协会功能积极为社会和印刷企业开展技术培训。


  在2018年北京市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初赛、复赛和决赛3个阶段的比赛中,北京共有37人分别获得具备平版印刷、平版制版、印刷装订和印品整饰等4个工种评定技师资格的选手,其中有3人具备评定高级技师资格。为做好他们的技师取证工作,今年年初,北京印协利用4个周六日的时间,在北京实验职业学校对取得具备技师资格的选手,进行综合专业素质提升培训和撰写技师论文的辅导。


  在晋升技师人员的理论考试和论文答辩中,选手们遵守纪律、认真答题和答辩,表现出对提高自身素质的期盼。


  印企:

  全面提升员工素质


  政府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积极引导,印刷企业也在内部开展各项技能培训。


  为进一步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积极在企业营造树立尊重知识技能、重视人才培养的价值观,提高员工技能素质和印刷实操能力,北京汇林印务公司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将员工技能培训列入该公司的年度责任目标,并于今年2月与北京印协取得联系,由印协组织专家对该公司印刷和装订的员工进行技能培训,以达到全员持证上岗的目标。


  公司会同办公室、人力资源部、技术质量部及彩印、平印、装订、精装车间成立职业技能考核取证领导小组,并与北京印协多次沟通及实地考察,确认职业技能培训的理论、实操考试时间规划及相关细节,制定《北京汇林印务职工职业技能取证的活动规则》后,汇林公司动员车间骨干积极报名参加。最终,71人的培训名单确定,并于4月底和5月底参加了理论和实操考试。


  通过北京印协职业技能考核专家组、北京汇林印务职业技能考核领导小组及参赛全体职工几个月的共同努力,经过理论培训、理论考试、实操考核,北京汇林印务在今年上半年完成了第一批职业技能培训和考核工作。该公司还将在今年下半年组织员工进行第二批的技能培训。


  北京尚唐印刷包装有限公司同样注重员工技能素质的提高。前不久,该公司与北京印协联系,将对本单位的印刷工、制版工和装订工进行培训,全面提高生产一线员工的理论水平和操作技能。


  多年来,北京地区在职工技能培训上已形成完善的培训机制和体系,建立了专业的专家库和不同工种的考试题库,为北京印刷行业培养了数以万计的技能人才,其中,高级技师近百人、技师750多人、高级工2600多人、中级工以下人员7000多人,有力促进了北京地区印刷技术工人的成长。


  学校:

  “扎堆”培训增强技能


  除了印刷企业的员工技能培训,学校也在“扎堆”加强业务培训,以增强在校生的印刷技能。


  北京市房山区第二职业高中是培养印刷人才的教育基地。今年该校有18名计算机编辑排版专业和28名平版印刷(五级)的学生毕业,此前需要进行培训和鉴定。北京印协在今年6月组织专家对这两个专业的毕业生进行了理论、实操培训,并在6月23日组织专家对他们进行了理论和实操鉴定的考试,从而保证了毕业生具备扎实的专业能力。


  北京市求实职业学校是国家重点职业学校,该校今年有计算机编辑排版员、图文制作员共计142名毕业生需要培训和鉴定。北京印协高度重视并利用自身优势,在今年5月—6月,组织专家和专业老师对两个工种的毕业生进行了8天培训,并于6月30日进行了理论和实操考试,目前已圆满完成鉴定工作。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