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际交流》正文
亚马逊:借书比买书更促进阅读
2017-03-13 07:55:1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亚马逊包月成绩显示:借书比买书更促进阅读

书非借不能读也,对于电子书也是如此。3月7日,亚马逊中国公布了推出Kindle Unlimited电子书包月服务一年后读者阅读情况的变化。数据显示,借阅模式正在帮助中国读者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使用电子书包月服务的读者阅读效率比使用前平均提高了2倍以上,阅读总量提高50%。

“当你发现书是借来的时候,你会提升阅读的速度。”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宋含章用亲身体验,证实了这种模式对于读书的促进作用。

让更多人读更多好书

2016年2月,亚马逊中国Kindle Unlimited电子书包月服务在中国推出,一年后,中国用户快速增长,目前已经成为全球仅次于美国和英国的第三大市场,可见读者对于这一借阅模式的认可。

这个快速增长的速度远远超出了亚马逊阅读中国区总经理艾博儒的预期。更让他惊喜的是,他发现有超过1/3的用户是通过包月服务第一次开始阅读Kindle电子书。这意味着读电子书的群体快速增加了1/3。

并且,在Kindle原有用户中,使用包月服务的人的阅读量也有了明显提升。数据显示,使用包月服务后,Kindle读者平均阅读量后6个月与前6个月相比涨了50%左右,后6个月的阅读速度是前6个月的两倍,少儿类读物增长速度是之前的3倍。“Kindle Unlimited电子书包月服务促进大家形成了更好的阅读习惯。”亚马逊Kindle内容运营总监李霜天给出这样的结论。

作者华杉分析原因时表示:“借阅模式可以让读者更加灵活地探索并了解自己的阅读兴趣,进而让读者在不考虑价格因素的前提下去尝试不同的图书,更高频率地主动打开电子书,探索和了解自己的阅读兴趣。”他认为,在这种高频率的刺激下,读者阅读量自然而然会得到显著提升。

七成畅销书可以免费读

目前,亚马逊Kindle Unlimited电子书包月服务提供了超过6.7万本书(包括6000多本英文原版电子书)供用户选择,其中包括为数不少的畅销书,如影视原著《哈利·波特》全套中英文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我不是潘金莲》、《大唐荣耀》、《那片星空,那片海》等,以及悬疑小说《罗生门》《秘密》,经管类好书《启示录》等。

李霜天表示,由于Kindle Unlimited的借阅榜和畅销书榜有很大的重合,因此在选择进入包月服务的电子书时,亚马逊中国会有意识选择一些畅销书,以满足更多读者的需求。

除了大众热门畅销书,在Kindle Unlimited电子书包月服务中还有很多经典作品,表现也非常亮眼。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相对小众的进口英文读物在Kindle Unlimited电子书包月服务中变得越来越受青睐,其中少儿进口原版电子书阅读量迅速上升。在进口电子书的完成率排行榜中,前10名中有8本都是少儿读物,可见少儿英文电子书的借阅表现突出。

“85后”妈妈谭璇的做法正是少儿英文书借阅率高的原因之一。“作为一个特别有性价比概念的妈妈,我如果买一本英文原版书需要花100多元钱,我觉得不如在Kindle上直接订阅,这对妈妈们来说是非常高性价比的选择。”谭璇说。

“在借阅的模式下,很多经典好书可以被读者加入到自己的书单当中,一些价格较贵的书或者一些不算热门的优质书也因为Kindle Unlimited服务触及到了更多的读者。”华杉认为,对于读书人来说,这种模式非常受欢迎。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