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论坛》正文
企业转型要思考如何创造价值
2016-10-11 08:05:17  来源: 科印网

如果一家企业,只有在宏观经济形势好的情况下才能做好,不能根据国家宏观经济形势变化把握自己的节奏,那么这家企业将非常危险!

竞争不是比发展速度

国家宏观经济如同天气预报,如果企业靠天吃饭,就只能跟着市场大势随波逐流!优秀的企业,哪怕历经2~5年经济寒冬,依然会立于不败之地。形势好,发展快;形势不好,企业收缩。企业的竞争比的不是谁发展速度快,而是谁活的时间长。

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严峻,持续多长时间,尚未可知。企业最关键的问题,不是判断宏观经济形势,而是要考虑我的核心竞争力到底是什么!永远立足于自己!

回顾历史有助于我们认清当前,历史可以帮助我们保持一颗平常心。经济衰退在历史上经常出现,基本每十年轮回一次。企业长期经营,必然经历商业周期循环。2008年金融危机、2001年科技泡沫破灭、1991年世界经济经历了两三年的衰退等等,我们应把这种商业周期的循环、繁荣和衰退,当成一种发展常态。我们感到日子难过,是因为我们没有平常心。

20世纪后20年,政府财政收入占国家GDP比重不断下降,市场调节发挥决定性作用,经济的增长动力来自于市场效率的提高;21世纪前20年,政府介入宏观调控,民间角色不断减弱,经济虽然保持比较高的增长速度,但并不具备可持续性。

过去十几年,中国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因素是固定资产投资。投资形成了产能过剩,各行各业、特别是传统行业都出现了大量的过剩产能,但是社会需求跟不上,结果就是供大于求,价格下降。另一方面,企业成本又极具刚性,特别是人工成本,利润率受到挤压,大多数企业都在薄利经营、无利经营,甚至亏损经营。过去十几年投资驱动增长的模式,走到今天是必然结果,造成社会的供给与需求严重失衡。在这个形势面前,怎样走出这个困境呢?

想要价格提升,首先要调整供给和需求。需求很稳定,那就调整供给。政府强调去库存化、去产能,不把库存和产能去掉,价格就无法提升。企业去库存越晚,越被动。

从企业的角度来讲,我们要尽快改变企业的经营模式。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你有而别人没有的。只要大家都有,不论多强,都不是核心竞争力。如果你能,别人也能,是集体无能。所谓能,一定是你特有的。

单纯依靠价格竞争没有办法持续,国外也存在产能过剩,比如苹果手机,处于过剩产能行业中,却不降价,是因为它依靠产品的独特性和性能占有市场,不降价的底气来自产品的特性和不可替代性。我们要从趋同的产品和技术转向差异化的竞争,而差异化的产品和技术需要创新,必须要自主研发。

最困难的是观念转型

企业从制造到研发的转向,观念转型最为困难。有些说,我的企业搞研发,不习惯或者不知道如何做研发,依然陷在过去成功的商业模式中。要想做到差异化竞争,需要把价值创造与赚钱相区别,价值创造是本质,赚钱是结果。

赚钱不一定能创造价值,创造价值必然会赚钱。价值创造与独特性密切相关,第一个是你为市场提供的新产品和新服务。例如乔布斯为人类创造了几大价值,他为人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产品;腾讯是价值创造的公司,微信改变了人们的生活状态。第二个价值创造是用更低的成本向社会提供已知的产品和服务。这个成本比别人低,不是单纯的降价,如果成本不变,你降价,只能牺牲你自己。你可以在低成本的情况下低价出售你的产品。这种低成本,只有你能做到,别人做不到,也就是你有独特的技术、生产组织方式可以使你做到低成本而别人做不到。

所以,企业转型要思考如何创造价值。

例如,阿里金融创造了价值,它带给了我们新的金融产品,方便了中小企业融资,在众多互联网金融公司,阿里是为数不多创造价值的公司。如果互联网金融公司不创造价值,迟早都要倒掉,一些小额贷款公司做的是和阿里相同的事情,都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但其他公司却没有创造价值,做金融放贷最困难的是征信,小公司无法判断客户的信用,只要能判断客户信用,那么贷款只剩下一系列程序。阿里是如何做信用评级的?阿里有海量的数据,在阿里的平台上,交易的数据都是阿里宝贵的金矿,再用数学模型推算,因此阿里可以比较准确地把客户的信用评级算出来,不会盲目放贷,并根据风险等级决定贷款数量和利率,使过去没有抵押的公司也能贷到款,这就是阿里创造的价值。而其他小额贷款公司无法以低成本为客户算出信用评级,虽然在赚钱但没有创造价值,因此我不看好他们的发展。

那么,为什么我们的企业总是趋同化而不是差异化?第一是因为经济发展阶段,第二是企业家的价值追求。国外企业家的价值判断在于自己的内心;而我国企业家的价值追求不是发自内心的,而是为了满足外界的评价和标准。

举例国外企业家的心理活动和状态,推荐德国社会主义学家马克思丒韦伯写的《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首先,用商业的成功荣耀上帝,经商不是谋求生存的手段也不是为了享受生活,财富积累只是手段,证明获得上帝的恩赐,因此在经商中心态很平和,可理性的持续经营,对于不信宗教的中国人来说很难理解。其次,赚了钱后不会奢侈浪费,而是做慈善事业,比如盖茨和巴菲特,身价几百亿还是勤恳地工作。巴菲特投资了一家中国公司,我通过这家公司联系上去拜访巴菲特,他的办公室很小,只有一个沙发、一张桌子,桌上放了一台电脑,满桌子上都是研究报告。人的享受是没止境的,荣耀上帝是没止境的。巴菲特只把财产的1/4给了子女,3/4都捐献给盖茨夫妇的慈善基金会做慈善事业。因此,要把企业做好,中国企业家应该认真思考建设自己的内心世界。

机会主义的趋同做法只会阻碍自己的转型。我们自己要确定目标,企业趋同,除了价值追求、思维方式趋同以外,还有就是没有独立思考的能力,人云亦云,没有经过自己的思考就冲进去了,如目前最热的互联网风!互联网再改变,也不会改变商业的本质,它只是提高了商业的效率,企业家缺乏独立思考的能力,就缺乏创新能力。

(本文系科印网根据许小年公开发言整理)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