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印业应向主动服务要效益
2019-06-04 08:53:4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在2月22日举行的中国造纸业可持续发展论坛“文化和传承”对话环节中,中国印刷博物馆馆长孙宝林的一句话令笔者印象深刻。他在论坛上说:“一个行业如果不能和人们的生产生活紧密结合,提供优质服务,那将是死路一条。”对印刷行业来说,自其诞生起,便与人们的生产生活紧密结合,尤其是在现代生活中,印刷品更是随处可见,其与人们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也为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虽然如此,但笔者仍然认为,要想提供源源不断的优质服务,印刷企业就应当与人们的生产生活贴近、贴近再贴近。具体来讲,印刷企业不但要做好印刷主业,更需要延伸产业链,主动提供优质服务。

 

       由于具备天然加工服务属性,印刷企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常常被当作被动的服务加工方。但基于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许多印刷企业的服务模式也逐渐发生改变,为印刷行业提供很好的借鉴案例。

 

       裕同科技作为我国印刷包装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在智能包装、环保包装和高端包装等方面处于行业引领地位,为人们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与此同时,裕同科技深挖行业潜力,在包装与健康的结合点上发力,主动向上游健康产业布局,利用大数据技术,从保健品、食品、医药行业的加工者转向参谋者和合作者;盛通股份是我国唯一一家以出版物印刷为主业的上市企业,作为图书这一精神食粮的终端生产者,盛通在主营业务连年增长的同时,主动出击,跨界融合,布局教育产业,以教育、出版文化综合服务为主的生态圈正逐步形成。

 

       规模相对较小的印企解放军1206工厂,以其“专业”的地图印制生产能力为基础,围绕地图这个IP,开发不同应用场景的文创产品,针对不同的需求进行个性化的延伸,从一个来件加工的服务方转变为创造需求的提供方。

 

       上述只是印刷企业主动创造需求,提供更主动优质服务的部分案例。但不难看出,印刷企业要想更好地服务人们的生产生活,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就应当转变思路,由“被动服务”转向“主动服务”,由产品加工的角色向服务集成的角色转变,用创造需求代替等待需求。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