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奇瑞加速构建未来出行生态圈
2019-03-10 10:39:5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迎接“智能+”时代 奇瑞加速构建未来出行生态圈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与此同时,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也在两会上提出议案建议,希望国家研究出台自动驾驶应用场景的商用标准及智能网联汽车的网络和数据安全等方面法规,进一步推动我国汽车产业的智能化进程。

从燃油汽车到电动汽车,从智能互联到自动驾驶,从智能制造到人工智能……如今的汽车行业,正处在智能化的产业巨变之中。为了在变革中引领时代,奇瑞汽车积极抢占智能汽车制高点,成立专门的智能车事业群,推动自身业务向智能化全面转型。得益于智能化的不断进化,奇瑞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销量也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继2018年集团销量逆势增长11%创下历史新高后,今年1月再次实现销量61815辆,同比增长23.3%。

智能互联赋能,开启“第二引擎”加速时代

AI智能化时代,智能互联已经成为汽车的“第二引擎”,不仅为人们的出行生活带来颠覆性变革,也为汽车行业未来发展提供着全新驱动力。

早在2010年,奇瑞就开始研发汽车智能互联技术。基于多年的智能技术研发积淀,奇瑞于去年4月份在北京正式发布了企业级智能化战略--“奇瑞雄狮CHERY LION”。 “奇瑞雄狮CHERY LION”规划了五大业务板块:代表智能互联业务的“雄狮智云”、代表自动驾驶业务的“雄狮智驾”、代表智能制造业务的“雄狮智造”、代表数字化营销业务的“雄狮智赢”、代表未来共享出行业务的“雄狮智行”,这五大业务板块覆盖了奇瑞汽车未来的全产业价值链。

(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3月6日做客新华网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新华网李相博 摄)

其中,“雄狮智云”是奇瑞雄狮的核心内容之一,同时也是智能汽车技术和业务的核心价值链。借助“雄狮智云”,奇瑞将为全球消费者打造“会思考、会说话、会关怀、会学习”的智能汽车。

目前,“雄狮智云”已经实现落地。2018年,奇瑞汽车推出了多款搭载“雄狮智云”智能网联系统的全新产品,包括瑞虎8、艾瑞泽GX和全新艾瑞泽5等新产品搭载的“雄狮智云”智能网联系统,拥有的AI智云管家系统不仅能为车主提供主动式的用车生活服务,AI增强型智能语音交互可以用46种方言语音操控车辆功能,特别是艾瑞泽GX还首次应用的AI人脸识别系统,通过对人脸进行识别安全快速的验证车辆操控指令,直接实现用手机远程操控车辆启动、车内空调、天窗、后备箱等设备,实现更智能、更和谐、更便捷的移动生活用车体验。

奇瑞艾瑞泽GX

被“雄狮智云”智能网联系统赋能,并拥有了“智商”和“情商”的奇瑞汽车,也赢得了市场的青睐和更多消费者的追捧。数据显示, 2019年1月,奇瑞汽车艾瑞泽系列销量14158辆,瑞虎8销量10098辆,继去年12月后销量双双再次破万,稳居国内月销“万辆俱乐部”之列。

奇瑞瑞虎8

2019年,奇瑞汽车将继续落地“人工智能与互联生态融合”进程,包括“人工智能图像处理”、“增强人脸识别”等技术将陆续搭载在奇瑞最新产品上,力求为用户创造一个能感知、能互动、能够实现情感融合的移动第三空间。

深化开放合作,携手共创智能出行生态

除了在智能互联技术领域的持续深耕,奇瑞汽车还整合了自身在智能汽车领域多年的积累,与产业链相关的诸多企业合作,为用户创造出更加丰富的增值服务。

据了解,今年1月份,奇瑞汽车与包括美团、酷我音乐、喜马拉雅、考拉FM|听伴在内的多家知名互联网企业签订生态合作协议,将基于“雄狮智云”智能网联系统,在车载生活服务产品、车载海量音乐服务、车载音频内容服务、车载用户电台服务应用等领域打造更丰富的用户服务。此前,奇瑞汽车还陆续和百度、科大讯飞、联通、高德、东软等公司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

另外,2019年奇瑞汽车将实施“S(Super)用户计划”,实现车载端和移动端的用户账户统一。“S(Super)用户计划”实施后,奇瑞汽车用户可以用一个账号即可在手机端和车载端同时共享登陆包括美团、百度、高德、酷我音乐、喜马拉雅、考拉FM|听伴在内的多家知名互联网APP,真正实现车内外的无缝对接,不需要用户再针对不同平台的同一服务功能时进行重复消费,提高新老用户在包括车载端在内的各平台福利,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

 布局自动驾驶,寻找汽车未来发展“答案”

当智能网联发展到一定阶段,那些在科幻电影中才会出现的自动驾驶汽车终将出现。

除了“雄狮智云”智能网联系统,奇瑞还在积极布局自动驾驶业务“雄狮智驾”。据了解,2018年奇瑞已经有部分车型搭载了L2级别辅助驾驶系统,2019年将实车搭载ACC、AEB、APA等高级辅助驾驶功能,2020年将实现 L3级有条件自动驾驶,2025 年实现 L4 级高度自动驾驶。

奇瑞汽车正在通过自身的努力,让自动驾驶一步步变为现实。2016年9月,在中国举办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奇瑞汽车与百度合作开发的eQ无人驾驶汽车进行了国内首次开放城市道路状况下的示范运营;2018年1月,奇瑞无人驾驶汽车首次参加了世界上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泛的科技盛典美国CES展,向全球消费者展示了中国先进的人工智能与自动驾驶技术;2018年5月,奇瑞无人驾驶汽车在全球制造业大会上进行场地演示,允许参观者进行直接试驾体验,零距离感受自动驾驶的魅力。

随着自动驾驶汽车的实现,也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超过预期的巨大变化:未来某一天,当下了高铁,你不需要打车坐公交,也不需要自己开车,只需轻点手机屏幕,可能就会有一台无人驾驶的智能汽车会自动开到你面前,它将能够自动避开拥堵路段,选择最佳路线,把你安全、快捷、舒适地送达目的地。这不是幻想,而是“奇瑞雄狮CHERY LION”正在构建的未来出行生态。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