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中华传世藏书》展现中华民族古代文明
2018-10-30 08:12:54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来10月23日,大型古籍整理项目《中华传世藏书》首发式暨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该书由浙江人民出版社和北京国学时代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国学网)依托全国数十所高校、科研单位60多位古籍专家编撰而成。《中华传世藏书》由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编纂过程中,利用了国学网资源和大数据、人工智能(AI)技术。

 

      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表示,历史典籍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主要载体,让这些经典里的文字活起来、传下去是出版业的光荣使命。《中华传世藏书》内容全面、版本权威、选目得当、编校认真、制作精良,是一个成功的出版典范。对于该套藏书出版后的深度开发和推广运用,柳斌杰建议,尽快建立《中华传世藏书》数字化平台,更好地服务读者、服务用户;深度研究解读,加强开发运用和教学研究,用创新的学术语言传承好、转化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做好《中华传世藏书》走出去推广工作,把中华传统文化推向世界;助力全民阅读,使之成为助力全民阅读、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品牌图书。

 

      “《中华传世藏书》是一套囊括我国从先秦到晚清历代重要典籍的大型丛书。”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总裁鲍洪俊介绍说,全书按传统的四部分类法,分经部、史部、子部和集部,共选收具有传世价值的中国传统典籍690余种,汇为166册,总计17.6万页,约2亿字。

 

      该书总编、北京国学时代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小林认为,对现存古籍做系统化整理和数字化处理,以数据库和服务平台的形式供读者阅读,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