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论坛》正文
浇纸法比蔡伦发明早250年
2017-03-09 08:22:4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20世纪90年代以后,笔者考察了中国境内傣族、纳西族、白族、彝族、哈尼族、瑶族、藏族、维吾尔族以及汉族等10多个民族的传统手工造纸,发现中国传统造纸有不同的技术体系:一为抄纸法造纸,二为浇纸法造纸,这成为研究我国早期纸起源和发展的一个新的线索。

纸张外表揭示纸张工艺

浇纸法和抄纸法的技术要点不同,有不同的源流和不同的分布区域。工艺特点上,抄纸法用活动式竹帘,加纸药,有压榨工序,而浇纸法用固定式帘模,不加纸药,没有压榨工序。

与抄纸法相比,浇纸法造出的纸由于采用布帘造纸,纸的表面必然没有明显的帘纹,只有织纹或织纹不显,这是区分浇纸法造纸和抄纸法造纸最重要的一个特征。同时,由于没有压榨过程,浇纸法造出的纸必然表面较粗糙和松弛。此外,由于是把纸料浇在布帘上面,形成的纸往往为厚纸。这些基本特征反映了可从纸张的外表揭示出造纸的工艺,从而可把浇纸法造的纸和抄纸法造的纸在技术上区别开来。

出土古纸产于西汉时期

笔者考察了陕西、甘肃等地出土的早期古纸,如放马滩纸、灞桥纸、中颜纸、金关纸、绝大部分悬泉纸等,这些被认为是西汉时代的古纸,事实上正是中国最早出现的一批纸张。其共同特点是,原料均为麻质,厚纸类型,表面粗糙,纤维分布不均匀,没有抄纸法特征的帘纹,说明并没有经过压榨、抄纸等步骤,这些因素符合浇纸法造纸的技术特征。

放马滩古纸的时代处于西汉文景时期,比蔡伦造纸的时间约早250年。甘肃悬泉古纸虽然出土于不同的汉代层位,但早期两个层位(第四层和第三层)的伴出物只有西汉纪年的简牍,没有东汉纪年的简牍,并且层位分层清晰,所出土古纸无疑属西汉时期,可确定浇纸法造纸应起源于西汉时代,说明最早的造纸术应为浇纸法造纸。且如今这种最古老的造纸方法在云南傣族、西藏藏族和新疆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中仍使用,甚至还多见于东南亚和印巴次大陆等亚洲南部地区。

方法外传从西汉开始

浇纸法造纸在西汉时代产生后,就开始向外传播,成为中国造纸方法外传的第一波,这种技术先传到中国西北的甘肃和新疆一带,后传到东南亚和印巴次大陆,至今浇纸法造纸仍在东南亚、南亚和中国西南少数民族地区留存。而中国传统造纸向外传播的第二波是抄纸法造纸,唐代先传到中东地区,再传播到西方和全世界。

尽管浇纸法造纸目前主要见于东南亚和印巴次大陆以及中国西南地区,在中国北方无踪迹可寻,但中国拥有这些最早的古纸样品,表明浇纸法起源于中国内地,而不是印巴次大陆。东汉以后,中国出现了抄纸法造纸,这是一种完善的造纸方法,代表着一整套成熟的造纸术的发明。这些情况反映了中国造纸术源远流长,是浇纸法和抄纸法两种不同体系造纸的发明国度。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