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北京地区印书难之我见
2018-05-22 08:11:04  来源: 科印网

近期在北京地区的出版社反映印书较前困难,尤其是急活儿,更是着急又无良策。前些天接到两次参加过我主讲的出版印制培训班学员的电话,也急迫的反映印书难並寻求解决之道。上周与北京地区数家大中型书刋印刷厂领导聚会,也反映印制任务饱满,但由于环保限产,不能按时交付货品,不得不不时的向出版社做检讨。

1,北京地区印书难的原因是辖区内书刋印刷厂较大幅度的减少。

减少的方式,一是关闭,二是外迁。关、迁的原因一是环保,二是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特殊之处在于辖区内环保要求严于外地,还在于疏解可能只有首都或特大城市才有;外地可不必照搬。

2,为应对印书难,各出版社都在行动。我建议,一是重点和急用图书以提高印刷工价的办法,尽量争取就近在未搬迁的厂印制。二是利用组织的力量,由近及远的激活北京周边书刊印刷存量。北京印协已把过去松散的随机的出版社和印刷厂协调机制,改组织为常设的出版印制工作委员会,可成为组织力量之一。激活方式可以是社厂双方面洽,也可招标。

3,为应对书刋印制的远程化,加快生产,节约成本,社厂双方应逐步实行网络营销和生产,包括业务联系,合同签订;订单下发接收,工价结算;电子文件下发接收等。还应逐步实行在造货地发货,由造货厂发货。

4,如经过社厂双方磨合,相应区域内书刊印刷生产能力确有刚性缺口,就将触发新一轮的市场反应-印刷工价上调-新生产能力进入求取供求平衡-平抑稳定工价。注意,新增印刷生产能力时,要同步配套符合环保标志的相关设施,並遵守所在区域对印刷企业布局的规定,避免二次搬迁。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