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传播传统文化 解读诗意人生
2020-01-13 09:40:42  来源: 新华丝路

传播传统文化 解读诗意人生——学者蒙曼

 

 

点击图片观看相关视频

 

        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指导,中国经济信息社出品,泸州老窖·国窖1573全程支持的《讲述•中国故事》于2019年12月26日正式开播。第四集的讲述人是历史文化学者、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蒙曼。

 

      近几年,随着中国传统文化越来越受关注,中央电视台《中国诗词大会》节目的嘉宾评委——蒙曼,凭借她的旁征博引和诙谐点评,“吸睛”无数。

 

图为《中国诗词大会》现场


       蒙曼的点评潇洒幽默、内容丰富。她说,元稹虽然写出了“曾经沧海难为水”,却是“历史上著名的一个深情但不专情的人”;她最欣赏李清照,因为“她是一个在大劫面前真的有态度的一个人”;对于李白,她也有不同的解读——“李白这个人没有烟火气,所以也不知道世故艰难”。

 

图为《中国诗词大会》现场

 

        蒙曼是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在外人看来枯燥无味的历史,在蒙曼眼中是五彩斑斓。“我们过去讲好的东西现在仍然好,‘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我们就很喜欢这种哒哒、哒哒的节奏”。

 

图为纪录片《我们的前辈》中的蒙曼


       2007年,32岁的蒙曼成为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开坛以来最年轻的主讲人。她讲的《武则天》系列播出后,一“讲”而红,随后,铺天盖地的报道和节目邀约让她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知晓。在她看来,只是“从一个平台到另外一个平台,讲的内容也越来越丰富,这一点都不背离教育者这份初心。”

 

图为《百家讲坛》中的蒙曼


     蒙曼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初心,来自与她对“大唐盛世”的一份好奇。保送进入中央中央民族大学历史系的蒙曼被老师劝说读清史,她毅然选择了唐史。她说:“我就要学唐史,我就想看盛唐。”

 

     蒙曼对唐朝诗词的解读有着独特的见解,在她看来,诗仙李白是一个放浪形骸的大诗人,“城头铁鼓声犹振,匣里金刀血未干”;而杜甫绝对不是一个寒酸的老头,他的气概表现在“挽弓当挽强,用箭当用长,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王维则不仅是个“诗佛”,也是一个意气风发的人——“孰知不向边庭苦,纵死犹闻侠骨香”“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图为电影《妖猫传》


       随着对历史研究的深入,对于大唐盛世的迷恋成为她深入了解整个中华民族文化的出发点,“当一个民族处在发展昌盛的时候,文化兴的时候也恰恰是民族兴的时候,民族兴的时候也恰恰是文化兴的时候。”

 

       在蒙曼看来,“文化有一种向上的力量,激发每个人去发挥自己的力量,把民族的力量也充分凝聚起来。”

 

图为拍摄《讲述·中国故事》现场


       去掉诸多光环,校园和讲台才是让蒙曼感到最温馨和踏实的地方。蒙曼说,她就想做好一名老师,“我的根本身份就是一个老师,我父母就是老师,知道教育的伟大力量,也知道给人带来的幸福感。”

 

图为故宫外景

 

       在蒙曼看来,中国传统文化是“一束光”,“什么时候你觉得找不到路的时候,人们会找这束光,当年照亮祖先的一束光。它在哪里?它是什么?它的核心精神是什么?这个东西还可以继续照亮未来的世界。”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