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奇瑞进入国际化发展“快车道”
2019-03-05 16:00:47  来源: 经济参考

奇瑞汽车总装生产线

近年来,在市场和政策的双驱动下,中国汽车品牌发展迅速,在国际市场上的产品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8年,中国汽车出口比上年同期增长16.8%,继续呈现较快增长态势。其中,奇瑞海外市场销量达126993台,同比增长18%,连续16年位居中国乘用车出口前茅。

奇瑞国际化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得益于企业多年来在战略布局、体系能力建设及核心竞争力提升方面取得的突破,坚实的技术基础和品质基础也造就了奇瑞国际化道路的开花结果。

“奇瑞能够持续保持多年在国内汽车出口量名列前茅,是其长期坚持国际化战略的结果。”奇瑞国际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奇瑞产品已出口到全球80多个国家,累计出口超145万辆,在国际舞台上,奇瑞已经成为我国高端制造的一张靓丽名片,树立了“中国制造”在海外的全新形象。

技术支撑 助力奇瑞产品驶入“国际赛道”

汽车工业是一个技术密集型产业,中国汽车产品和品牌要想获得国际市场的认可和接受,首先要在技术上跟上世界先进水平。多年来,奇瑞坚持自主创新,逐步建立起完整的技术和产品研发体系,并成为拥有最多发明专利的中国品牌之一,为产品出口和赢得国际市场打下了良好的技术根基。

在传统技术方面,奇瑞在国内率先通过自主创新掌握了发动机、自动变速箱、底盘、发动机管理系统(EMS)以及平台技术。据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介绍,截止到目前,奇瑞已累计申报各项专利达到17079项,获得授权专利11032项,位居国内汽车企业前列。

在新能源技术方面,奇瑞从1999年就开始进行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研发,已经建成拥有整车集成、核心技术、核心零部件开发等能力的新能源技术研发体系,共申报专利90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600多项,行业领先。

同时,在人工智能、互联网等新技术的催化下,汽车行业的智能化趋势日益显著。2018年,奇瑞汽车正式发布了智能化品牌——“奇瑞雄狮CHERY LION”,涵盖车载智能网联系统、智能制造、数字化营销、共享出行、自动驾驶五大业务板块。瑞虎8、艾瑞泽GX、全新艾瑞泽5等新产品率先实现了“奇瑞雄狮CHERY LION”战略的落地,搭载的“雄狮智云”智能网联系统,拥有“AI增强型自然语音交互”、“AI人脸识别”、“AI智云管家”等先进功能,全方位展现了奇瑞在智能化时代下的新技术实力。

2018年,奇瑞在核心技术领域再次实现了一系列突破,包括比肩国际先进水平的第三代奇瑞1.6TGDI发动机正式投产,代表中国自主高端新里程碑的9速CVT搭载新产品上市,以及率先实现产品平台化体系建设,拥有T1X、M1X、M3X、新能源汽车专属平台等四大产品平台。这一系列核心技术的突破,增强了奇瑞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也获得了海外消费者的认可。

2019年,奇瑞汽车将继续推进“人工智能与互联生态融合”的进程,包括“人工智能图像处理”、“增强人脸识别”等技术将实际搭载奇瑞新产品上市。除此以外,在2019年“雄狮智云”智能互联系统将推出“S(Super)用户计划”,实现车载端和移动端的用户账户统一,提高新老用户在包括车载端在内的各平台福利,全面提升用户体验。

掌握大量汽车先进技术的奇瑞汽车,正在进入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崭新阶段,开始走上更高层次的自主品牌创新之路,也有力地促进了中国汽车产品走向世界。

强化品质体系 向世界展示中国“质”造的魅力

高品质的产品为奇瑞出口量的持续增长并保持多年行业领先发位提供了坚实的保障。近年来,奇瑞不断完善和优化国际标准的产品正向开发体系和流程,严格要求产品品质及细节,有力地保障了奇瑞产品的质量,为奇瑞的国际化战略保驾护航。

在产品开发环节,奇瑞已经建立了产品开发管理中心和各技术中心交叉协作的矩阵式产品开发模式,形成了整车产品开发“V”字型研发体系与流程,为打造高品质产品、树立卓越品牌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产品制造环节,奇瑞在自主品牌中率先建立了全球统一标准的生产管理体系——CPS(奇瑞生产方式),有力地保障了新产品的质量,包括艾瑞泽GX、全新艾瑞泽5、瑞虎8等新产品,在产品设计、性能、可靠性等方面,均位居行业前列。目前,奇瑞新产品的3MIS IPTV(3个月内千车故障率)已实现了自主品牌领先,并超过部分主流合资品牌的平均水平。

同时,奇瑞还是率先实现平台技术的汽车企业,目前已拥有T1X、M1X、M3X、新能源汽车专属平台等四大产品平台,在此基础上可衍生不同类型产品、兼容不同使用功能、支撑不同能源驱动的“平台矩阵”。得益于在平台化、模块化技术领域的领先应用,目前,奇瑞的产品开发周期已从46个月缩短到24个月,成本有效降低的同时,还为产品品质提升奠定了体系基础。

此外,为保证产品品质,奇瑞要求人人都要有品质意识。每年新加入奇瑞的技术员工,都要在制造基层经过至少半年以上的学习、锻炼。在长期坚持下,奇瑞内部从研发、产品设计、工艺开发,到制造和营销服务,都相当于处在一条线上,内部上下游之间的沟通也十分紧密,最终在技术导向下,共同将产品做好。

奇瑞产品的高品质也获得了国际认可。2018年,奇瑞优化QC(质量管理)小组荣获国际第43届国际质量管理小组大会(ICQCC)金奖,这也是奇瑞连续两年拿下全球质量管理大奖。

也是在2018年,奇瑞正式开启新一轮产品竞争力的全面升级,从快速发展到技术跨越,最终的目标是实现技术领先。未来两年,奇瑞计划推出10款高颜值、高性能、高智能的全新产品;未来五年,奇瑞会在传统汽车、智能互联、新能源等核心领域实现239项新技术的突破和应用,为消费者带来更具科技感和未来感的先进产品。

品牌国际化的前提是产品品质标准的全球化,奇瑞正在通过一系列高品质产品,向全世界展示中国“质”造的魅力。

属地化战略 驱动奇瑞品牌向上

据了解,奇瑞公司自从企业创立之初,就确立了通过自主创新打造国际化品牌的发展战略。目前,奇瑞正在加紧实施品牌向上战略,加快全球市场布局。

奇瑞汽车国际公司高级副总经理冯平表示,奇瑞在海外做品牌向上,主要采用的是两种方式:“一种方式是通过产品品质实现品牌向上。通过在拉美、俄罗斯、智利等地建厂,实现本土化发展,并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和服务水平,使得当地人不再认为奇瑞是低端产品,是一种品牌向上的方式”。另一种是通过“三步走”的规划实现奇瑞汽车的全球化战略。“从2020年起,我们将推动品牌‘走上去’,完成包括欧美等主流市场在内的国际布局。欧美市场对汽车的使用标准在全球最为严格,消费者也最懂车,所以如果能够进入欧美市场,并获得欧美消费者的喜欢和认可,也能促进奇瑞的品牌向上,奇瑞汽车正在往这个方向努力,而且很快就将成为现实。”。

此外,不同市场的用户在汽车的驾驶习惯、喜爱偏好等方面存在差异。为深入当地市场,奇瑞对当地消费者文化、环境、习惯等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了解,制定了符合当地市场的战略。“我们对各种可能出现的政治经济形势一直都是尽可能地做好充分准备和预判,努力加深对当地市场的了解、对合作伙伴和当地消费者的认知,最大程度地抵御来自这些方面的风险。”冯平说。

近年来,奇瑞在海外投资建设了10个生产基地,实现了对俄罗斯、巴西、埃及等市场的布局;通过对当地经销渠道的规划和管理,极大地提升了海外经销商的营销能力;积极推进品牌建设和属地战略,品牌认知度和产品销量也得到了大幅提升。数据显示,2018年奇瑞出口12.7万辆汽车,同比增长18%,连续16年位居中国乘用车出口前茅。目前,奇瑞的产品已经出口到海外8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出口约140万辆。针对海外出口,奇瑞提出了“双50”战略,即计划到2025年实现出口50万辆,出口额50亿美元。

深耕海外市场十余年,奇瑞汽车不仅给许多海外国家带去了优质的产品,还带去了先进的技术和管理体系,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支持当地环保、民生等公益事业。2018年,奇瑞第三次获得“中国企业海外形象20强”称号。

如今的奇瑞汽车,已经从最初的“走出去、卖产品”到后来的“走进去、建工厂”,发展到现在的“走上去,树品牌”的全新发展阶段。与此同时,奇瑞正在加快全球市场布局,包括搭建全球一体化的研发体系和销售服务体系,为奇瑞参与全球市场竞争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球化是中国汽车工业由大到强的有力检验标准。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到来,奇瑞有望通过技术、品质以及国际化三方面的提升,打造“中国制造”在国际舞台上的金字招牌。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