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沪上印刷水平再获国际认可
2019-07-31 21:42:4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2019年美国印刷大奖公布,上海印协选送产品斩获5金25银27铜

沪上印刷水平再获国际认可

 

       日前,由美国印刷工业协会主办、被誉为全球印刷界“奥斯卡”的2019年美国印刷大奖揭晓。其中,由上海市印刷行业协会选送的77件参评作品,最终摘得金奖5项、银奖25项、铜奖27项。参评大奖的20家单位中15家斩获奖项,参评印品获奖率74%,参评单位获奖率达到75%。“2019年美国印刷大奖获奖作品,集中体现了当前上海印刷产业升级发展过程中取得的新突破和产业创新发展成果,特别是创意设计和印制水平获得国际上一致认可。”上海市印刷行业协会理事长李新立告诉记者。

 

  参评类别有新突破

  据李新立介绍,2019年美国印刷大奖设置27个奖项类别。上海2所院校、15家企业和3家外省市企业的77件参赛作品,涵盖了样本、横幅、小册子和海报、书封套、书籍装帧、印后加工、数码印刷、特种印刷、环保印刷、高中和高中以上学生作品等15个类别,占全部奖项类别的56%。最终获奖的57件印品涵盖了11个类别,占全部奖项类别的41%。77件印品中书籍类52件,包装类25件。首次选送作品参评了“杂志和杂志夹带/副刊”类别中的期刊,“邀请函和日程册”类别中的邀请函,“名录和资料读物”以及“特种印刷”类别中的织物/纺织印刷4个类别,在参评类别上有了新的突破。

 

  “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上海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校学生共选送19件作品,最终获得2个金奖、6个银奖、7个铜奖的骄人成绩,体现了实践化教学、学以致用的育才成果。”李新立说。其中,金奖作品《墨记》和“黄梅戏”书籍设计,都是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为基础并加以创新,体现了中国传统书籍创新形态与现代印刷技术的完美融合。

 

  “2018年上海印刷业年销售收入为940.32亿元,其中对外加工贸易额为89.86亿元,约占10%。这表明上海印刷业正在积极开拓国际市场,而创意设计和印制工艺是其紧紧抓住的两个重要抓手。”李新立告诉记者。

 

  创意理念更加鲜明

  获奖作品中,创意设计、多元素融合和功能延伸的特点更加鲜明。获得纺织印刷类别金奖的作品、上海铂客思艺术包装有限公司的“蜀绣秀”,以蜀绣为元素,绸缎与印刷相结合,将中国四川刺绣和盒体融为一体,表现了东方文化的内敛与艺术性。铂客思艺术包装有限公司创意总监沈斌认为,通过跨界合作,将文化与设计相融合,能够创造出更高价值。“从设计的含义上讲,它代表了一种很强烈的东方属性、设计质感,包含了文化内涵,以及我们国家对于非遗的重视。在设计过程中我们尽量用减法去做,最终呈现的作品既包含了印刷质感又有东方刺绣的质感。我们对包装设计进行了一个新的定论:即文化加包装,让包装更有生命力和传播度。”沈斌告诉记者。

 

  获得日记本类别金奖的作品、上海利特文具有限公司的“千里江山图”,主题取自中国名画《千里江山图》。该作品是一套本册礼盒装,配有精装本、团扇、笔帘、中式直尺。它不仅仅是日记本,更是一件极具特色并富有艺术价值的礼赠品类产品。整个礼盒诠释了文创中国风,也体现了传世佳作《千里江山图》的绝妙之处。上海利特文具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海霞告诉记者:“我们想让产品更有附加值和卖点,所以需要更多的设计。这次金奖作品除了想要表达组合套系的功能以外,还有笔记本本身。内页有很多镂空,每个镂空页面都有一座山脉在涌动,比较符合现在文创领域的需求。笔记本除了书写功能以外,它的文化价值感和给人的体验和视觉冲击都很大。”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