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读格力电器年报 关键在这四个词
2019-05-05 23:16:43  来源: 新华社

读懂格力电器2018年报 关键在于这四个词

 

总营收2000.24亿元,同比增长33.33%;净利润262.03亿元,同比增长16.97%。这是2018年“期末考试”中格力电器的总成绩。

从数据来看,格力处于高速上升的发展期,营收增长率继续保持在30%以上,在行业内“一枝独秀”,净利润依然保持行业第一,表明其核心技术优势突出。不过,亮眼的成绩并不是格力唯一的骄傲资本,在全产业“负重前行”的2018年,格力的“惊艳”之处还在于以科技化、品质化、智能化、多元化的姿态逆势引领着行业发展。

科技化稳固主业龙头地位

2018年对于格力电器来说是激流勇进的一年。在行业增速仅为4.5%的情况下,格力空调营收达到1556亿元,依然保持着26.15%的较高增速,行业龙头地位进一步巩固。有意思的是,国内空调行业经过几十年的“纷争”涌现出了越来越多的中小品牌,市场分额出现明显分层:上层巨头上演“强者恒强”的戏码,龙头格力的市场份额不断扩大,话语权不断强化;下层中小企业份额不断被蚕食,越来越多的品牌争而食之。此外,在消费分层的趋势中,格力空调继续以高品质、高科技占据着高价位市场,也因此格力多年来的净利润一直位于行业第一。可以说,科技化的发展趋势筑造了格力品牌的高端化,也为以低价分食市场份额的中小品牌留下了生机,整体稳住了空调行业的有序竞争。

事实上,格力的“科技化”属性由来已久,特别是2012年以来,格力“自主研发掌握核心科技”的“人设”不断在消费者心中强化。

2018年,格力发布“用电省一半”的新一代家庭中央空调、GMV6人工智能多联机和智能家居系统零碳健康家,在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领域夺得先机,继续巩固品牌“科技化”形象。

品质化赢得消费市场青睐

随着“消费升级”和“消费降级”的讨论进入白热化状态,消费多层次化逐渐成为共识。精细化、高品质的产品市场进一步打开,也给了坚守品质发展的企业更多市场机会。

董明珠指出:“质量的意义关乎两个生命,一个是消费者的生命,一个是企业的生命。”在格力,质量标准有两个原则,一是格力的标准要严于国际、国家标准;一是格力的标准要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为了保证产品质量,格力可谓“无所不用其极”,不仅建立了行业唯一的筛选分厂,还喊出了“人人都是质检员”的要求,甚至采用倒逼的方式对消费者提出“空调免费包修,变频空调1年包换”的承诺,多维度为质量建设保驾护航。

2018年11月,格力电器凭借“让世界爱上中国造”格力完美质量管理模式获得中国质量奖,问鼎中国质量领域的最高荣誉。据中标院统计,格力顾客满意度、忠诚度连续8年保持行业第一。

在“快消费”时代,决定消费者购买产品的因素越来越多元化,但不可否认的是,质量依旧从中占据着重要推动力。尤其对大家电来说,品质化的产品往往更具有市场。一定程度上来讲,产品质量是制造业的核心命脉,没有质量,服务、体验、功能等“附加品质”都无从谈起。同时,产品质量和产品市场表现一定程度上是呈正相关的,近几年中国家电品牌在与外资品牌的争夺战中逐渐淡化了外资品牌在国内“压倒性的优势”的印象,正是由于产品品质的提升,让中国人率先爱上了中国造。

智能化抢占行业发展先机

21世纪是智能化的时代。为了在新一轮工业革命中抢占先机,世界各国纷纷加快智能制造的发展脚步,智能化产品和智能化生产的浪潮也越涨越高。中国制造业迫切需要转型升级。

推进智能化,发展制造业,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这包括两个面向,即智能产品和智能生产。如前所述,2018年格力推出了“零碳健康家”和GMV6人工智能多联机,将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融入其中,从多个场景维度为消费者带来智能化生活。

而在生产端的融合与升级,还需要着眼于智能制造。今年1月,格力联合中国联通、民生银行、深圳建筑总院发布了“中国智能制造全产业链系统解决方案”平台,将格力智能制造经验产品化、平台化、市场化,为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了一条路径。

在此之前,格力在智能制造、无人工厂领域也已取得了很大突破。早在2018年3月的全国“两会”上,董明珠就向记者透露,格力电器在全国有8个基地基本上实现了无人化生产。

以长沙格力为例,格力在长沙的智能生产基地自动化率达到了62%,通过生产的智能化升级,对能源进行全方位的可视化、智能化、精细化,2018年长沙格力生产单台产品的能耗同比下降了17.65%,仅在应用了格力智能制造全产业链系统解决方案后,就实现了超2300万元的人员成本节约,运营成本节约比例超25%,效率提升超35%。

从这一点上来说,格力电器已经完成了从“制造”到“智造”的转变。

多元化成就工业集团梦想

2018年6月,董明珠公布了格力电器的发展蓝图,空调、高端装备、生活品类和通信设备四大产业将四足鼎立,为格力转型升级为多元化的工业集团奠定坚实的基础。

从2018年的经营数据来看,格力的多元化势头正猛:智能装备增长46.19%,生活电器增长64.9%,模具增长154%,多元化成果显著。在产业布局上,格力还在加大投入。近两年,格力相继在南京、成都、洛阳布局生活电器生产基地,着力打造高度自动化、信息化的生产模式,加大力度发展冰洗产业。此前发布的“中国智能制造全产业链系统解决方案”平台,也将进一步推动智能装备的新发展。

没有人能一口吃成胖子,企业发展亦然。在加快推进多元化布局上,格力采用了相关多元化的发展模式,即坚守实体经济,打造上下游相关产业,铸造一条完整的中国制造产业链。为此,格力铺开了智能装备、模具和芯片的蓝图。

2018年的业绩展示了格力电器在多元化发展中的势力,也成就了格力的工业集团梦想,为中国制造企业转型升级做出优秀示范。

长路虽险,此心不改。波澜壮阔的2018年已经过去,中国企业改革的步伐却未停歇,读懂格力发展,关键在于“科技化”“品质化”“智能化”“多元化”四词,这也是中国制造在这一历史时期的风采呈现。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