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以她的名字命名班组
2019-05-23 18:38:54  来源: 新华网

天士力工匠群像之七:以她的名字命名班组

 

 
   在天士力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她带领的班组被天士力控股集团工会命名为“杨春艳班组”,被天津市国防工业工会命名为“劳模创新工作室”,被天津市总工会命名为“工人先锋号”。18年前刚刚加入天士力时,她只是一名普通的包装工序打号员,如今,她已成长为优秀的车间主任,获得天津市劳模、天士力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嘉奖等一系列荣誉。

 

  谈及这些荣誉时,杨春艳有些腼腆。她坦承,自己是个思维活跃、要求上进、凡事追求完美的人,是公司“严管、宽待、厚爱”的企业文化和完善的员工培训体系、基层管理体系、激励评优机制和岗位竞聘机等使自己个人价值得以实现。

 

  得益于公司全面系统的培训,凭着扎实肯干、精益求精、正确对待个人得失的特质,杨春艳2005年通过岗位竞聘被任命为生产制造部养血清脑颗粒包装工序长。用她的话说,竞聘竞争好激烈啊,人才太多,真的很难。

 

  从此,她真正走上了管理岗位,切实把公司在价值流及精益项目和班组管理方面的理念融入贯彻到了具体实践中。

 

  包装工序车间女员工多,怎样使她们凝心聚力,提高生产效率,保质保量完成生产任务,杨春艳可是动了很大一番脑筋。

 

  要让员工佩服,自己要以身作则。多年来,她总是早上班、晚下班,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对她来说是家常便饭,下班前检查现场设备安全更是她的习惯。她对工序内所有操作都了然于心,也练就了睡觉时手机震动立即能醒、处理完事情能马上入睡的本领。

 

  真诚细致地关心员工、全心全意为员工服务。无论工作问题还是生活问题,她对员工回答耐心、管理用心、交流知心,努力成为她们的知心好友。

 

  “我就是在前辈这样的带领下成长起来的,我有责任将这种文化传承下去。”她说,公司对每人都有绩效指标,无论是质量还是数量,都有严格的管理。如果员工出现差错,上级都要及时耐心地与员工面谈,层层都如此。了解差错原因,与员工一起透彻分析,弱点在哪里,如何纠偏,制定一个可行性目标,而不是指责和说教。员工绩效提升了,奖金提高了,积极性自然也就高了,这就是“宽待”的内涵。

 

  她充分利用公司鼓励创新的机制,做出了很多小的管理创新,例如葡萄看板、质量温度计、班组大事记、小小生日会、创新晨会、分钟午会等。大家会在生日会上相互拥抱一下,在晨会上分享公司最新信息,在夕会上道一声“注意安全”……这些小小但暖心的管理和活动形式为班组建设提供了有效的支持工具,家庭般的工作氛围使大家团结一心。

 

  她所在的养血清脑颗粒外包车间,明亮整洁的车间内各岗位人员紧张地忙碌着,车间外回形走廊墙壁上显示着工作流程、每条包装线的具体情况、员工工作创新点等,员工休息室内则展示着员工感兴趣的生活信息,使员工在身心放松的同时获得更多快乐生活的知识,也增添了很多乐趣。

 

  《班组大事记》里动态记录着车间发展史、班组荣誉、我们的故事,还有所有员工入司时的签名。我们的故事包含了班组所有员工工作生活中所有值得纪念的事情,如培训、拓展、晋升、结婚、生子、生日等。这本大事记使新员工对班组历史有清晰的了解,增强她们的归属感,并作为礼物送给退休员工。

 

  这些点点滴滴形成了班组强大的凝聚力,汇成了工作中的巨大创造力。2013年,医药集团推行中药大品种价值流改善,杨春艳班组作为标杆试点,承担养血清脑颗粒产品价值流改善任务。凭借良好的团队意识和虚心好学的品质,在价值流经理带领下结合养血清脑颗粒实际生产情况,圆满完成首个养血清脑颗粒全产业链价值流的梳理和绘制工作。

 

  2014年,杨春艳班组又一次作为医药集团试点单位,参加了公司精益推进工作OEE和TnPM引进工作。期间,杨春艳配合价值流经理每天泡在试点线,不断提出新的实施方案,不断改进和完善,使试点线生产效率大大提升。

 

  2015年10月由医药集团生产部牵头,杨春艳带领的养血包装班组成立公司“劳模创新工作室”。作为精益推进工作的带头示范团队、精益工具应用标杆,在实训中心创新人才培养的依托下,成为催生创新成果的基地和集团创新发展的推手。

 

  进入2019年,杨春艳带领的团队积极响应公司倡导,尝试独立经营模式,突破原有组织边界,调整人员职能分工,培养懂维修能操作的多技能蓝领工匠,在控费降本的同时提升员工价值,实现企业与员工的双赢。

 

  “现在公司的智能制造进展突飞猛进,为了自己和团队更好地进步,要充分利用公司提供的培训平台,尽最大努力去学习,眼前迫切要学习新固体车间、AI领域与现实工作和公司未来发展相关的知识,还要多思考些创新的东西,为自己、团队和公司更美好的未来尽一份力。”杨春艳说。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