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五粮液亮相塞纳河畔盛会传递文化和友谊
2019-09-30 00:29:11  来源: 新华丝路网

为祖国干杯 与世界共享——五粮液亮相塞纳河畔盛会传递文化和友谊

 

华灯初上,夜色阑珊,在秋波潋滟的塞纳河畔,洋溢着喜庆浓郁的氛围。由巴黎中国文化中心精心打造的2019年“塞纳中华情”主题系列活动9月27日在这里举行。

作为“活动指定用酒”,来自中国的世界名酒——五粮液在此文化盛会中惊艳亮相,立体展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演绎中国白酒故事,让世界认识这一独具文化魅力与匠心的“中国味道”。

玉液醇香千年而生 葡萄美酒穿越相会

在活动现场,法国佛吉亚集团金融部门副主席波杜因·库劳在品尝五粮液后对其赞不绝口,他说:“与法国红酒的绵软柔和不同,中国白酒度数更高,口感更甘醇,正如同中国白酒深厚的文化积淀。”他曾经在上海一家博物馆里看到过一千年以前的盛酒器皿,对中国白酒深厚的文化内涵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他认为品尝中国白酒是了解中国文化的独特方式。

图为巴黎“塞纳中华情”活动现场

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至2017年,全球蒸馏酒消费量年均增长约7%,其中,中国的消费量约占全球蒸馏酒消费总量的1/3。这一结果并非偶然,而是中国酒文化长期根植于中国历史的必然。五粮液最古老的窖池出自明朝洪武年间,距今651年,所出的酒品天然深植厚重的历史价值感。

在地球的另一端,历史在平行前进后,终于相向而遇——葡萄酒在2000多年前由西域传入中国,从此穿越时空,相伴而行。中国白酒走向世界,扩大在国际上的影响,其背后是中国传统文化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同时,酒作为世界各族人民共通的“语言”,五粮液的故事与文化的全球传播,也必将成为中法民心相通、文化交流的桥梁与纽带。

匠心筑梦打造“中国品牌” 共享寰宇讲好“中国故事”

近年来,五粮液紧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加强品牌国际合作和海外文化交流,从博大文化精髓中吸取养分,以“美美与共”的理念和“走出去”的行动,不断向世界传播中国白酒文化,推动构建全球酒业竞合发展新格局,夯实品牌的国际化含金量。

图为巴黎“塞纳中华情”活动演出现场

在“塞纳中华情”活动现场,气势磅礴的蒙古族群舞《奔腾》,婀娜多姿的维吾尔族女子群舞《石榴花开》,马头琴等民族乐器奏响的浪漫法国乐曲《玫瑰人生》,蒙古族、藏族、鄂温克族等民族歌曲和欢腾壮美的中国各民族群舞《锦绣中华》精彩纷呈。热烈欢腾的歌舞、惊艳全场的服饰走秀、精致细腻的中国美食、美酒使宾客们驻足留影、欢笑互动,形成塞纳河上一道亮丽独特的风景。

旅法华人们高举盛满五粮液的酒杯,无比感慨,意犹未尽地表示,在巴黎塞纳河畔,体验到如此丰富、高质量的文化盛宴,品尝着这杯“中国味道”,实在是太幸运了。

法国来宾为五粮液的幽雅香气和独特味道着迷,一致感慨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高度赞扬中国的发展成就,对中国造福于民的大型建设工程和跻身于世界前列的科技成果深感震撼,中国的发展举世瞩目,中国的未来充满希望,世界将会更加需要中国。

这些都只是五粮液大力“讲好中国故事”的一个侧面。

近年来,五粮液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主动参与奥运会、世博会、达沃斯论坛等全球重大政治、经济、文化活动,以酒为媒促进全球友好往来和交流互鉴。同时,先后走进捷克、哈萨克斯坦、以色列、波兰、新加坡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品牌文化推介、经贸投资、科研合作、文化交流等活动,发起成立“一带一路”国际名酒联盟,进一步加强中国白酒与世界其他酒类的交流互鉴,不断推动中国白酒“走出去”,促进世界酒业的共同发展。

目前,五粮液已在60余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销网络。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从规划走向实践,从愿景转化为现实,以五粮液为代表的中国白酒产业乘“一带一路”东风扬帆出海,为世界酒业展现“中国品牌”越来越响亮的“中国故事”。

杯酒时光谱新篇 神韵天成促合作

纵观五粮液近几年的全球足迹,五粮液国际化发展步伐越来越大,越来越稳。经过多年耕耘,五粮液已经成为海外能见度最高、分布最广的中国白酒品牌之一。“中国的五粮液,世界的五粮液!”早已不再是一句简单的广告词。

“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业内合作模式已经由简单的技术、渠道合作,提升到资本层面的合作。国际名酒在资源整合方面的合作,还大有可为。”五粮液集团公司董事长李曙光曾表示,“虽然中外美酒承载了不同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行为准则和生活方式,但也正是因为这些不同,世界酒文化才会丰富多彩。”

中国驻法大使卢沙野在“塞纳中华情”活动上表示,中国将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与世界分享发展机遇,努力维护多边主义,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推动构建以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当前,中法人文交流合作空前活跃。中法两国作为东西方文明的重要代表,都有着独树一帜的文化气质和兼收并蓄的博大胸怀。长期以来,中法两国人民文化上相互欣赏、相互吸引、相互借鉴,成为世界文明交流对话的典范。

“与国同梦”是坚持的信仰,是不变的情怀。拥有悠久历史和深厚积淀的五粮液,以传播白酒文化理念探路中国白酒全方位“走出去”,以“中国味道”打开世界味蕾,以“文化交流”促进“民心相通”,使中国民族品牌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行稳致远、走深走实。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