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庞虚斋藏清朝名贤手札》编辑装帧手记
2017-11-07 07:49:1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庞虚斋藏清朝名贤手札》资料图片

 

      上海图书馆有庞元济旧藏的《国朝名贤手札》,由凤凰出版社于2016年年底重新出版,新题书名《庞虚斋藏清朝名贤手札》。新书为特八开精装六册,书中手札图版均采用原大四色印刷,逼真地再现了原书面貌,另每册书中都附有一册手札作者小传及释文。

 

      相较于一般手札收藏而言,本书收录的名人手札渊源有自,蔚为大观;相较于一般的尺牍影印出版而言,本书的编辑设计印制可谓精工细作,达到下真迹一等之水准。

 

      手札收藏量极为可观

      《庞虚斋藏清朝名贤手札》原名《国朝名贤手札》,原件册页盒装,分初集二十册、续集十册,每三册装一木盒,共计十盒。每册前后有木质夹板,板上有陆恢题签,签上钤“虚斋藏札”印,由此知为庞元济旧物。

 

      庞元济(1864—1949),字莱臣,号虚斋,浙江吴兴南浔人,民国著名实业家、收藏家,为“南浔四象”之一的庞云鏳次子。庞元济自幼嗜画,未及弱冠即购乾嘉名人字画手迹加以临摹。从光绪二十一年(1895)起,在南浔、绍兴、苏州、杭州等地开设米行、酱园、酒坊、中药店、当铺、钱庄等大小企业,并在以上地方拥有大量田产和房地产。

 

      庞元济既富财力,又具书画功底,精于鉴赏,收藏丰厚,其中尤以书画最精,撰有《虚斋名画录》《虚斋名画续录》。郑孝胥称他“收藏甲于东南”。世人皆知庞元济书画收藏至精至美,而鲜知其收藏的清朝名贤手札数量亦极为可观。关于收藏,庞元济说:“靡不唯日孜孜,潜心考索,稍有疑窦宁慎毋滥,往往于数十百幅中选择不过二三幅。”此说虽指藏画,然我们披览这部《庞虚斋藏清朝名贤手札》,亦可知其手札收藏与其藏画同样精审。

 

      具有重要文献史料价值

      本书收260家586通手札。这260家作者,自生于明万历十四年(1586)的恽本初起至生于清嘉庆十年(1805)的姚燮止,绵延200余年,以这一历史时期的存世手札而论,这部集藏的规模是相当惊人的。其中收藏的名贤如群星璀璨,有名臣如朱珪、翁同龢、毕沅、徐乾学、阮元、林则徐、刘墉、伊继善、赵怀玉等,有大儒如顾炎武、钱大昕、段玉裁、全祖望、万斯同、王鸣盛、孙星衍、桂馥、洪亮吉、惠栋、钱泳、高士奇、秦蕙田、秦松龄、姚燮等,有文学家如吴伟业、袁枚、方苞、归庄、王士禛、洪昇、厉鹗、钱维乔、尤侗等,有书画家:恽南田、陈洪绶、朱耷、金农、翁方纲、傅山、奚冈、改琦、恽本初、伊秉绶、梁同书、王时敏、何焯、王芑孙、张廷济等,有藏书家、刻书家:鲍廷博、卢文弨、法式善、范永祺、石蕴玉等。手札墨迹灿然,具有重要的文献史料价值、书法艺术价值、文物原迹价值。

 

      文献史料价值。手札,尤其是名人手札,作为亲笔信与日记同样是研究作者、“知人论世”的珍贵的私人一手材料。本书收录200多位作者,涵盖了清代学苑艺林的多位代表性人物,对了解他们的生平、交游以及书信辞章有直接的帮助,当然有助于研究清代尤其是乾嘉时期的学术文化。他们在札中或谈论政治、文学、艺术,或品评人物,或劝诫酬谢,等等。由于手札的私密特性,这些内容更可见名士内心的真实思想行为,可印证、纠正、补充正史记载。对这些珍贵资料展开深入研究,我们能更深刻更客观地认识这一时期的史学、文学、艺术、社会等诸多方面。

 

      书法艺术价值。名人手札即名人书法。更重要的是,手札在书写时往往不是刻意为书法作品,重所书写内容,轻书写形式,大多是随意书之。作者心态自然,信手拈来,这就能突出表现其内心修养与书法功底。本书收清初至中叶众多名贤,其中不乏著名书画家,如朱耷、王时敏、恽南田、陈洪绶、金农、伊秉绶等。翻阅本书,清初至中叶各名书家墨迹一一展示,尤其是初集二册傅山致魏一鳌十五札、初集八册梁同书十札、初集十册王文治二十一札、初集十四册阮元十六札,在传世集藏尺牍中尤为可观。这些手札,对研究这一时期的书法艺术具有极高的参考价值,且有助于书法史的研究。

 

文物原迹价值。《庞虚斋藏清朝名贤手札》底本《国朝名贤手札》为上海图书馆一级藏品,相当于一级文物。本书收录260家586通名人手书,翻看手书,品众多书画艺术家的神妙自然之作,可鉴可玩,什袭珍藏。

 

除了名流墨迹之外,札中众多名人钤印,收藏者钤印亦极为可观。同时作为手札物质属性的用笺亦十分精美,不少是质量极佳的版画、印刷工艺品,尤其是多件仅见于乾隆时期的砑光彩笺,其珍稀程度绝不亚于墨迹,为版画史和印刷史的珍品。有花鸟笺,如初集三册厉鹗致张四科手札用笺为桂芳斋制饾版花鸟笺,初集五册袁枚致袁鉴札用笺为百尺楼制花鸟画笺;还有工艺笺,如初集十二册金榜手札用笺为哑光人物画笺,初集十三册吴锡祺致尤荫手札、陈廷庆手札用笺均为洒金蜡笺,初集九册周升恒致许兆椿手札用笺为哑光花卉蜡笺;有自制笺,如初集九册钱大昕手札用笺为自制八行笺,初集十三册王芑孙致许兆春手札用笺为自制七行笺。这些名流用笺展现了清代高超的彩笺制作水平,对于研究这一时期的笺纸工艺提供了丰富的实例。

 

设计体现质朴文气之美

《庞虚斋藏清朝名贤手札》内涵丰富,具有多重价值,为最大程度地将其价值展现给读者,其编辑装帧设计及印制都颇费心思,各个环节亦精益求精,达到下真迹一等的水准。

 

第一,将十函三十册的原书拆分成现重新成书的六大册,设计定位不奢侈、不张扬、不华丽,重在体现质朴、文气之美(比如弃用精装书常用的烫金、烫银诸如此类的工艺)。成书形态为特八开精装方脊。

 

第二,释文部分做成特十六开齐缝走线的中式平装本且能与书籍相融(嵌在每一册的封面与环衬之间的夹板中),也可分离独立成册,分离与相融的书籍形态让读者同时拥有了几种阅读体验(可单看释文与手札,也可对应阅读),而且每一篇释文都标注了与正文对应的页码,方便读者阅读释文时与手札的对应。总目录设计沿用了原手札目录重新排印并与书中篇章页上的原手札目录呼应,另每册还增排了分册目录与索引,全书字体以宋体、仿宋两种字体为主,正文字号为10.5磅—11磅,注释字号为8磅,标题字号最大为12磅。

 

第三,在装帧形式上汲取传统中式函盒的神韵,使用磁吸开合的现代工艺,裸脊锁线装订的画册可完全打开,便于读者阅读。而封面书名集字则以热烙方式烫压,以体现厚重的时间印迹。为丰富图书的信息形成一主一次可两面阅读的书脊,除书脊上现有烫黑书名外,另在书的翻口处热烙了原书名。书函则弃用了传统的纸板材料,采用轻盈的双层牛皮色瓦楞,有效减轻了单本画册的重量。

 

第四,为方便书籍的开合呼应原手扎装订的形式,每册书都做了8页的经折装前环,并在前环衬上以所收手札数量多寡将原手札册数对应插入不等宽度的中式信札竖条格内并用丝网印的方式体现原书信息,实现了美观、实用而又内涵丰富的设计构想。

 

第五,本书封面材料选用了细绒布,图版正文纸张选择了既能较好还原四色油墨又不泛高光且具有东方气息柔软的草香艺术纸,前言、目录部分使用内敛的淡灰色艺术纸,索引使用45克轻薄半透明艺术纸。

 

总之,一本好书的完成,首先源于内容本身的价值,其次整理编校者的专业素养及态度,再次要有三位一体(编辑设计、编排设计、装帧设计)的书籍整体设计之理念。本书内容价值一流,整理、编校、装帧、印制各个环节均十分用心,且得诸多专家学者的助益。文稿仔细辨识,反复推敲,力求准确。制作精益求精,强调细节,原大原色影印,高质呈现原书原貌。终不负先贤翰墨风华。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