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全宋笔记》:取笔记之精华 补正史之缺失
2018-09-03 07:58:34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总结中国古代特别是北宋时期科学成就的《梦溪笔谈》,宋代文豪苏轼的《东坡志林》《仇池笔记》《渔樵闲话录》,以搜集当时社会奇闻趣事为主的《白獭髓》……这些宋人笔记都收录于《全宋笔记》中。6月底,作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历时19年、共计102册、约2266万字的《全宋笔记》全10编,编纂完成并由大象出版社全部出齐。

 

      古代笔记是中国传统文化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而宋代是中国古代笔记的成熟期。编纂整理《全宋笔记》是宋代历史资料整理工作中的一件大事,有利于读者了解宋代社会的方方面面。

 

      《全宋笔记》意义有多大?

      宋代文献研究整理学术史上的又一座丰碑

      沈括的《梦溪笔谈》,记载活字印刷等创新成果在中国乃至世界科技史上占有的重要地位;朱彧的《萍洲可谈》,最早记录指南针发明后被用于人类航海实践;徐兢的《宣和奉使高丽图经》,记录880多年前宋朝使团出使朝鲜半岛交通情景;孟元老的《东京梦华录》,描绘京城开封繁华市井,开创中国城市社会文学……这些作品有一个共同点:宋人笔记。

 

      《全宋笔记》出版后,中央文史馆馆长袁行霈专门题贺词:“取笔记之精华,补正史之缺失。”中国宋史研究会会长包伟民在贺信中评价:“这是我国古籍整理事业的一项重大成果,也是宋代历史资料整理工作中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事。”刚刚去世的大象出版社原社长周常林在贺信中称:“《全宋笔记》是继《全宋词》《全宋文》《全宋诗》之后的又一项宋代文献编纂整理重大出版工程,是宋代文献研究整理学术史上的又一座丰碑。至此,几代学者薪火相传,使有宋一代的所有笔记文献以体现近当代最高学术研究成果的面貌,完整地呈现到读者面前。”

 

      作为主编之一,中华书局原总编辑傅璇琮对于《全宋笔记》的编纂整理推动颇多。在他看来,过去很长时期,与诗、文、词、小说、戏曲等相比,笔记的研究是相对薄弱的,现在应当把笔记的系统研究提到日程上来。“应当说,宋人笔记的价值与意义,是很值得研究的,有些恐怕我们现在还未有充分的认识。如北宋的《梦溪笔谈》,其中记载毕昇发明活字印刷,其在中国印刷史上的史料价值已广为人知,而外国学者李约瑟在其所著《中国科学技术史》中,更将《梦溪笔谈》有关自然科学方面的记载拣出200多条,并认为涉及数学、天文学、气象学、地质和矿物学、物理学、灌溉和水利工程学、农艺学、医药和制药学等。这种以现代科学观念来探索这部笔记的史料价值的方式,我们是颇可借鉴的。”傅璇琮说。

 

      《全宋笔记》的出版,为学界提供了一部经过系统编纂整理、收罗齐全、便于查找和使用的宋人笔记总集:《全宋笔记》在学术界所界定“笔记”含义的基础上,尽可能收录传世的宋人所撰笔记,真正体现《全宋笔记》“全”的特点;收录的宋人笔记多数系首次经校勘和添加标点提供给世人阅读,体现“新”的特点;在编纂整理过程中,作者作了大量的考订甄别、辨伪剔出工作,力争点校准确,因而具有比较“准”的特点。

 

      《全宋笔记》都讲什么?

       内容包罗万象,堪称宋代“百科全书”

      古代笔记以质朴、不事雕琢的特色,全方位地记述了古代社会生活场景,既有对社会重大事件的记录,也有对微观生活的描述,蕴含着丰富的社会文化信息,在文化史、社会史、学术史、科技史等领域,有其他文献无法替代的研究价值。

 

      作为项目首席专家、主编,上海师范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教授戴建国介绍,宋人笔记是宋代文献的重要组成部分。据初步统计,现存宋人笔记约有500余种,对宋代历史和文化研究具有重要价值。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丛书责任编辑郭一凡介绍:“宋人笔记数量庞大,内容包罗万象,包含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生活等,几乎涉及宋代社会的各个方面。”

 

      她举例道,阅读《全宋笔记》就知道,其实法定节日这一说,从宋代便开始了。细细数来,宋代人民的法定节日还真不少,如宋人笔记《文昌杂录》里对北宋中前期公务员休假制度的记载,“元日、寒食、冬至各七日,天庆节、上元节同;天圣节、夏至、先天节、中元节、下元节、降圣节、腊各三日……百司休务焉。”

 

      节日时,官府还会给商家发红包。临安府的“吏魁”跟在府尹身后,背着一个大布袋,里面装的都是“会子”(纸币),每遇到做生意的商民,便给他们派钱,每人数十文,祝他们新年生意兴隆,这叫做“买市”。对这一风俗,宋笔记《武林旧事》中有所提及。

 

      另外,宋朝人非常看重装修,为了把房子装修得豪华一些,有些人不惜节衣缩食,甚至还要去借贷。宋人笔记《倦游杂录》记载,宋神宗在位时,江南大旱,老百姓饿肚子,仍然不忘装修。又据宋人笔记《白獭髓》记载,北宋末年,杭州有些市民穷得揭不开锅,也要借钱装修房子。虽然家里的存粮都不够吃两天的,老婆孩子买不起一双像样的鞋,晚上睡觉没有被子,不得不租赁一两条。但只要能把房子装修得漂亮一些,他们宁愿付出饿肚子的代价。

 

      “宋朝热”为何兴起?

       传统文化与审美发展的黄金年代

       近年来,读者对宋朝的历史、文化等怀有浓厚兴趣。许多与宋代相关的著作都非常受欢迎,可以说一股“宋朝热”正在兴起。去年,《三联生活周刊》杂志曾专门做过一期“我们为什么爱宋朝”,文中指出:特别是宋代士人的修养和美学趣味,通过儒家思想的一脉相承,一直为后世所追慕。

 

      在郭一凡看来,宋朝理想与现实并重,大俗与大雅兼备。中国的宋朝就有如西方的文艺复兴时期,无论是文学、书画,还是茶道、瓷器,都呈现出爆裂式发展。宋朝的文学艺术大师也是灿若群星,苏轼、李清照、张择端、范宽,不胜枚举。就连宋徽宗、宋高宗,也是非常优秀的艺术家。可以说,宋朝是传统文化与审美发展的黄金时代。

 

      在许多读者看来,古籍整理类图书大多艰涩难懂,阅读时有非常大的障碍。而且,有些著作多达十几册、几十册,这就更加大了阅读难度。郭一凡介绍,102册的《全宋笔记》的确称得上大部头,读者群为历史、文学爱好者、研究者。事实上,对于普通读者而言,可以从中挑选几册阅读。

 

       普通读者如果阅读,首先可以选择书中首次刊出的内容,这些珍贵的宋人笔记,埋藏了近千年,此次公开出版,可以让更多人了解宋代人真实的生活。其次是名家名篇,如《容斋随笔》《梦溪笔谈》等。经过长时间的大浪淘沙,这些名家名篇被一直传诵至今,其思想、文学、史料价值都很高,值得反复研读。郭一凡举例道,像第一编中,司马光所撰的《涑水记闻》《温公琐语》,苏轼所撰的《东坡志林》《仇池笔记》《渔樵闲话录》,苏辙所撰的《龙川略志》,以及第二编中,沈括所撰写的《梦溪笔谈》《补笔谈》《续笔谈》,米芾所撰写的《海岳名言》《书史》《画史》等,都非常适合普通读者阅读。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