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诗意端午家国缘
2019-06-06 14:48:54  来源: 半月谈网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清清粽香,从幽远的春秋飘来,沁人心脾。汨罗江畔,滚滚激流,穿越浩荡的历史长河,奔向未来。

又是一年端午至。一片粽叶,裹入家缘国缘,凝聚家国情怀;一把艾草与菖蒲,插上憧憬期望,拥抱美好美满。一缕五彩绳,系上祝福祝愿,放飞梦想与希望。

因为端午,中华儿女的家国情怀被点燃,上下求索、中流击楫的情操,氤氲在中华大地每一寸山河间。因为端午,聚缘聚力、奋进奋斗的精神,汇聚成民族复兴更磅礴的力量。因为端午,血浓于水的亲缘被裹入片片翠绿,祈求祥瑞、渴望美好的情感,荡漾在珍珠红艳中,洋溢在流霞绿醑的晶莹里。

端午节是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传统节日。端午情缘不仅是一个时间节点,更是一个文化符号,是中国人共同精神世界里不灭的记忆与牵绊。永恒的家缘与国缘,支撑起中华民族挺直的脊梁。

端午情缘是深入骨髓的家国情怀

端午从来就是一个富有诗意和爱国传统的节日,家国情怀是端午的文化底色。屈原的家国情怀是端午节的灵魂,涤荡千载,绵延不止。家国一体的思想理念和精神追求,早已成为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图谱和群体共识,如一条绵绵不休的情感河流,流淌在炎黄子孙的血脉中。

泱泱中华,茫茫禹迹。明月青天之间,依然有傲骨峥嵘,昭示赤胆忠心,坚贞不渝的理想信念。历史的星空中,一串串闪光的名字熠熠生辉……他们舍身求法,为民请命。他们为国家凋敝而挺身而出,为江山破碎而怒发冲冠,为兼济天下而敢为人先。他们求索着坚贞的理想,锻造着中华民族不屈的灵魂。

家国情怀总相牵。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间节点,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唤醒人伦情愫,追溯先人的伟岸精神,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扛起华夏儿女共筑民族复兴的责任与担当。

伟大的祖国,我们共同守护,这就是我们的共同的缘。

端午情缘是自强不息的奋进奋斗

端午是中华民族奋进精神的体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伍子胥伸张正义,坚忍不拔;勾践卧薪尝胆,矢志不渝;曹娥投水救父,刚毅壮烈……

棹影斡波,鼓声劈浪。龙舟竞赛是端午节的重要习俗。齐心协力的龙舟比赛,激扬着生命的气节,彰显奋勇争先、拼搏奋进的精神,焕发出众缘和合、众志成城的集体主义精神和一往无前的昂扬斗志。

漫路修远,上下求索。在历史与未来的节点,流传千年的精神与新时代的光芒交相辉映,绚丽夺目。奋斗不息的信念,浸润于国人心中。让求索精神创造价值,涵养和庚续我们深藏于心底的责任担当,成为每个人奋发进取不竭的动力。

追梦的路上,历史性的飞跃正在发生。民生福祉、人民至上的信念也伴随时代的发展而高歌激昂。端午文化精神,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特別需要发扬的精神。

创新的时代,我们共同奋斗,这就是我们的共同的缘。

端午情缘是孜孜以求的美好生活

端午节凝聚中国人对于自然认知的智慧。不但寄托了个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且展现了中华民族对祥瑞的祈求、美满的憧憬,幸福的期盼。

端午是康宁的。仲夏天气日益湿热,“五毒醒,不安宁”。智慧的先民用艾草、蒲叶防疫防病,驱邪避害,期盼多福安康。至今,端午插艾依然是民间习俗。

端午是多彩的。孩子们佩戴色彩斑斓的香囊,禳灾驱瘟。系五色线,也叫“扣绒”,防止五毒近身。

端午是浪漫的。在苏北淮安一带,五色绒线,寄托了多少的虔诚。端午节系在小孩手腕上的五色线,到七夕节才能剪下来,丢到屋檐上。喜鹊就会把这些五色线衔去,为牛郎织女搭桥相会。而有情的人间,蒹葭苍苍,心中的伊人,仿佛就在水一方,任思恋摇曳。

美好的生活,我们共同创造,这就是我们的共同的缘。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