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中国书店“邃雅讲堂” 首讲品味古籍之美
2019-10-07 21:29:36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由中国书店组织策划的“邃雅讲堂”系列活动首讲日前开讲,版本目录学、古典文献学专家李致忠作为“邃雅讲堂”首讲嘉宾,主讲中国书籍的起源及装帧形制的演变。

 

  李致忠在究古籍形制演变、探古籍版本考证的过程中,带领读者走进古籍的世界,领略古籍之美、文化之美。讲座中涉及古籍版本鉴定、辑者考、作者考、古籍新发现等,涵盖了大量古籍研究,如《四书章句集注》《水浒叶子》《文苑英华》《十三经注疏》《锦绣万花谷》《东京梦华录》《千家诗注》以及宋刻两陶集等。

 

  中国书店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何让古籍中的文字“活”起来,如何让学术向社会公众普及,如何让阅读融入市民文化生活,是中国书店积极思考并长久努力的课题。“邃雅讲堂”不仅是中国书店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北京”的一项重要举措,同时也体现了中国书店坚守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初心。

 

  “邃雅讲堂”每月举办一期,中国书店还将陆续邀请各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登上讲堂,向读者分享古典文献、版本目录、校勘考证、中国古代文学、历史文献、历史地理、史学理论、方志学、中国古代史学、中国哲学以及古籍辑佚编纂、整理出版等学术领域的最新研究情况。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