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古籍探奇》正文
古籍出版找准定位 提升质量
2016-07-05 07:50:2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刚公布的《“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出版规划》,给中国出版协会古籍出版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进一步做好发展规划,带来了一个非常好的分析探讨的契机。我有几个方面的启示,可以供大家参考。

其一,从数量上看,古籍类项目在规划当中所占的比重比较大。

国家“十三五”规划项目一共有2100多个,其中图书是1800多项。按照规划的分类标准,列入古籍出版规划的有76个,另外还有不少散布在文艺原创精品出版规划、社会科学与人文科学出版规划等门类中,总计大概有100个以上。这个总量从分类上来讲,已经超过了很多门类,比如说重大出版工程项目只有32个,文艺原创精品出版规划是42个,未成年人出版物出版规划是76个。古籍整理涉及的门类比较多,这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涉及面所决定的。

其二,从选题的价值看,古籍出版规划项目具有显著的文化意义。

这些古籍出版社中,几个大社继续领跑,优势是非常明显的。比如中华书局、上海古籍出版社等,在规划当中继续占得先机。非传统的专业社,目前已达10多家,已作为一支重要的力量参与到国家的规划当中,数量虽然不是特别大,但也显示出一定的优势。尤其这些社各有所长,发挥了它们各自资源、品牌优势和特长,丰富着原来古籍专业不太重视的细小门类。

其三,从规划项目看,在新材料、新研究、新的需求条件下的经典古籍整理,可能是各社今后仍然有所作为的一个重点方面。

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当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坚持不懈,不断提升,应该是部分社的重要成功经验。古籍出版涉及的门类非常多,内容非常丰富。但是从需求来讲,尤其是专业需求来讲,古籍出版应当聚焦一些重要的门类、重要的题材。

其四,规划公布后,留给出版社的任务就是完成的问题,应该从完成度上去考量出版社的选题。

应该说,古籍出版领域的某些方面,一些作者的写作能力或出版社专业力量并不强。从“十二五”的完成情况来看,选题的完成率低,完成质量有限。从“十三五”列选的名目上来看,一些社依然没有摆脱问题的困扰。目前的考评机制下,社会效益考评加分很高。“十三五”规划毫无疑问是各地重要的评价标准,大家到底应该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到底是立项越多越好,还是少了就代表这个出版社有问题或者怎么样?这个其实很难说。

其五,从规划公布的项目看,古籍出版的整体格局没有特别大的变化。

最终将以完成度来考量各出版社的真正实力,但还是能从数字中管窥一二。传统古籍专业社依然是古籍出版事业的中流砥柱,其立项数量占到50%以上,其他则由古工委和非古工委的各社分割,而古工委旗下的非专业社份额较低。在分组讨论时,各社表示都有一些重大项目在酝酿中,但有待落地。从这一情况来看,古工委旗下的非专业出版社,应该在古籍出版这个领域多多努力。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