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古籍旧书报收藏 得这样入门
2018-03-20 08:25:58  来源: 石家庄日报

      闲暇之余,笔者喜欢去旧书摊、旧书店淘淘旧纸。在接触旧书收藏一段时间后,对于书籍收藏的种类渐渐形成了一些看法,愿借此一角,与对旧书收藏有兴趣或喜欢旧书的朋友共享。

 

      笔者把藏品共分为报刊、连环画、古籍、文字类单行本四种。时下哪些书籍适宜大众收藏,尤其是适宜刚入门或准备加入到旧书收藏的朋友,笔者简要表达一下自己的观点。

 

      一、报刊类。报刊,主要是指旧报纸,旧期刊。这是一个优先推荐的收藏门类。这类品种目前的价格不贵,且具有较强的史料价值。当然,一些非常知名的热门收藏报刊种类,价格已经非常高了。所以报刊类收藏应注重“人弃我取”的原则,把重点放在一些并不受时下追捧,但史料性较强的一些地方性报刊上面,形成专题收藏。

 

      二、连环画。这类书籍在那个物质较为匮乏的年代给人们心中留下了美好难忘的印象,也许最初是为了怀旧,不少人长大后开始对连环画进行收藏,这类人自称为“连友”。如果只是为了怀旧,那么适当收藏一些连环画是可以的,但要是以投资为目的,就需要谨慎了。因为时下热门的连环画品种无一不处在一个极度高位的区间运行,如刘继卣绘《鸡毛信》《水帘洞》《筋斗云》的拍卖成交价格均在万元以上,即使不是热门作品,老版连环画的价格最低也要几百元。普通人慎入为好。

 

       三、古籍。广义上的古籍品种大体分为两类。一类是乾隆中期以前的线装书,也是传统意义上的古籍。这类书大部分已被国家划定为文物范畴,且由于距今时间较为久远,历经近代历次战火、劫难后留存下来的数量少,所以价格不菲。此类书门槛太高,不宜大众收藏。另一类是乾隆中期以后至民国初期的线装书。这类书存世量不算稀少,价格相对于前者更低,但是由于古籍的字体均为繁体,且不少书籍没有断句,所以一般大众读起来会觉得晦涩、不易懂。因而其价值鉴别需要文学、版本学等较强的专业知识。这类书籍适合入门较久,具有较强功底的藏家收藏。

 

       四、文字类单行本。这类书籍最为常见,比如文学类、科普类等书籍,都属于此类。一般来讲,这类书籍以老版为佳。所谓老版,是指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出版的书籍。之所以叫作老版,是因为他们是建国以后出版的第一批文学类、科普类及其他门类的书籍。在这以后的七八十年代乃至现在出版的一些书籍,都是在老版的内容基础上修订而来的。这类书籍由于其特殊的版本价值,收藏前景也较为可观。当然,对于老版的收藏,品相要求是第一位的。老版精装本一般采取布面精装或者布脊精装,而选购精装本一定要注意布面的外封壳是否受虫蛀。至于哪些老版书值得收藏,笔者建议关注一些中国、外国的文学名著,某些具有时代特色的苏联小说也值得注意。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