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千万字《文选旧注辑存》出版记
2018-02-27 08:11:1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萧统(501—531)是南朝梁武帝的长子,谥号“昭明太子”,故他主编的《文选》又称为《昭明文选》。作为中国现存最早的一部诗文总集,1500年来《文选》流传下来的版本、写抄本众多,因此对《文选》文献整理与研究的著作如过江之鲫。如何将《文选》研究的新成果形成系列图书,1月13日,凤凰出版社在京举办《文选旧注辑存》出版座谈会,相关人士讲述了编纂、出版该书背后的故事。

 

      学者编者一拍即合

      20册、60卷《文选旧注辑存》的项目负责人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刘跃进。作为汉魏六朝文学研究专家,刘跃进倾注了大量心血在文献资料的整理与考订之上。

 

      刘跃进对《文选》一直有着别样的情怀,他一直希望能有一个新版本的《文选》,可以做到辑录旧注,并通过得体的编排,使重要版本的异同一目了然,重要的学术见解尽收眼底,同时将20世纪人们新发现的敦煌本和古钞本《文选》录入其中。

 

      2011年的农历除夕,刘跃进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凤凰出版社社长姜小青,姜小青敏锐地发现了这个选题的学术价值和出版价值。就这样,一位身在北京的学者与一位远在南京的出版人,确定了一个利于今人重读经典的古籍整理出版选题。

 

      4年时间搜集录入

      《文选旧注辑存》项目正式启动后,正如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傅刚所说,“它的工作难度是难以想象的”。傅刚认为,《文选旧注辑存》的基本体例是有异必录,好像简单,其实不然。该书基本利用了当前能够见到的所有有价值的版本和写抄本,这些版本分散于不同的地方,有的是公共图书馆,有的是私家所藏,有的在国内,有的在国外。只有具体从事过这一工作的人才会对其中艰辛深有体会。

 

      不仅如此,繁琐的资料使得开始的录入工作进展缓慢。好在这期间得到一些学界友人的帮助,录入工作才逐渐顺利。在后记中,刘跃进感谢了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尹小林和浙江大学古籍研究所博士金少华。尹小林将《文渊阁四库全书》的六臣注本《文选》转化为可以编辑的电子版,金少华慷慨提供了他整理的《文选集注》,为刘跃进的团队省去了很多前期录入工作。

 

      补录、通读、汇勘,这个项目在反反复复中走过了4年的时间。

 

      处理麻烦的异体字

       对《文选旧注辑存》的审校,凤凰出版社非常重视,选派3位主力编辑林日波、汪允普、张永堃投入工作。因为辑存所涉旧注繁复,且在编校过程中有新材料补充,正常的三次校样无法解决错综的问题,出版社不得不通过四校样来反复核对,生怕辜负了读者的期待。

 

      2013年,刘跃进将前20卷内容交给凤凰出版社。初审中,大家发现书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原以为1974年中华书局影印的尤袤本即为宋刻本原貌,但在校勘过程中,通过与再造善本尤袤本的逐字比对,发现影印本有描改而导致的异文现象,如“紐”描改作“細”。

 

      如何处理旧注中的异体字?该书3位责任编辑介绍了当时的情况。2015年1月,编辑收到一份“《文选旧注辑存》需要统改规范字”文件。文件列出局部连笔的字,局部笔画书写发生形变的字,多一笔、省一笔的字等共计40多个条目。2016年4月,又新增统改字近50个。2016年6月,新增统改字60余个。但是对于大部分的异体字,作者还是选择了保留原样处理。最终,《文选旧注辑存》有将近一万个字需要后期制作,即造字。

 

      在责任编辑们看来,造字是古籍出版常常遇到的“小麻烦”。目前的字库含量不能满足古籍出版的需求,对于字库中没有的繁体字,排版公司需要对其进行重新制作。而一些异体字、古体字,常常一个笔画就会造成两种字的差异。在排版人员眼中,造字是“额外的负担”,所出版样时常发生令人遗憾的失误。

 

      由于排版公司的造字疏忽,前20卷版样最终无奈作废。编者商定,在60卷的稿件全部交齐后,第一校样稿一定会补全所有的造字空缺,并确定繁体直排的适宜版式。

 

      60卷稿件反复核校

      “大约过了半年,刘跃进先生的团队交来了全部60卷稿件。但补充新内容的任务并未结束。二校样还在排版公司的案头,本书的校订负责者、华侨大学文学院教授徐华发现了新的材料。当时,徐华正在日本做访问学者,她寻觅到零散的日藏古钞本《文选》及宋刻黄善夫本《史记》《汉书》《后汉书》等。一方面这使本书存旧注于一编的构想得以落实,另一方面也使得整部书又有了不少的改动。”林日波说。

 

      待修改补充完毕,三校的编辑工作马不停蹄地开始。此时,整部书的编纂已经严重延迟。编索引的老师已经做好了准备,但是由于整部书内容待补、版面未定,其工作迟迟不能开始。最终,在四校样的基础上,索引开始编撰。

 

      整部书从寄到编辑手中,到下厂印刷,又花去了将近4年的时间。

 

      “1000多万字,这些年里,我看了3遍。”刘跃进深情地说。可是对古籍整理出版人来说,数字只是心血的部分缩影。姜小青说,《文选旧注辑存》只是一个开始,紧接着,凤凰出版社将编辑出版一系列与《文选》相关的研究性专著,如徐华的《〈文选〉书录》、宋展云的《〈文选〉诗类题解辑考》、王玮的《近现代〈文选〉研究分类目录索引》、崔洁的《〈文选〉目录标注》、黄燕平的《〈文选〉文体要录》、赵建成的《〈文选〉目录标注》等。未来,凤凰出版社将围绕《文选》拓展选题,出版更多以《文选》为主题的系列图书。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