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论坛》正文
深耕主业才是增长利器
2018-05-15 08:00:2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年报披露完毕,资本市场中的印刷包装行业全貌得以一窥。无论贡献大小,27家A股印包上市公司和57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共同构成了2017年印刷包装行业角逐资本市场的中坚力量。

据记者统计,27家A股印包上市公司整体营收586.21亿元,总利润约49.95亿元,总资产约990.82亿元;除2家印企延期披露年报外,55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营收约84.33亿元,总利润约3.11亿元,总资产95.96亿元。

从纵向看,A股印包上市公司营收在增加,规模在变大,但利润却在下滑。除却2017年新上市的3家印企,如果以24家的数据为基底,其2017年总利润为47.90亿元,低于2016年的49.13亿元。而就新三板挂牌企业来说,变化则更为明显。姑且不论2016年和2017年企业在新三板市场中的进与出,2017年55家印企的总利润约3.11亿元,比2016年53家印企的4.25亿元净利润大幅缩水。

从横向看,A股印包上市公司和新三板挂牌印企没有什么可比性,仅美盈森1家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就多于55家新三板印企的总利润,而美盈森只算是A股印包上市公司中的“中上游”企业,诸如裕同科技、奥瑞金之类的净利润已经是整体新三板印企的几倍之多。集中度提升、强者愈强,在印刷包装领域可见一斑。

当然,无论是A股还是新三板,其中都不乏领军企业。如A股上市公司裕同科技、奥瑞金,新三板企业天元集团等都是名副其实的“吸金王”,且持续位居净利润榜前三。裕同科技去年以净利润9.23亿元位居榜首,超越净利润7.04亿元的奥瑞金,而天元集团的5800.36万元同比也增长了7.6%。不进则退,很客观,也最真实。

翻阅这些领军企业的2017年年报,不难发现他们的共同点:在自己擅长的领域精耕细作。如裕同科技,围绕包装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这一重点,不断通过信息化建设、智能制造、精细化管理、流程优化等提高服务质量与效率,提升客户满意度;天元集团关注快递电商领域,致力于成为快递电商领域的综合服务商,为客户提供集产品设计、包装方案优化、工艺设定、生产制作、仓储物流、分区配送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

其实,无论是A股上市,还是新三板挂牌,这些希望在资本市场分得一杯羹的印刷包装企业,只要坚持在自己的细分领域深耕细作,精准定位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就有望在资本市场中驰骋。深耕,才是驰骋中国资本市场的利器。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