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青年电影人培养计划”颁奖典礼在戛纳举行
2019-05-20 18:44:57  来源: 新华网

当地时间5月15日,由新华网、中国电影基金会共同主办,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吴天明青年电影专项基金联合承办的2019“青年电影人培养计划”颁奖典礼在第72届法国戛纳电影节举行。

法国国家电影中心国际事务副总监米歇尔·普雷赞特、华谊兄弟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兼CEO王中磊、蔚蓝海岸地区工商局副主席米歇尔·舍维雍、上海国际影视节中心主任傅文霞、亚太未来影视董事长董文洁、远东电影节中国项目顾问玛丽·罗明坚、法国制片人弗兰克·普瑞欧特等中法资深影人出席典礼并颁奖,同时出席颁奖典礼的还有著名演员王学圻、昆凌、纪凌尘、杰森·埃斯克斯等。

法国国家电影中心此前已经成功制作推出10部中法联合制作影片,其中包括贾樟柯导演的电影和诸多青年电影人的电影制作,其中不少是他们的首部或第二部电影作品。其国际事务副总监米歇尔致辞表示他们未来将继续大力支持青年电影人的电影作品,“法国电影业有很多制作人会讲中文、对中国电影市场相当了解,也有高质量的设备和精湛的工艺。”他在致辞最后还对本次“青年电影人培养计划”获奖选手表示衷心的祝贺,希望所有人能够在戛纳享受成功。

华谊兄弟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兼CEO王中磊

华谊兄弟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兼CEO王中磊也在现场表达了对中国青年电影人的关注与期望:“任何行业的发展都和青年人才的接续奋斗密不可分,电影也是如此。我们给青年人多少机会,就是给中国电影的未来多少机会。青年人能给中国电影的发展带来全新的想法,和无限的活力。”

本届“青年电影人培养计划”分为“短片作品”“电影剧本”两个竞赛单元,最终产生出包括年度最佳青年短片、最佳青年编剧等32个奖项。

“青年电影人培养计划”旨在为青年电影人搭建一个国际展示、学习竞技的综合平台,除了走入多所专业院校挖掘人才、交流学术,同时还布局北京国际电影节、戛纳国际电影节,通过组织高端论坛、专业研讨、巡回展映等多种形式为青年电影人开拓国际视野、实践电影梦想。

华谊兄弟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兼CEO王中磊、台湾女演员昆凌为一等奖获奖选手颁奖

上海国际影视节中心主任傅文霞、演员王学圻为二等奖获奖选手颁奖

英国演员杰森·埃斯克斯为三等奖获奖选手颁奖

演员柏安为入围奖获奖选手颁奖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青年电影人培养计划”在第72届戛纳电影节期间,还举办了“汇聚与推动 助力青年电影人成长”圆桌论坛,让中法电影同行们,充分交流分享了各自的电影理念、教育经验和两国青年电影人概况。

“汇聚与推动 助力青年电影人成长”圆桌论坛

亚太未来影视创始人、《天火》总出品人兼总制片人董文洁、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副教授曲士飞、远东电影节中国项目顾问玛丽·罗明坚、法国制片人弗兰克·普瑞欧特、法国国家电影中心朱利安等论坛嘉宾们针对青年电影人的成长与培养,青年电影的合作与推广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聚焦当下青年影人的基础教育和创作实践,专家学者们还深入探讨了当前青年电影人在国际背景下的发展路径、机遇与挑战。

在中国进行工作交流近20年的远东电影节中国项目顾问玛丽·罗明坚坦言,中国电影产业近些年发展迅猛,如今在国际电影市场已占据相当重要的位置,远东电影节上,越来越多人关注中国电影制作人和中国电影,他们也正在努力从中国电影市场寻找新的人才、新的声音,尤其是青年电影人才,寻找更多合作可能。

法国制片人弗兰克·普瑞欧特提出,在法国,每年有25%-35%的电影作品是来自电影人的首部作品,这是一个不小的赌注,但电影产业是需要人才来驱动的事业,市场需要不断注入新鲜的血液,千篇一律的内容会让观众觉得枯燥乏味。寻找优秀的青年电影人也正是他来参加本次圆桌论坛的目的。

董文洁坦言,亚太未来影视会根据影片题材、体量和类型的不同,选择成熟大导演或青年电影新人。例如此次亮相戛纳电影节的《天火》就是一部投资巨大的灾难大片,因其拍摄难度大、制作体量大,必须全球甄选知名大导演。而对于一些体量、投资相对较小的电影方面,亚太未来则会充分给新人舞台和机会,不计较结果地与青年电影人进行合作。

来自法国国家电影中心的朱利安先生表示,对于法国电影人和电影作品而言,中国是一个特别重要的市场,他也衷心希望未来有更多法国影片能够输送到中国播放。此外,朱利安先生也表示,中国青年电影人和作品相比其他地区质量更高,他也期待未来与中国的青年电影人进行合作,希望中国青年电影人才未来更加注重剧本打磨,创作出更加优秀剧本作品,因为只有好的剧本作品做基础才能诞生好的电影作品。

编剧曲士飞参与了本次“青年电影人培养计划”的剧本评选,他表示此次评选过程中看到了很多优秀的剧本作品。曲士飞告诉在场的选手,创作剧本不能闭门造车,要有更多的体验去认识生活,除了平时多去阅读经典作品,从中获得收获外,还应从生活中获得灵感,做到独到观察、独立思考和独特表述。

青年电影人才是中国电影保持良好态势,有序稳步向前的力量源泉,青年电影人必将成长为中国电影蓬勃未来的中流砥柱,“青年电影人培养计划”将持续借助新华网强大的海外传播力和影响力,立足品质、打开眼界、关注世界,为青年电影人才呐喊助威,为中国电影梯队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