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论坛》正文
让“创意通知书”类产品更多一些
2018-07-19 01:06:0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清华大学2018年录取通知书。

最近,清华大学2018年录取通知书成为朋友圈中最火的高校录取通知书。之所以成为“网红”通知书,是因为其新颖独特、科技感十足的立体形式。据了解,该通知书采用了复杂的雕刻印制工艺,在通知书的内页拼接组装了该校微型“二校门”,新生在打开通知书的时候,一座空间感十足的立体“二校门”便跃然纸上。一周前,清华大学招生办官方微信公众号“清小华”发布了《手工定制、独一无二|清华大学2018新版录取通知书制作揭秘》,“求补发”“求以旧换新”“想重新回去高考”“不愧是第一高校”等评论留言充分说明了大家对这一创新的高度认可。

其实,除了清华大学外,笔者发现,去年全国就已经有很多高校对录取通知书进行了符合自身特色的创新。如北京林业大学录取通知书的主图案是从校徽中提取的三角形元素来表现山、水、木、人的抽象图形,山之坚毅、水之柔韧、木之繁茂、人之活力,这是北京林业大学的精神,是每一名新生即将浸染的绿色印记;西安理工大学的新生录取通知书虽然只是一张纸,但不同的是其精心嵌入了AR技术;浙江农林大学录取通知书材质则用毛竹替代了普通的纸张,通过运用刨切微薄竹技术制作并印刷而成……在录取通知书上的创意不仅可以体现出高校的用心,也让广大学子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更加向往。

笔者认为,创意通知书中所体现的不仅仅是制作者的创新设计,更从侧面反映出印制工艺的进步。大学录取通知书作为一种个性化产品,往往需要采用一系列复杂的数字印刷工艺来完成。上世纪80年代,由于数字印刷技术的落后,不少高校的录取通知书由宣纸制作,手写完成。随着数字印刷技术的进步,高校通知书上不再是简单的文字,而是包含了各种各样的创意元素。今天,在大家惊呼立体通知书、AR通知书、特殊材质通知书科技感十足的同时,殊不知这些通知书背后所承载的印制工艺其实早已应用在我国的出版、印刷等行业中。

在笔者看来,正是由于我国印刷技术的不断发展,印制工艺的不断提高,设计师的创意才能成为现实,才能为广大消费者提供类似创意通知书这样的纸上产品。未来,随着数字印刷技术发展,我们有理由相信,让广大消费者拍手叫好的产品将会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