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阅读是否会按年龄分层
2016-10-18 08:13:0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不同年龄层的读者偏爱哪类书籍?出版商如何据此制定图书营销计划?英国啫喱图书公司近期的调查回答了上述问题,结果可能会出乎大家的意料,一起来看看吧!

在正文开始之前,本次调查需要首先明确一个概念——阅读完成率。这不是指书籍购买者的年龄,而是阅读图书的方式,特别是阅读完成率(完成整本图书阅读的读者比例)如何与年龄挂钩。阅读完成率是个很重要的参数,它可以帮助大家理解书籍对于特定年龄群的读者有多大吸引力,以及书籍是否对某个特定读者群体有吸引力。

简而言之,答案就是书籍的阅读完成率常常与年龄有关。大家来进一步看个究竟。

看书首选作家写作风格及语言

啫喱图书公司对去年在德国出版的某新人作家的文学小说处女作进行了定向测试。这本书一经面市便迅速攀升至畅销书榜单行列,热度持续数周不减。在阅读测试中,该书在阅读完成率上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近70%),并在其他几项关键绩效指标中得分很高,如阅读速度和净推荐值等。

而在这几项关键绩效指标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阅读完成率的年龄分布。45岁以上女性读者的阅读完成率高于平均读者阅读完成率15%(阅读完成率出乎意料地高于80%),而35岁以下的读者阅读完成率低于平均读者阅读完成率10%。

鉴于小说中的主角是年轻人,出版社的市场部此前预测该书在年轻读者中将会比较受欢迎。然而,故事的主线是以战后的欧洲为背景,因此更易引发大龄读者的共鸣。

结果通常是始料未及的,最初的设想也许没有正确估量出最终的效果,以及不同的因素间是如何此消彼长的。而这些调查发现却能够为图书营销提供有效的数据和方法。

在同样的读者分析测试中,另一本书则不像之前那本书一样受到读者的普遍欢迎,但25岁以下女性的阅读完成率是45岁以上女性读者阅读完成率的3倍。从对读者的调查问卷中(针对完成和未完成阅读的读者发了不同的调查问卷),笔者找到了原因:年龄稍大的读者无法认同该书作者的写作风格和语言,而年轻读者则较易接受。

年轻人的书籍并非只是年轻人读

那么,是否年龄稍大的读者不喜欢阅读面向年轻读者的书籍呢?答案是否定的。在另一项调查中,调查人员对一本名叫《年轻人》的书进行了测试。这本书从封面设计到“饥饿游戏”风格的故事情节都是为年轻人制定的。然而,45岁以上读者的阅读完成率远远高于35岁以下的读者。这个结果当初也让出版商感到颇为震惊。一直以来,购买年轻人系列图书的顾客大部分是大龄读者。但是,大龄读者甚至是中年读者比年轻读者更喜欢从封面到封底一页一页地阅读年轻人系列的书,这却是让人始料未及的。

因此,显而易见,并不是每本年轻人的书籍都能吸引大龄读者,但那些具有交叉元素的年轻人的书籍也许比单一针对年轻人的书籍更畅销。

一老一少成阅读完成率较高群体

就大多数测试图书而言,调查发现35岁以下的年轻读者和45岁以上的大龄读者的阅读完成率更高,而中间群体的阅读完成率相对较低。这个群体的读者可能更容易被纳特费力克斯(Netflix,美国一家在线影片租赁提供商)等社交媒体的诱惑力所影响,养家糊口等众多繁杂的事务也会让他们分心,因此他们很少有时间阅读。即便开始读一本书,受生活所迫,难免放弃并最终将其遗忘。虽然如此,有些书还是会让可支配收入充足的中间群体爱不释手,以解决成人生活复杂问题的书籍为主,包括工作中的挑战、各种关系的跌宕起伏以及成家立业等话题。

总而言之,有些书籍似乎广受欢迎,并且阅读完成率不随年龄而发生变化,而大多数书籍不同年龄段的读者阅读完成率会有显著不同。这种调查有助于作者和出版商根据正确的数据做出更好的书籍营销计划。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