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冲印、喷墨打印、数字印刷优劣探讨
2019-01-25 00:06:48  来源: 科印网

  冲印、喷墨打印、数字印刷是目前影像的输出方式,这3种方式各有哪些优劣势呢?

  首先介绍一下背景,笔者最开始是以加工二手数字印刷订单为主,因为羡慕恒美印像的高端数字印刷相册的高利润,3年前开始布局影像业务,也曾去门店偷师考察了好几次,后来与传统冲印企业合作(主要是替相册加工厂做相纸冲印输出,基本没有直接影楼客户),准备打造一个三种输出方式均有的综合性影像加工工厂。不如愿的是,在合作过程中,特别是在原来大家都没有直接影楼客户的基础上,积极开发相册产品,参加专业影像展览,但新客户一直开发不好,导致后来这方面业务逐渐慢了下来,各自又都回归了原有业务。

  冲印

  冲印是一门非常有历史的技术,从19世纪初发明摄影术开始算起,已经有了200年的历史,从最早的黑白手工冲洗到后来的数字冲印,原理是利用卤化银的感光还原性,经过显影—定影—冲洗过程,将影像呈现到相纸上。冲印过程是一个化学反应,受药液浓度、温度等影响,呈现的色彩不易控制。随着技术的发展,特别是90年代末的数码激光冲印的发展,影像冲印行业迎来爆发式地增长。科技继续高速发展,同期,数码相机更是发展迅速,以几何速度增长,照片的数字化时代到来。2008年前后,冲印就开始逐渐走下坡路,似乎很多照片不再需要洗出来,再加上中国人内敛的性格,更多人愿意将照片做为私密品去保存。科技的巨轮还在高速前进,没过几年,家用数码相机逐渐被手机取代了。在个人照片冲印衰减的同时,婚妙照、亲子照遍地开花,已经成为生活的标配,2008年前后,大幅面冲印迅速发展起来,带动了一批专业影像生产工厂的发展。

  小结:冲印优点有:色彩更丰富,过渡更自然,理论上光有多少种颜色,冲印便能呈现出多少种色彩;缺点:照片冲印过程中的化学反应会产生污染,金属银是贵金属,相纸生产成本较高。

  喷墨打印

  喷墨打印机于1976年诞生,2000年后彩色喷墨技术逐渐成熟,以EPSON为代表的宽幅彩色喷墨打印机迅速发展,随着喷墨技术分辨率和速度的提升,并且宽幅打印机相对便宜,相纸和替代墨水价格也不高,市场准入门槛低,迅速地占领了影楼相册的低端类产品。一本相册的生产成本比冲印便宜一半左右,与当时市场上突然出现的低价摄影团购产品互为促进。但喷墨也有高端产品,比如坚持使用原装墨水、最高分辨率打印、高端相纸、艺术纸输出等,品质并不比冲印差多少,照片色彩层次和对比度更有优势,但价格也比银盐冲印的贵。

  小结:喷墨打印的优点:设备便宜、对场地和环境等要求不高,耗材便宜,可打印的材料广泛,除相纸外,艺术纸、布类、宣纸、合成材料等均可打印;缺点:目前,除了速度稍慢,没有其他明显缺点。

  数字印刷

  数字印刷需要多讲一下,如果从有彩色激光打印机的上个世纪末算起来,数字印刷的发展也有20多年了,但真正将数字印刷技术应用到影像中,严格意义上来说,要从2008年以后第二代HP Indigo系列数字印刷机出现算起。在此之前,碳粉类的彩色激光数字印刷机从色彩、质量上来说均与冲印和喷墨打印有着极大的差距。HP Indigo的成像原理是激光电荷转移+转印的方式,印刷质量基本能与传统胶印媲美。HP Indigo一代设备由于不成熟、价格昂贵、故障率高,基本上没有在影像行业应用。随着HP Indigo 3系、5系产品的推出,印刷质量和可靠性大幅提高。随着一些影像工厂购置该类设备用于个性高端相册输出之后,HP Indigo以独特、环保为卖点,一时间引发整个影像行业的关注,数字印刷企业也随之进入到影像行业中。

  HP Indigo印刷的产品与冲印和喷墨打印相比,清晰度、色彩丰富度等均有较为明显的区别。因为电子油墨在纸张表面的附着性较差,很容易将画面划伤。除了铜版纸以外,大部分特种纸无法覆膜,过水性光油也仅能得到部分改善,无法根除画面容易划伤的缺陷。但在速度方面,HP Indigo遥遥领先。这时候市场就产生了分化,一部分厂商选择做偏高端的相册,以儿童双面皮册、大幅面婚纱册为主,卖点是环保、设计新颖,但这部分市场容量有限,而且需要跟冲印和喷墨打印争夺市场,原来笔者的经营方向也是如此,但市场给了我教训,主要还是自己没做好,没坚持。另外一部分企业,大部分是数字印刷企业,进入了照片书、纪念册领域。这块市场属于增量市场,也是新的影像市场需求,借助淘宝等电商平台,以及在2015年与微信迅速发展,个人照片书实现迅速增长。这部分产品价格很低,利润有限,但市场容量很大,许多有生产能力的数字印刷企业都及时更新和添置设备,以提高生产效率,强者恒强。

  2017年至今,HP Indigo的第四代数字印刷机HP Indigo 12000上市,印刷质量、幅面和速度都得以提升,而且成本也降低了。此时数字印刷已经无需再与冲印、喷墨打印竞争,在个人照片书和纪念册的市场发展就已经很好了。传统的影楼客户对色彩要求相对较高,到目前为止,出片师傅会对每张图片进行色彩处理,这部分照片强调的是个性化,会针对每个影楼的喜好进行色彩微调。而数字印刷追求的是一致性,精准地还原原图的每个像素。目前数字印刷企业在影像市场中主要担任电商订单加工的职责,需要做的就是不断提高生产效率和延伸服务长度,电商平台负责接单和客服,数字印刷企业通过网络平台承接客户业务,再通过一系列自动化流程处理,实现高效率地印刷和装订,检查后在工厂打包通过物流直接发货到消费者手中。目前“生产+快递”打包费用越来越低,通过软件提高自动化,减少错误率,使用更先进的设备提高生产效率实现赢利。

  除了电子油墨技术外,目前市场上还有UV喷墨印刷技术,代表机型有柯尼卡美能达Accurio Jet KM-1/小森Impremia IS 29,目前该设备也陆续在国内投入生产,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一款喷墨打印设备,KM-1是小森(胶印机)的纸张输送和柯尼卡美能达的UV打印技术结合的产物,UV喷墨能实现高速打印。UV油墨通过打印头喷射到承印物表面,通过紫外光的照射,迅速发生光固反应,油墨可以牢固地附着在承印物表面,不再需要进行表面覆膜等后期保护。并且承印物特别广泛,从极薄的80g/m2铜版纸到0.6mm厚的PVC材料等均能适应。由于UV油墨本身的特性,分辨率目前比专业照片打印机低,颗粒感稍明显,4色墨不如多色墨呈现的色域广。不过强大的生产能力也使其能够在影像市场分得一杯羹,开发出更适合该设备特点的相册产品,如特种纸、合成纸等有特色的相册也是可期的。

  其他数字印刷机在影像应用的比例较低,笔者认为未来数字印刷在影像上的应用还是以大幅面和高速数字印刷设备为主。

  技术不同 分工不同

  未来影像市场发展会越来越细分,高端产品将会更加个性化,大众产品的量将会持续增长。拥有200年历史的冲印将会在高端影像市场占据大部分份额,冲印的市场认可度很高,其中很多终端消费者认为冲印的产品是高质量的,虽然很多时候,在不告知消费者产品输出方式的前提下,把两种输出方式输出的作品放在一起,问他们哪个更好时,他们很多会选择喷墨打印的产品。由于环保压力持续升级,冲印的生产过程,包括上游相纸和药液的生产可能会受到影响。目前喷墨打印市场也相对饱合,原有低端产品被数字印刷抢走,往高端、精品、品牌方向走,以设计带动产品可能会更有销路。喷墨适应性高,每本相册的个性化处理更加方便。低端喷墨由于需要淋膜(有异味),再加之现在人力成本越来越高,喷完的卷纸又很少有能匹配的自动化设备,将会持续受到数字印刷产品的挤压。

  数字印刷应用于影像的量未来将会持续增长,也将改变中国人的消费习惯,随着身边已有客户的影响,越来越多的人会将自己手机里的照片通过微信、App等方式,仅花一个盒饭钱就能得到一本属于自己的精美相册。虽然这种影像产品利润低,但中国容量非常大,未来更是潜力无穷。数字印刷企业从事影像行业要在供应链上下功夫,服务好电商。如果目标是服务于传统影楼,做影楼的一站式服务商可能会比较艰难,客户渠道开拓难,而且影楼需要的不只是相册,而是要一系列配套的产品,如摆台、相框等多品类产品,对影楼来说,综合性服务商是他们的最佳选择。

  未来这3种输出方式都会有适合自己的重点发展方向,但更需要企业决策者对市场的精准把控和定位,做好服务和产品,迎接更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