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长安街西延新首钢大桥顺利贯通
2019-08-03 00:10:41  来源: 半月谈网

 在北京,沿着长安街一路向西,来到石景山、门头沟交界处,远远看到一座宏伟大桥横跨永定河上,一高一矮两座钢塔像是两个倾斜的巨大椭圆形耳环佩戴在大桥两端……8月1日10时,随着最后一节梁段徐徐吊起,缓缓放入合龙口,由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建、中铁宝桥集团有限公司制造的“中国最宽桥梁”——北京长安街西延新首钢大桥顺利贯通。

长安街西延工程是北京市重点民生工程,贯穿石景山、门头沟两区。全线贯通之后,“十里长街”将延长至“百里”,开启北京京西地区发展新时代。新首钢大桥是西延工程的最关键节点,建成后将成为继故宫、国家大剧院、军事博物馆、中华世纪坛等地标性建筑后长安街上的又一颗“明珠”。大桥全长1.35公里,主桥全长639米,主跨跨径280米,桥面最宽处54.9米。宽度为全国第一,约为南京长江大桥的2.7倍。该桥采用全焊接钢结构,钢结构总量达4.5万吨,一举超越国家体育场“鸟巢”4.2万吨的钢结构用量。

这个“大块头”还是一座兼具力与美的钢铁艺术品。它采用了世界首创的“五跨双塔双索面斜拉钢构组合桥”结构,两座钢塔分别高达124.93米和76.49米,为三维空间扭曲构造形态,而且倾斜角度并不一致,远看像两个面对面坐着的人,脚抵着脚,手拉着钢索,各自用力向后拉伸,因而得名“和力之门”,充分体现了城市建筑与自然和谐之美,象征着合力开创京西发展的蓬勃之力。

北京城建集团新首钢大桥项目经理寇志强介绍:“在施工过程中,项目部在集团技术保障组的支持下,同各参建单位一起组织技术攻关,先后攻克超240平米国内最大面积承压板注浆施工;超130米国内最高钢塔安装支架的设计与安装;近700吨重国内陆域最大钢桥节段的吊装和高精度就位控制等一系列工程技术难题。特别是在方案设计过程中成功运用BIM技术实现智慧建造,形成了一整套从承接设计模型到进行施工方案设计,直至工程实体建设成形的BIM技术,该技术成功获得了全国BIM大赛施工组一等奖。在工程施工过程中项目部高度重视技术创新工作,目前已经受理、授权专利8项;工程顺利通过住建部绿色施工科技示范工程和市政工程‘长城杯’中期检查。”

两座钢塔的制作安装是全桥的又一大挑战。如何建成看似简单实则难度超高的“和力之门”?在国际桥梁领域尚无先例,在国内也无任何借鉴经验。“三年来,我们组织专家、技术人员开展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通过推进工厂化、现代化、自动化生产,确保了杆件加工制造的精度。实施了大量的技术创新,特别是通过曲板加工、异形节段组焊等试验研究,全力攻克了150毫米超厚板焊接与变形控制难题;采用三维扫描测量技术进行成品检测,实施数字化预拼装实现施工模拟,解决了钢塔空间曲线结构测量监控难度大的问题,从而高质量完成了总长15万延长米的焊接作业任务。”中铁宝桥集团新首钢大桥项目副经理曹江涛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为了将大桥建成一座真正的“环保之桥”,参建单位紧密携手,坚持“两山”理念、展示企业担当,努力把“绿色制造、绿色施工”贯穿项目始终,先后投巨资建设了封闭式总拼厂房、标准涂装厂房,安装了VOC除漆雾系统、除尘系统、烟雾颗粒净化器,使大气污染和烟尘颗粒排放降低到最小程度,多次受到市、区级环保部门的好评。

据了解,新首钢大桥钢梁贯通之后,后续桥面施工将迅速展开,预计将于今年9月底全桥通车,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