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恒大造车“技术至上”背后有何逻辑?
2019-09-05 01:42:05  来源: 半月谈网

为恒驰装上3.0底盘核心技术 恒大造车“技术至上”背后有何逻辑? 

 

这是恒大今年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第七次大动作,瞄准的依旧是核心技术及知识产权。

 

9月2日,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与德国BENTELER集团、德国FEV集团在深圳恒大总部举行新能源汽车3.0底盘架构知识产权移交仪式,正式获得世界顶级的3.0底盘架构知识产权。这意味着恒大不仅极大地缩短了新车“恒驰”的研发周期,而且进一步巩固了核心技术层面的优势。

 

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与德国BENTELER集团、FEV集团签订3.0底盘架构知识产权移交协议

 

回溯恒大新能源汽车帝国版图扩张之路,不难发现,“技术”是首要关键词,那么恒大如此重视核心技术背后到底有何逻辑?

 

德国BENTELER集团 CEO Ralf Göttel向许家印移交象征3.0底盘架构知识产权的底盘架构模型

 

七次大并购“以资本换技术”

许家印曾多次在内部会议强调,“恒大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定位,就是核心技术必须世界领先、产品品质必须世界一流”。为了实现上述目标,最佳的方法便是利用资本优势,以并购或合作快速获得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关键环节的尖端技术,通过“以资本换技术”大大缩短研发生产周期,确保产品竞争力。

 

今年以来,恒大已在全球进行了7次大并购合作,横跨瑞典、英国、荷兰、德国等多个国家,涉及瑞典科尼赛克、德国hofer、英国Protean、荷兰e-Traction等诸多一流企业,深入整车研发制造、动力总成、底盘架构等新能源汽车核心领域,瞄准的无不是世界一流技术,无不以掌握知识产权为出发点。

 

尤其是此次引进的3.0底盘架构知识产权,由德国BENTELER集团和FEV集团耗时三年半研发,集成了最先进的动力系统、悬挂系统、控制系统和制动系统,代表了行业最高水准。

不同于1.0的“油改电”和2.0的纯电动底盘,3.0底盘架构是在纯电平台基础上,通过模块化设计,将动力系统、悬挂系统、控制系统和制动系统等世界领先技术高度集成,是目前世界最先进的纯电底盘架构。此次引进将为恒大节省三年多的研发时间,极大缩短新车的研发制造周期。

 

通过“买买买”和强强联合掌握核心知识产权,为恒大奠定了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上的绝对技术优势。这一演化路径恰与硅谷战略专家杰弗里·摩尔的观点相契合,其认为涉足高新技术的企业在发展初期阶段,要巧妙地利用“机会之窗”,以多种形式整合外部技术资源,进而推动企业核心能力的进化和强化。

 

恒大集团、德国BENTELER集团、FEV集团三方高管合影

 

为何如此重视核心技术?

恒大造车以“技术至上”为出发点筑就的竞争优势,既与造车的逻辑和竞争态势有关,也与恒大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前瞻洞察息息相关。

 

新能源汽车是典型的资金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产业,而造车既是一场资本实力的拉锯战,也是知识产权与核心技术的持久战。

 

短期而言, 造车势力倘若缺乏雄厚资金实力,就无法应对变幻莫测的融资环境,更无法应付动辄上百亿的研发投入及基地建设投入,恐怕熬不到量产上市便会被淘汰。

 

与其他造车势力相比,恒大的资本实力远非他者所能企及:2019年中报显示,其总资产约2.1万亿,核心利润303.5亿,净利润270.6亿,现金余额2880亿,足以支撑其造车布局。

 

当资金已经就位,进入下半场生产制造阶段时,核心技术则成为决定企业胜败的关键。众多造车新势力重营销不重视技术,试图“短平快”迅速占领市场,但这种模式容易导致核心技术缺失、产品品质不足等问题频发,因而陷入发展困境。像恒大这样针对全产业链的核心技术布局的车企少之又少。

 

目前,恒大已拥有至少五项世界先进核心技术的主导权:全球顶级新能源汽车3.0底盘架构知识产权、瑞典顶级整车研发制造技术、科尼赛克强大的豪车整车研发制造技术、德国hofer最先进三合一动力总成技术、荷兰e-Traction、英国Protean顶级轮毂电机技术。届时,这些世界最顶尖技术都将在恒大新能源汽车“恒驰”上得以开花结果,成为恒大独一无二的竞争优势。

 

恒大造车在不断进化中,已经摸索出一条顺应市场规律的正确突围路径,也为中国车企提供了实现“换道超车”的最佳路径。后发制人的恒大正向“世界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的目标全力冲刺。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