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民族品质领航,科学膳食保障
2019-05-11 13:55:54  来源: 半月谈网

民族品质领航,科学膳食保障,共赴冬奥倒计时1000天新征程

 

11年前,2008年北京奥运会让国内掀起全民运动热潮,而今,伴随着2022北京冬奥会的筹备工作不断深入,冬奥氛围日益浓厚,越来越多的民众燃起了冰雪运动的热情。

以冬奥为契机发展冰雪,“推动三亿人上冰雪”并不止是想象,坚定“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不能耽误”的态度,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2022冬奥会将北京、张家口和延庆紧密连接在一起。在1000天倒计时的关键节点,三个赛区的场馆建设正在火热进行中:北京赛区的国家速滑馆、首钢滑雪大跳台中心、冬运中心综合训练馆,延庆赛区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等新建竞赛场馆,均将于2020年6月前竣工。北京冬奥村、延庆冬奥村、延庆山地新闻中心等新建非竞赛场馆,将于2021年竣工。国家游泳中心、国家体育馆、五棵松体育中心等8个改造场馆,将于2020年和2021年陆续竣工。

比起夏季奥运会,冬季奥运会的承办更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增强的证明。

2018年3月,两会期间,国家体育总局表示北京冬奥会要122个全项目参与。自2017年3月开始,冬运中心就向全国开展跨项跨界选材,备战2022冬奥会,运动员选材将打破项目局限,在全国范围、各个项目中寻找优秀人才,增强中国冬季运动的“硬实力”。2018年的夏天,短跑选手张培萌转为练习钢架雪车,极限马拉松选手陈盆滨则是成为“雪上马拉松”之称的越野滑雪项目的训练选手,成为跨界选材的代表人物。国家体育总局于今年两会期间也提到将会开放门户,与社会各界合作,与挪威、奥地利、瑞士、瑞典、芬兰等15国展开深入的合作,安排运动员国外训练,吸进80多位外国教练来中国教学,这是前所未有的。

为做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备战工作,调动各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人员参赛积极性,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荣誉感、责任感,打造能征善战、作风优良的国家队,2019年5月10日,2022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0天之际,在首钢文馆举办了冰雪项目国家队誓师动员大会,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中国单板滑雪U型场地队、中国越野滑雪队等在京集训队出行并进行集体宣誓,表达了全力备战冬奥,顽强拼搏超越自己,为国争光的决心,力争在2022北京冬奥会登上领奖台。

2019年5月10日,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0天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誓师动员大会现场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则以高质量做好国家集训队训练参赛保障为重点,立足一线需要,建立科技助力、伤病防治、膳食营养、装备设施、心理咨询等全方位保障体系,完善运动员及教练员激励保障机制。为提升国家队训练和管理的现代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冬运中心先后制定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参赛服务保障工作计划》、《2022年北京冬奥会参赛科技保障工作计划》、《2022年北京冬奥会参赛反兴奋剂工作计划》等多项工作计划。

而科学的膳食营养是运动员完成高强度大运动量训练、实现良好的体能恢复、维持最佳机能状态的基本保证,是国家队科学训练和队伍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科技助力”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备战的一项基础性、支撑性的重要工作。

去年12月,冬运中心在官方网站发布了《冬运中心关于招募2019-2022年度运动方便营养膳食合作伙伴的公告》,拟寻求合适的运动方便营养膳食合作伙伴,为冰雪运动国家集训队提供方便食品以及运动员膳食所需的专项方便食品。经过多次考察筛选,中国民族品牌康师傅从众多企业中脱颖而出,成为冬运中心2019-2022年度运动方便营养膳食合作伙伴。

中国冰雪运动员定制产品签收仪式现场

交付产品

为冬运中心备战2022冬奥会,发展中国冰雪运动提供膳食保障,康师傅依托创新科技打造出符合国家反兴奋剂标准的“中国冰雪运动员定制版康师傅Express速达面馆”,致力为中国冰雪运动员提供安全、营养、美味、健康的方便运动膳食。

中国冰雪运动员定制版康师傅Express速达面馆

中国冰雪运动员们纷纷表示对这款定制产品期待不已,运动员技术代表说道:“备战训练非常严格,我们运动员在膳食方面也有着严苛标准,尤其是去海外训练饮食更加局限单一,’中国冰雪运动员定制版康师傅Express速达面馆’优选进口牛上脑大肉块、大片优质的蔬菜,同时以锁鲜工艺还原真实口味,并及时为我们补充蛋白质和能量,我们已经迫不及待希望品尝到这款产品了。”

中国冰雪运动员定制产品

而对中国冰雪运动来说,发展竞技体育和开展群众运动并驾齐驱。在2015申办2022冬奥会报告中,中国首次提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方向,借此传递:冬奥会不仅仅是竞技层面的争金夺银,更重要的是让更多市民通过练习冰雪运动项目受益,让群众在参与冰雪运动的过程中收获健康和快乐。随着冬奥备战推进,中国冰雪运动火炬已熊熊点燃!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