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董明珠:消费者满意是最高的标准
2019-03-09 20:56:34  来源: 中国名牌

  3月7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接受《中国名牌》采访。

  建立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品牌内核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强化质量基础支撑,推动标准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接”。对此,董明珠认为,2019年企业要有所突破,关键要看自主创新能力,制造业企业如果不能掌握核心技术,很难真正长久发展。

  “其实一个企业能够生存下去,就是因为你提供的东西给别人的生活质量带来提高,这样才可能有市场需求。现在的消费者需求已发生变化,若还是做跟随型的产品,就没有市场了,所以一定要从消费者需求着想,并且品质为先。” 董明珠说。

  她表示,品牌靠品质支撑,而做品质产品首先要有诚信。在谈及对于标准的理解时,她认为能让消费者满意就是最高标准,“不能因为达到某一标准就觉得很好,应该比某一标准还要高,才能得到更多消费者喜欢,得到更多市场。格力空调就是典型案例,在全球市场市场份额达到21.9%,这充分说明有消费者认同和喜欢,产品的市场才会越来越大”。

  董明珠认为,品牌发展要看企业的文化建设,在勤奋、奉献、担当、挑战这些方面做到了,企业自然会发展得好。“格力品牌的核心就是以消费者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进行产品开发,同时强调责任、使命、担当。国家强大了,企业才能强大。同样,企业做强了,成为一个个健康的细胞,我们的国家就会更加完美健康”。

  高端装备技术助力品牌升级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鼓励发展的新兴产业里特别提到了高端装备。对此,董明珠谈了自己的看法。她说,格力电器如今已发展成为多元化、科技型的全球工业集团,多年的市场经验已经证明,要想提供消费者满意的产品,没有好的装备是做不出来的。

  “我们从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悟出来自己的责任,所以从一个在空调行业已经拥有可以满足消费者全系列品质技术需求的企业向更多相关领域拓展”。董明珠说,“市场是争取来的,正是因为掌握了装备和模具的技术,我们才能提供更能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产品。”

  自有人才培养强化品牌自主创新

  在谈及自主创新时,格力电器一直以自己培养的人才为傲。而人才恰恰是成就品牌的基础。

  “格力电器要成为一个给社会输送人才的基地。” 董明珠说,“过去,我们都讲引进、消化、吸收,这在一定时期是对的。同时,我们要反思。现在都提倡‘双创’,其实人才培养也是一种‘双创’。格力电器的科研人员都是普通高校毕业生,这几年格力电器的技术突飞猛进都是这些曾经的孩子们研发出来的。关键还是要给平台、给环境,让他们能安心在这工作。”

  近几年,格力电器人员结构发生明显变化。据数据统计,2012年,格力电器营收为1000亿元,员工有10万人,其中研发人员为800人。2018年,格力电器营收达到2000亿元,员工为9万人,其中研发人员高达12000人。“这是时代的跨越。”董明珠说。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