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大动漫时代悄然到来
2016-10-13 08:30:4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十一”期间在广州举办的第九届中国国际漫画节,聚集了漫画节高端论坛、原创动漫出版融合发展座谈会、第十三届中国动漫金龙奖颁奖大会、产业项目发布与交易会以及动漫游戏展等系列活动,从专家论剑到观众参展,各种信息昭示着大动漫时代悄然到来。

“动漫+”不可限量

“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这两句出自庄子《逍遥游》的话,成就了2016年最成功的中国原创动漫电影之一《大鱼海棠》。而它是从一个6分25秒的《大鱼海棠》短片中经过12年孵化成型的,最终在其电影产品上获得超过5亿元票房。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版权管理司司长于慈珂在漫画节高端论坛上表示:“在大数据、全媒体时代背景下,版权将成为文化产业未来生存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版权也将是动漫产业的核心资产和抢占产业制高点的重要战略资源,版权市场争夺将会更加激烈,实现最大的版权价值将是动漫行业的立身之本。”

陈格雷是著名动漫形象“张小盒”的创始人,他在会上透露,截至目前“张小盒”的衍生品授权达到600万元。

同样,中国动画品牌之一《熊出没》,其授权产品遍布10余个品类近2000款产品,衍生品年销售额突破20亿元,《熊出没》系列电影(3部)累计票房突破8亿元。

奥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战略投资部投资总监郭静斗认为,现在的市场,漫画只有跟电影、电视剧、游戏结合,提高它的商业价值,未来的漫画市场将是不可限量的。

投资国漫比重加大

《西游记之大圣归来》2015年斩获9.56亿元票房,创下国产动画最高票房纪录,奥飞动漫以9.04亿元收购“有妖气”母公司北京四月星空之后,“动漫IP”和“产业化”一下子成为中国动漫文化发展领域最火热的关键词。

在本届漫画节交易会上,《我要回家》动漫形象授权600万元,动画大电影《猪猪侠之传奇五灵锁》《逗逗迪迪之美梦年年》分别签约3300万元和900万元,中新合拍动画片《太空学院》首季获得投资5330万元。此外,《汉字嘉年华》落户美国项目获得投资3000万元,《猪猪侠》童话世界主题乐园全国商场巡展项目签约额达3800万元等。

广证恒生证券研究所传媒行业研究负责人肖明亮表示,动漫投融资体量今年非常可观,目前在新三板市场已经有超过50家动漫企业去挂牌,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企业通过这种方式融到了资金。

回归原创讲好故事

在10月1日开幕的中国国际漫画节动漫游戏展上,记者看到一些30岁左右的爸爸背着儿子,非常迷恋地看他曾经喜欢的各种动漫形象。

《猪猪侠》在本届漫画节上获得第十三届中国动漫金龙奖年度广州奖最佳动漫角色奖,出品方广东咏声动漫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助理武乐儒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公司会继续做好最核心的内容产品,大力开发其衍生品。

“我认为漫画不分国界,不分肤色,不分年龄,因为漫画的本质是文学,具有故事性、剧情性。”快看漫画APP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妮觉得,目前还没有特别多人关注到剧情这方面,她认为未来国漫要真正发展,必须从剧本入手。

动漫产业化是人所共知的大趋势。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首席数据分析师杨钦提出了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视点:中国原创动漫产业特色生态圈已基本成型,全龄化动漫将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中国二次元受众具有强大的能动性和反哺能力。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