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尹同跃详解奇瑞逆势增长之谜
2019-01-15 16:14:00  来源: 新华网

销量再创新高 尹同跃详解奇瑞逆势增长之谜

 

新华网北京1月14日电 1月14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对外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我国汽车市场销量约为2808.06万辆,同比下跌2.76%,这是自1990年至今28年来的首次负增长。车市遭遇罕见寒冬。然而,在众多车企深陷困顿之际,奇瑞集团(以下简称奇瑞)却出现了逆势上扬,全年实现销售汽车75.3万台,同比增长11%,其中,海外市场销量达126993台,同比增长18%。

在车市遇冷之际,奇瑞为何能逆势奔跑?日前,记者带着疑问对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进行专访,探寻奇瑞奇迹背后的故事。

 

深耕技术

尹同跃表示,前几年奇瑞一直在卧薪尝胆,公司聚焦于调结构、建体系、建平台、模块化工作。厚积薄发,2018年奇瑞的业绩与奇瑞对“TQCI”的深耕不无关系,此处,“T”代表着技术,“Q”代表着品质,“C”代表着成本,“I”代表着投资。

在传统技术方面,奇瑞是第一家通过自主创新掌握发动机、自动变速箱、底盘、发动机管理系统(EMS)以及平台技术的汽车企业。据尹同跃介绍,截止到目前,奇瑞已累计申报各项专利达到17079项,获得授权专利11032项,位居国内汽车企业前列。

在新能源技术方面,奇瑞从1999年就开始进行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研发,已经建成了拥有整车集成、核心技术、核心零部件开发能力的新能源技术研发体系,共申报专利90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600多项,行业领先。

尹同跃称,奇瑞还制订了新能源“457”技术发展规划,它包括四大新能源产品平台、五个通用子系统和七大核心技术。根据该计划,奇瑞新能源产品将涵盖全尺寸、全系列乘用车的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平台。

在新能源产品方面,尹同跃介绍,未来奇瑞的新能源产品将陆续覆盖各细分市场,包括A级到C级的轿车产品和B级到D级的SUV产品,技术涵盖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增程式电动车、电动四驱及氢燃料。

在智能互联和无人驾驶技术方面,尹同跃表示,百度在起步阶段就和奇瑞一起合作。“去年,我们还发布了‘奇瑞雄狮CHERY LION’智能化战略,包括雄狮智驾(自动驾驶业务)、雄狮智云(车载智能互联系统)、雄狮智造(智能制造),雄狮智赢(数字化营销)、雄狮智行(未来共享出行)。”尹同跃说,“这五个板块,覆盖了将来整个智能出行的全产业链,从研发、制造、销售到服务,这是一个企业级的战略,这个战略将推动奇瑞成为未来智能出行生态的先行者和引领者。”

确保品质

尹同跃称,为了保证产品质量和品质,奇瑞这几年的一大核心目标就是梳理流程、构建质量管理体系。

尹同跃表示,在产品开发环节,如今的奇瑞已经建立了产品开发管理中心和各技术中心交叉协作的矩阵式产品开发模式,形成整车产品开发“V”字型研发体系与流程,为打造高质量、高品质产品、树立卓越品牌打下了坚实基础。在产品制造环节,奇瑞在自主品牌中率先建立了全球统一标准的生产管理体系——CPS(奇瑞生产方式),进一步保证了奇瑞产品的全球品质。

“目前,奇瑞新产品的3MIS IPTV(3个月内千车故障率)已实现了自主品牌领先,并超过部分主流合资品牌的平均水平。”尹同跃说。“我们现在的成本控制的也非常好,我们现在的目标是希望做平台化和模块化。为什么说国外的汽车行业赚钱呢?就是因为它的平台化和模块化做的非常到位。”

奇瑞还是率先实现平台技术的汽车企业,目前已拥有T1X、M1X、M3X、新能源汽车专属平台等四大产品平台,在此基础上可衍生不同类型产品、兼容不同使用功能、支撑不同能源驱动的“平台矩阵”。得益于在平台化、模块化技术领域的领先应用,目前,奇瑞的产品开发周期已从46个月缩短到24个月,成本有效降低的同时,还为产品品质提升奠定了体系基础。

积极海外布局

尹同跃说,“近年来,我们在海外很多国家投资建厂,积极布局俄罗斯、智利、巴西、埃及等市场,对当地工厂和经销渠道实施主动规划和管理,促进营销能力提升,推动品牌建设和属地战略,扎根当地‘走进去’。”

尹同跃称,2018年,海外出口奇瑞连续16年位居中国乘用车出口第一。“随着奇瑞在海外投资和合作的展开,2018年奇瑞海外出口目标会更高,以巴西市场为例,2019年奇瑞准备卖到4万台,因为奇瑞已经与巴西最大的汽车制造和销售商CAOA集团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在巴西,CAOA作为推手,曾把现代变成在巴西最受欢迎的汽车品牌,如今CAOA看中了奇瑞的产品力,准备把奇瑞在巴西做成第二个现代。”

关于海外出口,奇瑞提过一个“双50”的战略,即计划到2025年实现出口50万辆,出口额50亿美元。

十年磨一剑,奇瑞2018年已经取得丰硕成果,展望2019,尹同跃表示,2019年奇瑞集团会有11款新车要上市,几乎每个月都有一款全新产品上市。2019年将是奇瑞的产品大年、品牌大年、合作大年。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