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论坛》正文
自觉立足社会责任是媒体传播之道
2017-02-01 12:13:41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自觉立足社会责任是媒体传播之道

近几年,秦皇岛广播电视台在充分发挥好党的喉舌作用的同时,自觉立足媒体社会责任,在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进行了持续探索和努力实践,取得了显著成效,有效提升了公信力、传播力、影响力。

围绕核心价值观,生产具有深厚文化内涵的精品节目

近年来,秦皇岛台本着“传承民族文化基因、紧扣时代脉搏”的原则,狠抓文化精品创作,并取得了较大突破,先后出品了动画片《中华小岳云》《秦皇岛传奇》《老子道德三百问》、纪录片《长河》《国旗阿妈啦》《京韵悠悠》等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的作品,斩获了两个中国电视金鹰奖、两个河北省“五个一工程”奖等一系列国家级、省级大奖。

这些精品力作,每一部都承载着中华文化血脉、人文关怀、历史记忆、民族精神,充满了艺术感染力。比如,动画片《老子道德三百问》(第一部),将道家代表人物老子玄妙精深的论道、治国、修身三大哲学主题展现在精巧的动画小故事之中,深入浅出,寓教于乐,老幼皆宜,使观众能在娱乐中去体会和思考;纪录片《京韵悠悠》,以精美的画面、深刻的内涵讲述了12个典型的老北京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发展、繁荣,以及它们背后的历史文化故事。

发挥全媒体传播优势,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一是抓住春节、中秋、清明、七夕等传统节日,加强主题报道,策划各种公益活动,强化群众参与性,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比如连续举办多届百姓春晚、少儿春晚、“人间四月天”诗词咏诵会和“我们的中秋”电视直播等活动,多角度深入挖掘地缘文化、民俗文化、传统文化,以最贴近地气的方式展开宣传推广,把文化送到群众的身边,让群众登上文化的舞台。在今年“六一”之际举办的第十届“阳光读书会”活动,除了继续捐书送书之外,还增加了国学进乡村课堂的环节,受到了乡村师生的广泛欢迎。

二是结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家庭家教家风”的有关重要讲话精神。2016年2月,与秦皇岛市家庭伦理道德研究会共同开办了“中华好家风讲堂”,采取全部公益的形式,在全社会弘扬中华民族“孝老敬亲”及“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先贤文化。截止到7月底,“中华好家风讲堂”已经开设半天至7天的培训班及送课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数十期,参加培训的人来自全国各地,涵盖公务员、农民、工人、教师等各类群体。3月8日,河北省台、中央台先后报道了中华好家风的公益培训。参加过培训的人纷纷表示,这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心灵讲堂。特别是当老师们讲到孝道时,大家都会热泪横流,反思自己多年来对父母、公婆、岳父母等孝道的亏欠,也有一些人意识到,儿女的不孝顺恰恰来自于自己早年言传身教的影响,主动改善了与老人的亲情关系,还有的人认识到了自己在单位多年不顺利是由于没有尽心尽职、没有担负起应尽的社会责任,从而改变了工作心态和工作状态。

三是以“中华好家风讲堂”为依托,在广播电台、电视台、官方微信“爱秦皇岛”开设了相关专题专栏,全媒体持续跟踪、助力传播。特别是在电台开设了周播谈话类节目《家和万事兴》,已先后采访了20多位嘉宾,制作播出了《孝敬父母不能等》《婆婆也是妈》《爱的回归》《家道家风的传承》《好妈妈好媳妇的心声》《念亲恩》等共20余期节目,得到了受众的广泛认可和回应。有市民听了电台节目中讲述的家庭故事后,在微信群中留言说听了节目很受启发。2016年母亲节之际,依托该节目启动了秦皇岛市首届“好媳妇·好妈妈”评选活动。

以传统文化为载体,滋养团队的人文精神

秦皇岛台本着“上善若水、厚德载物”的人文理念,打造“真水无香、大道至简”的文化内核,在书香型团队建设上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是用书香熏染团队精神。近几年,该台大力推广好书漂流活动,坚持每年两次举行中层干部推荐好书和捐书活动,迄今已有《中国震撼》《民主的细节》《正能量》等近千本好书充实到了台图书室,提升了团队的人文厚度,为更好地向全社会传播优秀文化奠定了自身基础。

二是以传统文化教育为切入点,强化媒体人的文化自信和自觉。台党委将2016年确定为“团队文化建设年”,台领导率先垂范,以讲党课等方式,将传统文化学习推广与媒体人队伍建设相结合。大家普遍反映“对传统文化很有兴趣,也很有感情,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在我们的血脉中或多或少都有遗传,而我们对传统文化的挖掘和宣扬不是太多,而是太少。”同时,与“家庭家教家风”教育实践基地一起开展了一系列传统文化培训活动,全台已有近百名中层干部进入讲堂参加培训,在该台组织的“广电职工孝老敬亲图片征集”活动中,大家将平时陪伴家人的温情瞬间拍摄下来并上传,在一楼大厅和楼宇电视上进行展览,在收获满满感动的同时,更加强了传统文化的落实力。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