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论坛》正文
三问报业印企转型
2016-05-10 07:57:2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发言嘉宾

  胡建平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副社长、黑龙江龙江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吴国清

  新华社印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李丽

  烟台报捷新闻印刷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崔腾连

  北京日报印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卢永利

  今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今晚报社印刷厂厂长

  黄磊

  杭州日报报业集团盛元印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金则云

  湖北楚天传媒印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积累、沉淀、磨砺、蜕变……在全国报纸印量持续下滑的大背景下,报业印企老总将以何种姿态带领各自的企业开启新征程?如何释放报业印企转型的正能量——

  触底说

  报纸印刷是否触底?

  胡建平:报纸印刷估计还要经历2年多的下降期才会触底

  从发展态势上看,报纸、期刊、图书等纸质印刷品的占比将逐年减少。以我们为例,2015年报纸印量在上年下降15%的基础上,又下降18.8%。从今年开始,报纸印量加速下滑,第一季度下降24.4%,今年报纸的印刷量预计下滑25%以上,期刊和图书预计下滑10%以上,这种下降趋势没有减缓和停止的迹象。

  崔腾连:相当一段时间内,报纸印刷不会触底

  无论是新媒体还是传统媒体都要靠公信力、专业、品质赢得市场。传统媒体在几年阵痛之后,正在重新洗牌、重新规划,已经蓄势待发。当前,作为报纸印刷,特别是党报,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党的事业发展离不开报纸的宣传,报纸本身的品牌优势和造血功能依然存在。

  金则云:报纸印刷量下滑的趋势或已基本触底

  近4年来,报纸印刷产量出现断崖式下滑。总体来看,党报印刷产量下降幅度不大,保持稳定,甚至部分党报在印刷色令上还出现上升的势头;而市场化的报纸由于受到网络媒体和智能客户端冲击,印刷量大幅下滑,4年来产量下降幅度超过50%。我们认为,报纸印刷量下滑的趋势或已基本触底。

  点评 报业连续下滑的态势让报业印刷人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下滑趋势尚未消除,企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方法论

  坚守主业or多元发展?

  崔腾连:融入新元素

  作为报纸印刷厂来说,要想有所突破,一定要做好以下几件事:坚守主业。把报纸印刷质量提升上去,把出版时效加快;融入新元素。要想企业做得更好,走得更远,一定要有互联网思维,让报纸印刷厂成为“互联网+”的企业;产业联盟。在报纸印刷企业产能过剩、压力过大的现实情况下,一定要通过产业联盟的形式实现企业间信息互通,资源共享。

  胡建平:向包装印刷转型

  报业印刷厂的出路有两条:要么为报社出版做配套服务,印刷自己的报纸和少量代印报;要么为社会经济做配套服务,为工业品、农产品等各类产品提高配套的包装服务,向包装厂转型。发展之路无疑在后者。

  黄磊:跳出印刷看印刷

  报纸印刷企业的未来发展应跳出印刷看印刷,方向有四种:一是发挥自身优势资源,实现多种经营,多条腿走路;二是积极参与市场化竞争,突破现有体制束缚;三是通过并购形式实现规模化、集团化经营,使资源、效益实现最优化;四是打造高新技术企业,主动增加科技投入,在国家鼓励高新技术发展的基础上,找到印刷与科技的共性。

  金则云:两条腿走路

  一方面要完成自己的规定动作,做好党报的印刷工作;另一方面,对走市场化道路的报纸,要充分发挥其信息来源的权威性及可以进行深度报道的特点,走进社区、服务专业化的人群,提供小批量、多品种、精品化的印制服务。

  点评 坚守主业不是死守主业,只有将想法付诸于实际行动,才能真正在坚守主业的基础上多元化发展。

  经验谈

  转型之路如何走?

  吴国清:调结构转方式

  从调整生产方式、生产结构和经营布局入手,新华社印务整合车间、机构成立几个经营性质的生产中心,将营销阵地前移到新华社各部门和相关报刊社靠前服务;建立门脸店,推行“前店后厂”生产新模式,贴近市场服务;延伸产业链,成立物业中心、物流公司,开办新华社印务网站……经过调结构转方式,延伸产业链,新华社印务生产经营连年逆势上扬,2015年总收入达到1.672亿元,连续5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年实现净利润3000多万元。

  李丽:从传统生产型向服务型转变

  烟台报捷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完成了由单一的报业印刷到商业印刷、包装印刷、数字印刷和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平台建设。通过整合优势资源,有效延展产业链,调整产品结构,充分利用当地特有的经济、文化特点和特色资源,烟台报捷不断在提升企业服务能力方面下工夫,如为周边多种产业提供可能的创意设计、特色印刷和产品包装类服务,促使企业从传统的生产型企业向服务型企业转变。

  卢永利:发行与印刷捆绑联动

  在《今晚报》发行和印刷工作捆绑联动上,我们做了积极尝试。首先,发行要推动订报“物超所值”的业务创新。依托还算可观的读者群和报纸影响力,通过给读者提供诸如一个订户免费提供一份婚介服务等活动,庞大的读者互动资源足以吸引有婚恋需求的人群关注报纸,稳定订户,进而成为扩大读者群的有力举措,这是报业印厂基本业务的保障。其次,报业印刷要积极拓展非报业务,我们尝试的《双钩填墨书法练习集》,就是利用高速可变数字印刷和报版印刷机的完美结合,给书法爱好者提供廉价的练习字帖纸,旨在填补过剩产能,增加效益。经过近一年的推广已小有收获,这条路我们还要坚持走下去。

  胡建平:以优势资源为依托

  从2010年开始,我们以优势的印刷资源为依托,致力于为黑龙江省绿色食品工程提供配套的包装服务,寻求新突破,开始第三次转型。实践证明这一步走对了。2011年非报印刷收入仅占主营业务收入的42%,2015年占主营业务收入的66%,虽然报纸、期刊印量下降的幅度是前所未有的,年产值同比下降近17%、人力成本也有所增加,但公司赢利能力提高,全年利润保持与上年同期的水平,这得益于成功转型。

  点评 可以看到,目前已有很多报业印企谋求转型的成功案例。一串串闪亮的足迹,见证着过去,更照耀着报业印刷的未来。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