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五粮液如何成为“超级品牌”?
2019-09-03 08:16:53  来源: 半月谈网

品牌影响力高位跃升 五粮液如何成为“超级品牌”? 

 

8月27日,由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 Lab)、世界企业家集团共同编制和发布的2019年《亚洲品牌500强》排行榜在香港“亚洲品牌大会”上揭晓。五粮液再次荣登榜单,位列总排名第40位,较去年提升8个名次。同时,在“2019年亚洲食品饮料行业10大品牌”中,五粮液位居第二,品牌影响力和排名在食品饮料行业中涨幅最大。

 

 

从2015年首次入选《亚洲品牌500强》以来,五粮液已连续5年荣登该榜单,每年均保持强劲增长势头,排名从2015年度的131名,大幅跃升至2019年度的第40位,已成为亚洲食品饮料行业中具有较大世界影响力的“超级品牌”。

 

时间 

五粮液500强排名

增幅

2019年(第十四届)

40

8

2018年(第十三届) 

48

12

2017年(第十二届)

60

60

2016年(第十一届)

120

11

2015年(第十届)

131

0

图说:2015-2019年五粮液排行增幅

 

图说:2019年亚洲食品饮料行业10大品牌

 

据悉,这是世界品牌实验室第十四次对亚洲品牌的影响力进行的测评。其中,品牌影响力是指品牌开拓市场、占领市场、并获得利润的能力,包括市场占有率、品牌忠诚度和亚洲领导力等基本指标。

 

我国有着悠久的酿酒历史,是世界上最早的酿酒国家之一。白酒是我国特有的酒种,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民族文化内涵。当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白酒的消费观念逐步改变,健康饮酒、理性饮酒的消费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在白酒消费的选择上,消费者的品牌意识、健康意识都在逐步增强。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白酒行业市场需求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2018年全年全国白酒产量达到了871.2万千升,累计增长3.1%。截至2019年4月,全国白酒产量为62.9万千升,同比增长3.5%。2019年1-4月全国白酒累计产量达到268万千升,同比增长1.1%。

 

图说:2010-2019年前4月全国白酒产量统计及增长情况     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相关专家认为,未来5年白酒市场的规模将达万亿元级,白酒企业面临新的增长动力,白酒行业已经迎来了发展新机遇。

 

公开信息显示,五粮液集团2018年营收为931亿元,同比增长16%。2019年7月22日,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期间,五粮液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五粮液2019年的营收增长在20%左右,主要来自酒业主业,2019年跨越千亿营收的目标指日可待。

 

作为一个有着深厚历史底蕴和创新求进精神的民族品牌,五粮液一直坚持传统古法酿造技艺,集高粱、大米、糯米、小麦和玉米之精华,精酿出独具特色风味的多粮浓香型白酒,2008年“五粮液酒传统酿造工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五粮液还拥有行业数量最多、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持续使用时间最长的明清古窖池群,其中最早的始于明洪武年间,至今已持续使用651年;2018年“五粮液窖池群及酿酒作坊”荣获国家工业遗产称号。

 

物质遗产的传承需要匠人的坚持。五粮液汇聚了包括中国首席白酒品酒师、中国白酒工艺大师、中国评酒大师等在内的行业顶尖工匠人才。“持久的经历创造极致的产品”的工匠精神在五粮液人身上处处可见,正是这种五粮液人特有的“基因密码”、深厚的历史积淀和千年的工艺坚守,使五粮液成为中国浓香型白酒最高酿造技艺的继承者和发扬者,极致的品质更锤炼出中国白酒的代表品牌。

 

优秀的品质是企业的生命,强大的品牌能够为企业发展提供充沛的动能。五粮液一方面以“工艺创新、酒体创新”为核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另一方面立体化传播“天地精华、民族精神、世界精彩”的品牌内涵,不断推动品牌价值提升。

 

近年来,五粮液进一步创新品牌战略、加强品牌文化建设,不断提升品牌的纯正性、一致性、等级性和辨识度。

 

今年,五粮液充分挖掘古窖池资源的价值,推出了源自明清古窖池的超高端战略产品501五粮液, 在消费升级时代引领了白酒行业的发展潮流,有力推动了品牌市场影响力的跃升;同期推出的第八代经典五粮液产品也在品质、包装、防伪等方面全面升级,以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进一步彰显五粮液的品牌魅力。同时,五粮液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进一步加大品牌清理整顿力度,责令下架了73款同质化产品,坚决清理“高仿”产品,构建起清晰明确、布局合理的品牌矩阵。

 

在立足国内的同时,五粮液国际化战略不断加速,频频亮相国际重要政经舞台。从发起成立“一带一路”国际名酒联盟,到成功在巴拿马举办“和美中国文化盛宴”,五粮液不断向世界传播中国白酒文化、讲好中国白酒故事,推动构建全球酒业竞合发展新格局,努力将五粮液打造成为面向世界的“中国名片”和国际品牌。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