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论坛》正文
数字转型 展现新气象
2018-03-07 08:13:11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印刷业将崛地而起 □江苏凤凰新华印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在健

2017年书刊印刷似乎并不平静,喜忧参半成为这一年的关键词:一方面,传统行业仍饱受产能过剩无序竞争、人力成本不可控制上升、绿色和数字投入摊薄短期收益的“三重门”煎熬。另一方面,图书零售市场整体向好,对稳定印刷大盘起到一定作用;读者对图书品质要求的提高,加速了高精尖产品的出现;不能承受的库存之痛增强数码印刷发展的信心;出版印刷融合被提上议事日程。更令人可喜的是,在数字化、互联网的连续冲击下,印刷业崛地而起。

面向全新的2018年,印刷业已在4个方面初见端倪:越来越频繁的资本动作促使印刷企业加速向集约化迈进;工艺升级、创意设计和工艺技术逐步融合;智慧产业、智慧印刷正促进全行业由精致生产、精细管理向精准营销推进;通过大数据和互联网的融合打造新的模式,实现爆发式增长。

作为全国出版印刷领域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凤凰集团印务板块新年度的目标可以用21个字来概括,即“数字创新出成果、精品工艺上台阶、国际合作更宽广”。我们有理由相信,印刷业将在滚滚向前的发展车轮中不断“进化”。

保存量促增量 □江西新华印刷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曹健

2017年,江西新华印刷集团全面贯彻“营销为王、管理升级、多元兴业”的经营管理要求,坚持“咬定目标突破双效、强化内控管理提升、创新发展促转型、文化企业强根基”的总基调,在保存量促增量的同时,在做优书报刊印刷传统产业的基础上,不断延伸印刷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切实推进公司在转型升级时期的各项工作。

2018年,集团将从5个方面入手开展经营工作。一是充分发挥产业聚集效应,加快资源整合,打造璜溪书报刊印刷、九江绿色环保包装印刷、江教公司安全保密印刷等三大基地;二是加强技术与创新驱动,加快传统印刷数字化改造;三是积极寻求跨界发展项目与发展新兴业态,让传统印刷向文化创意、物流配送等领域发展;四是变人力资源为人力资本,不断优化组织架构,以质量提升为刚性要素,确保业务保存量促增量;五是创新机制体制,以管理提升为抓手,继续深化改革创新,力争质量最优化、产能最大化、利润最大化。

向综合服务商转变 □河南新华印刷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魏奇志

过去一年,河南新华印刷集团坚持“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方向,按照“上规模、调结构、促转型、强开放、树品牌”的总要求,认真分解“十三五”发展规划,强化战略引领,狠抓战略落地,制定实施措施,围绕聚焦主业、适度多元、关联发展、转型升级发展主线,积极应对纸张价格大幅上涨、环保刚性政策及人工成本的压力,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劲头,上下齐心,勇于担当,砥砺前行,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在圆满完成2017年秋季和2018年春季教材印制任务、高质量印制十九大文献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任务的同时,力求在数字印刷规模和多元发展方面实现新突破。

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河南新华印刷集团将在统筹进行印刷产业布局和业务结构调整的基础上,着力解决企业发展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进程,推动印刷集团的管理创新、流程再造和服务升级,实现由传统印刷向数字化印刷转变,由低附加值产品生产商向高附加值印刷综合服务商转变。

借助网络提供精准服务 □四川省宜宾普什集团3D有限公司董事长 周立权

2017年,普什集团3D公司秉承科研创新、技术创新、服务创新。一是延伸PET深加工产业链,创新包装印刷材料,领跑国内绿色环保塑料包装行业。公司引进世界先进挤压成型设备,将生产高附加值、高科技塑胶包装材料作为发展重点。二是走差异化发展道路,大胆开发利用3D防伪新技术新工艺,引发酒包装史上重大革新。用3D光栅片材代替传统包装材质,率先将此三维立体防伪包装盒用在酒包装上,随之在国内掀起3D包装热潮。

与此同时,普什集团3D公司以数字化带动工业化,以不同的方式进行实践,为确保自身在数字化大潮中的生存而作出努力。为了迅速应对日益分散化的客户需求,印刷企业应该转向网络,选择更广泛的供应商、获取更详细的客户意见、推出更丰富更复杂的产品线,以便更精准地满足消费者需求。同时加强网络社交连接、搭建网上平台、精心设计宣传信息与产品服务,并确保企业的社交网络在互联网和移动平台的吸引力,将是企业建立口碑和品牌忠诚度的有力策略。

在未来的发展中,普什集团3D公司将进一步加强与行业内企业的沟通和协作,共赢共荣,共同发展,为实现中国包装行业的跨越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自主创新 提升效率 □广东壮丽彩印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曾丽丽

作为国家印刷示范企业,2017年的壮丽公司,一直走在积极推进绿色印刷、摸索转型升级的道路上。

2017年,壮丽公司在保持原有传统生产方式的同时,通过转变经营理念,由被动等客上门转变成主动为客户提供包括产品研发、创意设计、策划等一条龙服务的方式,成为帮助客户成长的左膀右臂。通过坚持差异化经营,深耕自身企业的优势,与客户共同成长;通过加强数字化企业规范管理,开展数字化科研项目的开发等大量自主创新的探索工作,既巩固现有烟标印刷业务,也培养出其他包装印刷领域新的业务增长点。

2018年,壮丽公司将继续通过抓重点的方式进行经营管理。利用“环保部门把印刷列为VOCs排放征收费用的试点行业”的环保高压状态,把工作做到位,消化成本,积极推进绿色印刷,从绿印找到突破点。同时,利用数字技术为壮丽公司的经营、管理、业务拓展、服务客户提供帮助,切实在提升效率上下功夫,朝着印刷业“十三五”的“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方向努力。

“票据+”开辟新市场 □北京东港安全印刷有限公司 董事长 刘宏

随着互联网迅速崛起,“互联网+”思想深入人心,东港安全印刷也提出了“票据+”新理念。2017年通过与北京市国家税务局的紧密合作,成功推行并上线了发票配送综合服务平台,实现增值税专用发票代开、邮发业务及税务函件邮发业务。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操作,网上信息传输并审核相关数据,按照客户需求对发票等产品进行包装、配送,利用现代物流最新技术,提升工作效率,提高税务机关的服务水平,改善营商环境,缓解北京市交通拥堵状况,取得较好的社会效益。

此外,公司开发并应用了一系列的数字化平台,如ERP系统、客户服务系统、生产进度系统等各类数字化信息系统,保证公司对人员、客户、供货商的管理,生产排产安排以及生产进度效率等各项指标情况管理的实时有效,便捷高效安全地监管公司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

展望2018年,公司立足传统的票据印刷,利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结合国家智能制造规划要求,按照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要求,推动国家印刷复制企业“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的发展,继续开拓新的产品、新的市场。

软硬实力积聚势能 □虎彩印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成稳

我们正处在一个快速变化的时代,转型是企业必须做出的选择。商业模式需要重塑,产品需要重新定义,这给正在进行“印刷+互联网”转型的虎彩带来持续性的新挑战。

2017年,虎彩强化创新核心能力,以用户导向、新业务着力为客户创造新价值。个性化影像业务采用C2M模式与O2O销售模式,建立起智能化接单、生产、配送云平台;为解决大量库存、图书断版的行业难点,虎彩提供零库存、一本起印的按需出版服务;个性化包装业务重点服务于小批量多批次的客户,从设计、印刷到物流,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

同时,虎彩进一步优化三层业务链。虎彩果树业务,高端包装实现稳步增长;苗木业务,按需出版、个性化影像与小批量多批次个性化包装三大板块构建新的业务增长点;同步持续培育3D印刷技术研发与产业化等种子业务,完善业务链布局。

经过不断试错、迭代、积累的硬实力与系统软实力实现融合,2018年,虎彩充满信心,以更开放的姿态、更广阔的视野、更专注的投入,始终围绕印刷,抓住裂变的机会点,进入新时期蜕变的上升通道,实现跃迁成长。

合作共赢谋更大发展 □湖北楚天传媒印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金则云

2017年,大多数印刷企业虽维持运营,但却是在经济形势不景气、原材料价格上涨、持续高压的环保和凸显的税收问题中艰难前行。楚天印务坚持“以报为主、多元拓展、提档增效、转型升级”的发展方向不动摇,面对报纸印刷产值不断下滑的趋势,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大力发展包装产业。当前,药品(保健品)包装、IT产品包装及油标产品的产值已经初具规模。

2018年,印刷业依然处于深度调整阶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推进,印刷企业之间的合纵连横持续进行。在这样一个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时代,我们都应该积极进取,勇于创新,合作共赢,寻求更大的发展。按照“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印刷业要加快“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高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实现由印刷大国向印刷强国的初步转变。

楚天印务将继续秉承上述发展理念,对内加强信息化建设及VOCs治理,切实履行国家印刷示范企业的责任;对外推进品牌建设,积极谋求发展,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为推动行业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心。

市场为龙头 政策为导向 □湖北金三峡印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杨财

2017年,在制度创新的驱动下,湖北金三峡公司坚持以市场为龙头,以政策为导向,围绕“稳定、务实、简单、高效”八字方针,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贯彻落实《印刷业“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的要求,用数字化和网络化改造传统生产流程,积极响应绿色印刷的号召,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带头肩负起国家印刷复制示范企业的责任和担当。2017年,公司推行的“家”文化深入人心,创新融合进入新常态,“年产50万色令食品/医药类包装印刷项目”正式启动,公司年度经营目标超额完成,工业产值又一次刷新历史纪录,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当前,印刷企业面临的外部形势依然严峻,要想持续发展,必须坚持以创新为主要动力,把握融合发展带来的新机遇,针对市场需求的特点和发展变化趋势,谋划如何提供高质量、个性化和高附加值的产品。为此,公司制定了3年规划,明确了金三峡印务未来3年的发展目标,首要任务便是加快数字化转型,全力推进数字化印刷及绿色印刷,不断提高印刷供给的能力和水平,保持公司在行业的优势地位。要实现这个目标,公司上下必须达成共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3年一步一个台阶,稳扎稳打,再创辉煌!

增强企业发展新动能 □上海利丰雅高印刷有限公司书记 陆长荣

2017年,顺应我国“一带一路”战略,上海利丰运用互联网初步建成海外公共印刷品平台,开拓海外市场,国际客户逐年增加。在书刊印刷不断下滑的情况下,商业印刷有了新的增量,调整业务结构,企业发展稳中有进。

2018年,上海利丰将以新的举措,消化书刊印刷面临的成本上升、需求下降、环境制约增强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增强企业发展新动能。一是深耕海外市场,不断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印刷品市场。二是抓住商业印刷的市场新机遇。上海商务活动多,商业印刷需求大。例如今年将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要研究博览会的运营模式、印刷服务需求,找准自己的切入点,在主动服务博览会的过程中寻找机遇。三是探索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的可能性与实现路径。当前,各国都把推进经济数字化作为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动能,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传统书刊印刷企业要探索通过数据驱动的方式,融合期刊出版、印刷、信息传播,对各种商务信息资源、大众消费文化资源进行深度挖掘与利用、提升与转化,以多元的形式服务社会,带动印刷企业深度转型。

加快探索运营新模式 □云南出版印刷(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马涛

印刷人对新技术的应用、对新模式新业态的探索在2017年可谓风生水起,云南出版印刷集团也积极加入到新技术的探索应用大军中,按照“稳中求进、改革攻坚、重点突破、融合发展”的工作总基调,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努力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由此,印刷主业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包装印刷、票据印刷、保密印刷等社会印品市场拓展和市场招投标工作成效显著,POD数字印刷生产线建成投产,企业印刷基础设施建设和技术改造强力推进,企业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2018年,云南出版印刷集团将继续秉承“做强主业,多元发展”的经营发展理念,拓市场、强管理、树品牌,深耕主业,着力培育包装印刷、票据印刷和保密印刷,加快探索和构建数字印刷运营新模式和智慧印刷电商平台管理系统。同时依托下属新华二厂异地技改搬迁,探索和实践智能印厂建设,以此促进云南出版印刷集团技术创新、效率提升和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培育发展新动能。

开源节流 提质增效 □汕头东风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经理 王培玉

2017年,汕头东风印刷股份有限公司既面临外部市场业务总量持续下滑的压力,又面临环保核查力度不断加大、原材料采购成本和人力资源成本持续上涨的压力。全体员工牢记公司年初制定的管理目标,严格遵循公司既定的工作方针,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超额完成订单总额及工业总产值年度目标,全年综合生产效率明显提升,在生产系统员工休息天数达到61天,比年度目标多1天的情况下,实现年度人均产值比年度目标高出20万元。

针对2018年的市场形势,公司召开全年业务预算会议,制定并发布各项关键绩效指标及各子公司的经营业绩指标,将每个人的收入与公司业绩增长挂钩,保证公司2018年的业绩仍能保持稳中有升的势头。

在开源的同时也必须节流,汕头东风将2018年的年度管理主题定为“降耗、提效”,降耗所包含的不仅仅是材料投入的降耗,更多的是从生产效率上进行提升,从而实现综合降耗。新的一年里,汕头东风将加强对设备综合效率结果输出的基础数据收集、汇总、验证等工作,使之成为未来信息化建设的着力点,切实提升生产效率,达到“降耗、提效”的最终目的。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