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网络新闻从业者:行业的吸引力在增强
2016-11-07 08:33:44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

网络新闻从业者:行业的吸引力在增强

所有关于未来媒体的变革都是由人来创造,所有媒体的变化、科技的变化都会反映到人的认知和感受上。“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已不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存在。这样的技术革命所带来的新闻变化形态之下,从业者处于怎样的生态。他们生活得满不满意,他们对职业忠不忠?新浪新媒体实验室联合复旦大学发布的《2016网络新闻从业者生态报告》给出了答案。

工作强度大升迁机会少

记者了解到,《报告》的数据同3年前的调查结果非常相似,网络新闻从业者当中55.9%是女生,44.1%是男生,平均年龄28.3岁,绝大部分是30岁以下的年轻群体。

同时,网络新闻从业者教育程度较高,属于高知群体。其中,94.1%的人拥有本科以上学历,69.6%拥有大学本科学历,24.5%拥有硕士及以上学历。

这些从业者中又有多少是新闻专业出身的呢?数据显示,41.6%的网络新闻从业者是新闻传播背景出身,另外,有较多从业者是以文科为主,占26.9%,经济管理占9.4%,还有理工农医的比例为7.9%。记者还注意到,网络新闻从业者中,有35.6%的人拥有传统媒体工作经验。

这些从业者为什么选择进入网络新闻这一行业呢?“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他们热爱互联网和热爱新媒体,其次是做记者、做新闻很大的好处让从业者视野开阔、见多识广。另外,喜欢写作、喜欢编辑,也是择业的原因。”复旦大学教授周葆华说道。

同时,透过《报告》周葆华还特别提到,调研中发现,网络新闻从业者平均每周工作超过5.1天,平均每天工作8.5小时,整个工作强度是相当大的。目前网络新闻从业者对他们工作的满意度方面,最满意同事关系、主管领导能力和学习新知识的机会。相对不满意的则是升迁机会和报酬收入。

多数从业者靠租房

目前网络新闻从业者生活满意度如何?“网络新闻机构的负责人应该关心下属买不起房子,没时间陪家人,另外,职业缺乏前景,也是从业者担心的。”周葆华说。数据显示,目前51%的网络新闻从业者处于租房状态,真正有房无贷款的只有17.5%。

而网络新闻从业者对自己的职业忠诚度又如何呢?《报告》显示,其中,未来5年内想继续在网络媒体从业的比例为37.9%,而37.3%的从业者很迷惘。“此前的数据中有15%的人想退休,今年只有不到8%。”周葆华说道。似乎说明,这一行业的吸引力在增强。

记者翻看《报告》时还发现,网络新闻从业者目前最缺少的是对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新科技的了解和掌握。主要压力来自于住房,与3年前相比,这一群体对未来确定性更低,网络新闻从业者对未来选择充满不确定性。但同时,他们对自己的职业刚好处在技术、资本、行业以及风起云涌的时代,感到十分自信。

看重受众好评和高流量

在网络新闻从业者看来,应该怎样传播新闻?《报告》显示,在网络新闻从业者看来最重要的传媒功能仍然是依据事实报道新近发生的事件。这是新闻行业对于社会最根本的意义。其次,迅速为大众提供新信息。而值得注意的是第三点,即为复杂的问题提供分析与解释。“在整个互联网信息、单纯的事实性信息越来越快的情况下,提供分析与解释,成为网络新闻从业者认为传媒承载的重要功能,该项的评分比几年前有所增长。”周葆华说道。

同时,中国网络新闻从业者非常热情地拥抱社交媒体,其中,有个人公众号的网络新闻从业者占31.1%。搜索新闻事件或人物背景资料,关注新闻人物的博客,这些成为网络新闻从业者在网上经常做的事情。在这些新科技的影响之下,网络新闻从业者成就感来源发生变化,以前获得各级新闻奖很重要,现在他们更看重的是获得受众好评和高流量。

在新技术环境下,网络新闻从业者感知到面对的挑战最重要的来自新闻生产的节奏越来越快,阅读量和点击量压力也是该群体巨大的挑战。

在周葆华看来,机构媒体、商业媒体等所感知到的竞争主要来自于同行网站和客户端,其次是自媒体。其他社会机构自己进行的发布,目前网络新闻从业者不认为构成特别大的挑战。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