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全国联动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
2018-12-03 08:19:1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第六届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赛事组织严密有序

      全国联动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

 

      为加快培养造就印刷行业高技能人才,推动我国印刷业高质量发展,国家新闻出版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今年共同举办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第六届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以下简称大赛)。

 

      记者了解到,作为8项国家级一类竞赛之一的行业性竞赛活动,大赛在主办单位和承办方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印刷技术协会的指导部署下,着眼于促进技能人才的培养和选拔,提高竞赛质量,创新竞赛形式,丰富竞赛内容,推广竞赛成果,完善竞赛制度,为促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服务企业发展、备战世界技能大赛提供了坚实基础并营造了良好氛围。

 

      顶层设计 统筹规划

      今年8月8日,国家新闻出版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正式发布了《关于举办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第六届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明确了大赛的参赛职业(工种)、参赛人员、标准和命题及奖项设置等重要内容。

 

      这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指引下,根据4月26日人社部《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的通知》的相关内容进行的顶层规划,对办好大赛起到指明方向的作用。

 

      根据前5届大赛的经验总结,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人事司于2017年11月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第六届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筹备工作的通知》后,按照国家级竞赛组织要求,大赛成立组织委员会,下设评判委员会、秘书处、监审组和学生组竞赛组委会。大赛组委会秘书处先后印发8份相关通知,包括修订发布第六届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3个工种的竞赛规则和技术纲要、组织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技能竞赛裁判员培训等。

 

      第六届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天津赛区选拔赛现场。资料图片

 

      顶层谋划、周密部署、层层传导,这一宗旨贯穿大赛的全过程。大赛组委会秘书处在与各省(区、市)赛区组委会等的共同努力下,全国选拔和决赛教材、题库、技术文件工作及决赛工作有序进行。

 

      层层传导 精心组织

      顶层设计之下,各地积极响应,深入动员,有序组织。经统计,今年全国赛区范围进一步扩大,覆盖全国28个省(区、市),参赛人数达65万人,占2017年我国印刷复制业总从业人数的20%。各赛区的组织均是各方联动的,当地新闻出版广电部门、人社部门牵头主办,行业协会、印刷企业、专业院校参与协办。经过5届的有力推动,大赛已成为我国印刷业内影响力大、覆盖范围广、涉及人数多、对行业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的行业盛事。

 

      在赛程设置方面,各赛区均精心设置了制定方案、组织动员、开展培训、初赛决赛四个阶段。

 

      在组织形式方面,各赛区均成立竞赛领导小组、竞赛组委会、裁判组、保障组等,就如何开展好竞赛作出部署。

 

      在组织动员方面,全行业掀起岗位练兵、以赛促教热潮。各赛区创新方式,如北京赛区5月8日召开竞赛动员会,积极组织北京地区印刷企业和有关院校的在职职工、在校师生参加大赛。

 

      在赛事设置方面,为与全国决赛接轨,各赛区的初赛在印刷设备选择、竞赛规则、模块设置和竞赛流程上与全国决赛同步,并对赛事场地、设备与材料的选择等具体事宜进行了细致分工与精心安排。大赛真正成为了充分发挥职工和学生积极性、主动性和创新精神的大舞台,成为了企业、院校和行业间的技能交流、信息互通的大平台。

 

      特色鲜明 扩大宣传

      本届大赛从顶层设计到各地响应,无不展现新时代我国印刷人的新风貌。大赛紧密结合企业和职业院校的生产和教学工作实际,提高比赛实效性和工作质量,体现出普惠性、科学性和创新性的特点。

 

      今年,大赛得到印刷企业、职业院校的积极响应和参与,参加报名的人数,参加的企业、院校均超过往年。通过开设地方赛区、鼓励省级选拔赛等政策引导,由国赛、省赛、企(校)赛组成的大赛体系已经构建,“人人都参与、层层有选拔”的生动局面进一步形成,突显出大赛参与面的普惠性,让参与者共享大赛资源。

 

      根据世界技能大赛中相对应的竞赛项目的技术、技能要求,本届大赛全面提升竞赛工种技术含量,巩固提升平版印刷员和印品整饰工的竞赛规则和技术纲要,改造升级平版制版员的竞赛规则和技术纲要,并首次组织各工种裁判长在裁判员培训班分工种针对性解读和培训,以保证各省(区、市)负责组织的大赛初赛与全国决赛在技术上保持同步。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大赛创新性地变革理论考核方式。根据专家组建议,大赛采用决赛局域网考试系统,以实现决赛理论考试网络化、智能化、无纸化的科技环保考核方式。

 

      同时,大赛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报刊、网络、微信等各类媒体,持续开展技能竞赛宣传活动。在加强对外宣传工作方面,大赛充分利用行业媒体对大赛相关活动进行报道,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反响;全面建成第六届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中国印刷行业网页专栏,根据各赛区赛事情况进行日常更新和维护。在做好对内宣传方面,继续维护大赛QQ群、新建联络员微信群等,并首次系统组织编制大赛赛事简报,积极营造大赛氛围。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