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古籍书名的意思你都知道吗?
2018-03-07 08:13:11  来源: 善本古籍

      古代书名中的最后一个字,往往能概括出一本书的成书和编著方式,下面用举隅的方式,分别予以说明。

       一、用“抄”或“钞”。首先要明确:“抄”同“钞”,它们在意义上并无什么差异。凡用了“抄”或“钞”字结尾的书名,说明作者将某一时期的诗、文等文学作品誊写编汇在一起,整理成书,其取材务求广泛,颇有资料价值。书中除附作家小传外,一般不加编者自己的评介。如清代吴之振等人编选的《宋诗抄》。

       二、用“醇”。书名中用“醇”,表示成书者通过鉴赏,选录自己认为或被公认为较好的作家作品,汇编成册,并在各篇之后常引正史或杂记以考订事实,或附录各家评语,可供参考。如清乾隆十五年御定的《唐宋诗醇》。

      三、用“汇”。它是把许多有代表性的作家和若干较少流传的作品分类辑录,显示这一时期艺术思想的演变和社会历史的变迁。收录作品多,一般较为完备。如清人陈元龙等奉敇编的《历代赋汇》。

      四、用“综”。书名中用它,标示出书的编录范围往往是一个较长时期的作品;对于已选编了的作品,一般都简略地叙述作者的生平及诸家的评论,也多附有编者自己的品评,资料性强。如清初著名诗人朱彝尊编的《明诗综》。

       五、用“铎”。“铎”,本指古代宣布政教法令时或有战事时用的大铃。这里取其比喻意,有“号召”、“警戒”的意思,因而,编选的作品比较重视其思想内容,多能体现当时社会的道德规范和思想准则,有一定数量的作品不乏爱国主义的气质,同时书中绝大多数作品是这个时期比较重要的作家的代表作。如清代张应昌编写的《清诗铎》等。

 

       六、用“别裁”。因编书者以温柔敦厚的“诗教”、“文规”作标准分别去取,分体编排,故名“别裁集”。凡以“别裁”为名的书,选材广泛,能照顾到一个时期各种风格的作品,一般都是质量较高的选本。清人沈德潜选编的《唐诗别裁》就是此类书的代表。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