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中国经济的韧性|尹同跃:根深才能叶茂
2019-06-05 00:04:15  来源: 新华网

中国经济的韧性|尹同跃:根深才能叶茂

 

在中国有种竹子叫“毛竹”,种子萌芽后前四年长不到3厘米,但第五年却以每天30厘米的速度疯长,只用6周就可以长到15米高。人们不知道的是,前四年毛竹的根在土壤里延伸了数百平米。

“露在外面的枝叶,也许会在环境恶劣时,遭遇摧折,但是根却一直地下不停地生长。根扎得足够深了,再差的环境也不畏惧,反而会爆发出惊人的生命力。”

日前,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以竹子的故事比喻奇瑞的发展历程,他将奇瑞多年来专注技术研发的过程看作竹子扎根,在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和中国汽车市场整体不景气的当下,奇瑞能够逆势上扬、展现发展的韧性,正是源于对创新、对技术的“悟性”,对初心的坚守和体系化能力的打造。

“体系,是个神奇的东西”

5月28日,奇瑞瑞虎SUV旗舰车型——全新一代瑞虎8在成都正式上市,距离瑞虎8车型在2018年北京车展首次推出仅一年,同一款车型更新迭代如此之快,让人惊讶。

“这证明了在体系化的支撑下,奇瑞对市场的反应速度更快了。”尹同跃表示,全新一代瑞虎8是奇瑞近些年战略转型的一个代表产品,更快的市场反应速度能够让奇瑞更快地去解决产品的“短板”,强化产品的“长板”,这种模式也能快速复制到其他产品线上,让优秀的产品快速诞生投产,推向市场。

近年来奇瑞一直在推行体系化建设,尹同跃解释道,体系化建设具体来讲就是平台化、通用化、模块化,“就是让整个产品开发变得像积木组合一样,这样我们就能更新的技术更高度的品质,用更快的速度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产品。”尹同跃说。

“体系是个神奇的东西,奇瑞有了强有力的体系化能力,基本上可以做到随心所欲、得心应手。”尹同跃说,“就像今年1—4月份,汽车市场整体下滑,但是奇瑞的销量却连续4个月实现了同比增长。这也说明奇瑞前几年坚持自主创新正向研发和体系能力建设的战略是正确的。”

奇瑞的“悟性”和“韧性”

在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的当下,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成为热门话题,奇瑞作为中国品牌汽车的代表,如何看待这种韧性,其韧性又体现在哪里?

尹同跃说,所谓韧性就是一种“悟性”,“奇瑞近些年的战略调整,其实是因为我们静心‘悟’到了技术对于企业的重要性。是愿意主动投入大量金钱和精力去做正向研发,还是被动地接受别人的技术。这取决于你对技术的态度,也就是韧性。”

“一个企业要想长成参天大树,必须要深入扎根,所谓树有多高,根就有多深。”尹同跃表示,“技术就是奇瑞的根,我们要先把技术做好,未来才能发展得好。”

近些年奇瑞始终坚持打造“技术奇瑞”的品牌战略。全新一代瑞虎8之所以如此受关注,很大程度上源于其搭载的奇瑞ACTECO 1.6TGDI发动机,它被誉为“最强中国芯”,是中国品牌首款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TGDI发动机,也是中国品牌首款满足国六b排放法规的直喷汽油机。

奇瑞1.6TGDI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发动机

ACTECO 1.6TGDI发动机的推出,标志着奇瑞已经牢牢掌握汽车研发关键领域的核心技术。成就的背后,是奇瑞人二十余年来接力奋斗的结果。奇瑞成立之初,就提出“技术立企”的理念。1997年3月,奇瑞开工奠基的第一个厂房就是汽车发动机车间。

“过去做汽车发动机很难,奇瑞却很大胆,率先做发动机,我们真正把发动机吃透,花了很大的硬件投资和人力去掌握技术。我们敢花大本钱,记得当时耗资约5000万元购置一台光学发动机,就是为了拍摄发动机瞬间火焰的燃烧过程,这是别人难以置信的。”

2003年,由奇瑞自主研发的第一代ACTECO系列发动机正式下线。这款发动机的下线,意味着中国自主汽车品牌开始逐步摆脱外资品牌对于发动机技术的垄断束缚。按照奇瑞“研发一代,预研一代,展望一代”的研发布局,ACTECO系列第二代发动机、第三代发动机相继问世,全新一代瑞虎8搭载的ACTECO 1.6TGDI发动机正是奇瑞第三代发动机的首款产品。

据尹同跃透露,奇瑞在研发的投入占比在7%左右,这一研发投入力度在全国汽车企业中居于前列。

“这些年,奇瑞始终坚持打造‘技术奇瑞’的品牌战略,很多人不理解我们,不赞成我们,因为他们没有看到奇瑞背后的核心技术、背后的体系建设、背后的平台搭建,我们认为这些才是奇瑞最核心的竞争力。”

不惧竞争再腾飞

曾经,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汽车市场泾渭分明,各自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不过,随着车市进入微增长时代,自主品牌汽车也开始向上走,推出高端子品牌,甚至将重心瞄准欧洲市场,品牌溢价能力也得到了快速提升。与之相对应,合资品牌汽车不断下探价格确保销量。如今,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二者原本的界限已经淡化甚至消失,车市的竞争更加白热化。

面对新的竞争环境,尹同跃表示,中国品牌要充分利用好自身优势,形成差异化竞争。在中国市场,中国品牌更具备实时洞察消费者需求变化和决策快的优势。

尹同跃称,目前中国的汽车消费群体,逐渐以80、90后为主,这些年轻人往往打破陈规,他们的消费习惯变了,变得更注重科技功能和绿色环保、对品牌的认知也更成熟;他们的消费需求变了,变成了追求品质和个性化体验。

全新一代瑞虎8

“面对新的趋势,奇瑞一方面应该加快调整和创新,着力技术和品质提升,强化客户体验,在品牌、技术、产品、管理等方面全面提升;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外合作,充分整合全球优势资源,为我所用,加速自身成长。”尹同跃说。

尹同跃将奇瑞的发展历程化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无中生有”,奇瑞从安徽芜湖的一间小草房里艰难问世;第二阶段是“野蛮生长”,2000到2010十年间,奇瑞进入快速扩张期,推出一系列经典车型,但比较粗放,缺少系统规划,缺少对市场的敬畏。

2010年,奇瑞意识到低质低价不是自主品牌汽车的出路,于是大刀阔斧推行改革,打造品牌,决心转型做正向开发,这一阶段被称为“凤凰涅槃”。从2018年开始,国内汽车市场持续下滑,但奇瑞的销量却一直稳步增长,这一阶段被尹同跃概括为“再度腾飞”。

据了解,2018年,奇瑞集团全年销售75.3万辆,同比增长11%。最新数据显示,奇瑞汽车成为2019年4月自主品牌唯一一家销量保持二位数增长的企业,达到45,303辆,同比增长11.8%。1-4月份累计销量173,961辆,同比增长10.4%,继续保持逆势增长态势。

“新四化”下从“大树到森林”

“当我们的根扎的更深了以后,我们又开始‘悟’:如何从一颗参天大树发展成一片大森林?”

在尹同跃看来,要想从一棵树发展成一片森林,就必须要多维发展。

随着汽车产业逐步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方向转变,奇瑞这几年,除了发展传统燃油车技术,还在新能源、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等多个维度进行了布局,“我们希望未来奇瑞能够变成很多个奇瑞,例如传统的奇瑞、新能源的奇瑞、智能网联的奇瑞等等。”

在新能源技术方面,奇瑞在中国较早从事新能源产品开发:从1999年就开始进行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研发,已经建成了拥有整车集成、核心技术、核心零部件开发能力的新能源技术研发体系。

在智能化方面,奇瑞早已发布智能化战略品牌“奇瑞雄狮CHERYLION”,“奇瑞雄狮CHERYLION”囊括五大业务板块:代表自动驾驶业务的“雄狮智驾”;代表智能互联业务的“雄狮智云”;代表智能制造的“雄狮智造”;代表数字化营销的“雄狮智赢”;代表未来共享出行的“雄狮智行”。其中,奇瑞计划在2020年实现 L3级有条件自动驾驶,2025 年实现 L4 级高度自动驾驶。

此外,“奇瑞雄狮CHERYLION”与包括美团、酷我音乐、喜马拉雅、考拉FM|听伴在内等多家知名互联网企业签订生态合作协议,在智能汽车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多家互联网巨头将基于“雄狮智云”智能网联系统,在车载生活服务产品、车载海量音乐服务、车载音频内容服务、车载用户电台服务应用等领域打造更丰富的用户服务。

“我们做奇瑞的初心是希望打造一个国际品牌,给后人留下一个大的产业、大的事业平台,给国家带来一个真正的长产业链的工业集团。”尹同跃表示,如今汽车市场竞争已经是国际化,奇瑞历经多年的积淀,已经为全球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必将迎来“再度腾飞”。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