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金秋发生在五粮液的这件大事 一举多得
2019-09-23 10:11:27  来源: 半月谈网

金秋发生在五粮液的这件大事 多方受益、一举多得!

 

 

在这个代表着收获的金秋时节,又有一件大事在四川发生!

这件大事与人们生活离不开的粮食有关,此事之重大,连“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都特意发来视频表示祝贺——9月19日,在多方的见证下,四川酿酒专用粮工程研究中心正式启动。

“粮为酒之本,没有高品质的粮食就没有高品质的美酒。”在五粮液举办的启动仪式上,五粮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道出了粮食与白酒行业的紧密关系。

“川酒甲天下,精华在宜宾”。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世界粮农组织曾把宜宾定义为“在地球同纬度上最适合酿造优质纯正蒸馏白酒的地区”,很大一部分原因和宜宾的地理位置优越、土壤丰富、集水稻土、新积土、紫色土等六大类优质土壤,适合种植水稻、糯米、玉米、小麦、高粱等粮食有着重要联系,而众所周知,这些粮食正是五粮液酿造配方中的主要原料。

而作为四川白酒的领军企业,五粮液能拥有今天的“高光时刻”,光有“天时地利”的优越自然条件远远不够,对于作为白酒产业链源头环节的酿酒专用粮,五粮液也有着专业化的生产管理,以及严谨、苛刻的遴选标准。

李曙光指出,五粮液已经在四川省内外建有百万亩专用粮基地,实现了100%的可溯源度,此举将进一步提升产品品质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从一粒粮食到一滴美酒”这是白酒的一个完整生命周期,也是酿酒专用粮与白酒产业关系的贴切概括。而随着白酒产业提速、提质发展,推行酿酒专用粮产业融合发展,扩大专用粮品种规模支撑,势在必行。

此外,五粮液专用粮基地以宜宾为核心,在省内外选取粮食优质产区进行升级建设,短短两年,百万亩五粮液专用粮基地在各地扎根开花。

未来,五粮液参与发起成立酿酒专用粮工程技术中心,将通过更紧密的产学研用合作,推广定制化的酿酒专用粮品种、优化配套的种植方案等举措,在保障酿酒原料品质和食品安全基础上,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和互联网优势开展科学质量管理,为白酒行业提供酿酒专用粮全产业链技术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