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中国汽车的未来是全球化
2019-06-29 12:59:4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汽车的未来是全球化 ——专访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

 

日前,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简称图拉工厂)竣工投产,其下线的首款“全球车”哈弗F7和哈弗品牌旗舰车型哈弗H9开进了克里姆林宫,收获空前的曝光度。在随后的专访中,魏建军侃侃而谈,分享了他经营长城汽车的点滴感悟。

“俄罗斯是战略性市场”

长城汽车早在2004年就开始进入俄罗斯市场,而魏建军与俄罗斯的缘分却来得更早。十几年前,魏建军开的第一辆好车就是LADA(拉达),拉达汽车是俄罗斯最大汽车制造厂伏尔加旗下的汽车品牌,承载着苏联和俄罗斯几代人情感,是伏尔加的当家“花旦”。

十几年后,魏建军带着长城汽车征战俄罗斯市场。图拉工厂是目前中国制造业在俄罗斯投资最大的装备制造项目,总投资超过5亿美金,如此巨额的投资,堪称一次豪赌,离不开决策者的谨慎考量。

魏建军凭借对俄罗斯市场需求的精准判断,毅然开启图拉工厂项目。“我认为俄罗斯市场对于SUV车型有巨大的潜力。俄罗斯国土面积广阔,道路基础设施并不完整,气候条件也较差,冰雪天气非常多,我们判断俄罗斯市场对SUV、对皮卡车型有刚性需求。”魏建军说。

随着中俄两国关系的进一步深化,良好的政治环境能够带来良好的营商环境。作为中俄两国经贸合作的示范工程,长城汽车无疑拥有很多天然的优势。比如,图拉工业园就是为长城汽车专门打造的,铁路、公路都是新修的。“俄罗斯是战略性市场,选择投资建设图拉工厂是看重俄罗斯市场未来的潜力。”魏建军介绍。

再者,图拉工厂的地理位置优越,便利的交通环境能使其生产的优质产品不仅覆盖俄罗斯本地市场,还能辐射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摩尔多瓦、吉尔吉斯斯坦等俄罗斯周边国家。一座图拉工厂,连接亚欧两大市场。可以预见,图拉工厂将成为长城汽车征战亚欧两大市场的桥头堡。

“走向海外品牌排第一位”

品牌是企业的灵魂,是国家竞争力的综合体现,也是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资源。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意味着我们要向品牌要效益,没有自主品牌,中国只能沦为世界代工厂,只能赚些微薄的加工费,无法实现丰厚的品牌溢价,中国品牌要得到世界的认可必须以高质量为基础,必须通过中国人的创造力来实现。

对此,魏建军一针见血地指出:“做品牌是需要时间的,仅强调性价比,缺乏价值观,缺乏文化,缺乏品牌内涵,是做不好品牌的。我认为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做品牌是一个新的课题。”

正因为深刻认识到品牌对于车企征战海外的重要意义,魏建军高度重视品牌建设,他表示,“长城汽车走向海外,品牌战略排在第一位,然后才是市场、技术和生产。”

魏建军介绍,长城汽车在品牌塑造方面不是空洞的,而是有内容的,技术能够支持品牌,品牌也能促进产品价值的提升。

魏建军提到长城汽车在俄罗斯市场的价格定位,他说:“我们的产品价格确实比国内定得要高,我们不想一味强调性价比,而是要把空间留出来,做更多品牌方面的培育、品牌价值观的传播,包括改善销售和售后服务的体验。我们要改变以往国内市场的境况,坚持以品牌为导向。”

为了推动中国自主品牌车企实现品牌向上,长城汽车正在率先行动,其旗下高端品牌WEY作为自主品牌高端化的代表之一,正为中国自主品牌车企实现品牌向上探索一条全新的道路。日前,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CZ-11 WEY号成功将第七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这是中国首次海上火箭发射成功,同时CZ-11 WEY也是中国航天首次与企业品牌联合命名的运载火箭。此次火箭升空,为WEY品牌带来极大的曝光度,有效提升WEY品牌形象。

“中国汽车的未来是全球化”

2018年,中国车市遭遇罕见下滑,截至2019年5月,这一下滑趋势依旧没有得到有效缓解,并且同比降幅有所扩大。种种迹象表明,中国车市正在从增量市场逐渐转变为存量市场。

2018年的数据显示,中国车市体量总体已经趋于饱和,首次购车的消费者数量正在急剧减少。而车市从增量市场转变为存量市场,车企必须推出更加高品质、高附加值的产品,以满足有车消费者的置换升级需求。

国内车市遇冷,广阔的国外市场成为中国自主品牌车企的新蓝海。如何撬动海外市场以寻求新的增长点,成为越来越多自主品牌车企思考的问题。

对此,魏建军断言,“未来一定是全球化的,汽车品牌不国际化是没有价值的,从生存的角度也无法生存,为了品牌、为了企业的经营必须实施全球化战略。”

“自主品牌只要走出去,生存的机会还很大,不国际化只有死路一条,长城汽车怎么也要去挑战。”魏建军说,“21世纪的品牌战略就是全球化,如何证明自己出色,必须是全球化的品牌才能证明。”

关于全球化,魏建军表示,中国汽车品牌属性一定是全球化品牌,要做到全球化经营、全球化的网络、全球化的生产布局、全球化的零部件配套。

中国车企如何布局全球化战略?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就是典范。与以往中国汽车企业散件组装工厂(KD工厂)有所不同的是,图拉工厂是中国汽车企业在海外首个涵盖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生产工艺的整车制造厂。图拉工厂的投产,对中国汽车品牌“走出去”具有深远意义。它为中国汽车品牌在国内市场下行的存量竞争时代探索出了完整的全球化路径,正推动中国车企全球化进入工艺标准输出的全新时代,堪称中国汽车工业的里程碑事件。

截至目前,长城汽车已出口包括“一带一路”在内的6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累计销售60万辆、海外网点500余家。此外,长城汽车已经形成了“七国十地”的研发格局,全球研发布局不断完善。未来5年,长城汽车的全球研发总投入将超过300亿元。长城汽车下一步战略和下一代产品都是以全球化为构想,并将全球划分为19个重点市场,未来还将针对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市场情况,推出不同级别的品牌和车型。

关于中国车企走出去,魏建军表示,“经过20多年发展,从技术、产品质量的角度看,中国人能做好汽车,我们要有信心。走出去能不能驾驭好海外市场、遵守人家的法律、包括控制风险,这是我们需要历练的;在国外如何做好品牌,这是我们需要去学习挑战的。”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