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论坛》正文
网络生态需要画出“最大同心圆”
2016-10-10 08:11:1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核心阅读

互联网是一个交流思想、探索规律、凝聚共识的宝库,只有用好了,才能画出“最大同心圆”。政府有责任担当,媒体有专业操守,企业恪守社会责任,网络空间的乌烟瘴气才会越来越少,才能建立起网络良好的生态。

中国手机网民数量达7.8亿,是全球网民人数最多的国家。自媒体时代的到来,更使得传媒生态发生了前所未有的转变,每个人都可能成为新闻的“源头”,发现线索、记录事件,成为新闻的制造者;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迅速普及,以及基于其上的新兴传播产品的广泛应用,使得每一个人都可能成为传播者,可在任意的时间和地点,经营自己的“媒体”,使得互联网成为信息的集散地和舆论的放大器,在一些突发公共事件中往往成为第一信息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这就要求我们保证网络空间生态良好,决不允许其成为一个充斥着网络谣言、低俗暴力、恶意攻击、网络诈骗、窃取个人信息的“魔盒”。网络空间作为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必须是健康有序的,互联网不能成为各种负面新闻和负面情绪的“垃圾场”。

在社会思想观念日益多元多样多变、舆论生态深刻改变的互联网时代,网上内容的建设,尤其是形成一个良好的网络宣传生态环境,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只有做强、做实报道,有效利用“两微一端”传播载体,鼓励并形成一批有社会责任感的意见领袖,合理引导社会舆论,才能培育出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网络宣传生态,还网络空间一片天朗气清。

发挥“两微一端”优势

抢占高点有效疏导

要同步或领先于新媒体自身的发展,有效利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传播工具,开启网络问政、新媒体问政的新局面,开创群众工作的新形式。

加强信息的公开透明,确保公众的知情权,深入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为网民解疑释惑,与网民之间形成良好互动。在重大事件发生时,积极主动应对,运用合适的微信话语技巧,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及时引导和纠正,让互联网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形成共同理想信念,使网络生态越来越健康。

据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发布的新媒体蓝皮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显示,“两微一端”是当前传统媒体向新媒体转型的主要选择,截至2015年8月,经认证的媒体类微博为26259个,其中传统媒体微博17323个。截至2016年2月,微信公众账号已超1000万个,其中泛媒体类公众号超过1/4。2015年,全国的主流媒体客户端达231个,超过九成的传统媒体都建立了专门的“两微一端”人才队伍,作为内容选材、编辑和发布的脑指挥中心。

主流媒体的“两微一端”在传播过程中呈现出多元互动化、人格化、矩阵化、可视化及个性定制化的特征。《人民日报》的新浪微博平均每条信息可以获得两三千次的转发量和评论量,形成了有来有往的多元互动。“两微一端”既有文字、音视频等多种形式的共存,又有书面语言和口头语言的交织,尤其是年轻群体创造的种种流行语。

此外,《新京报》的“新君”、《人民日报海外版》的“岛君”等更开启了“两微一端”的人格化交往。

业务上分拆,细分粉丝、矩阵互推,形成多层次的覆盖力,塑造出多时间点、多层次级、合力化、分众化的传播新格局,带来了媒体传播力的稳步提升。

“数据可视化”和H5传播形式的应用,使新闻信息采用多样化的表达方式,能更充分地呈现新闻内容,调动用户的各种感官,便于用户更好地理解信息内容。

而个性定制的新闻客户端功能,使其做到了贴近化和个性化,可以通过推荐引擎技术解读用户阅读习惯从而实现精准推荐。

这些都使得主流传统媒体可以在第一时间积极发声,抢占舆论制高点,加之中央、省级媒体所拥有的丰富资源、深厚积淀,使其影响力具有延宕性,可以更好地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合理疏导群众情绪,形成风清气正的网络宣传生态。

多方力量共同努力

营造网络良好环境

面对海量的信息和素材,许多网民受信息不对称、辨别能力、判断能力的影响,很难全面、平衡、客观地掌握事实,有的信息即使直接传达到受众,但依赖、合群、协作心理会促使他们在态度和行为上发生改变,这就须由意见领袖对信息做出解释、评价,在行为上加以引导。意见领袖在微信舆论引导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意见领袖的自律和他律就显得尤为重要。

发掘和鼓励具有职业精神、自律意识、专业水准的记者,在复杂的社会舆情里争当意见领袖,在微信舆论中主动承担相应的责任和义务,把事物的真相展现出来,以专业、客观、充分的论证拨云见日,以理性、睿智的思考引领舆情,在大众传播中发挥重要的中介和过滤器的作用,将公众从谣言、调侃和不良资讯的杂音中引领出来,有利于使网络成为传递正能量的舆论场。

社会责任是企业的重大命题,对于新兴的互联网企业来说尤其如此,如果互联网企业不能担起这个主体责任,只讲经济效益不讲社会效益,只讲发展不讲责任,那么这个数亿人共同生活的网络空间就会失序失范,最终不仅互联网难以持续健康发展,也难以造福国家和人民。

互联网企业是网络空间的主要建设者,有责任也有条件来加强信息管理。坚持和贯穿“以人民为中心、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这一核心理念,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办网站的不能一味追求点击率,开网店的要防范假冒伪劣,做社交平台的不能成为谣言扩散器,做搜索的不能仅以给钱的多少作为排位的标准”,强化企业的使命感、责任感,恪守企业的社会责任,成就网络宣传的良好生态环境。

互联网是一个交流思想、探索规律、凝聚共识的宝库,只有用好了,才能画出“最大同心圆”。政府有责任担当,媒体有专业操守,企业恪守社会责任,网络空间的乌烟瘴气才会越来越少,才能建立起网络良好的生态,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