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曝光台》正文
青岛现“M3S7”百元假钞 做工精良仿真度高
2014-05-21 21:40:55  来源: 半岛都市报

做工精良、仿真度高,银行方面称这种假币在岛城是首次发现

“摸起来有凹凸感,看水印也很清楚,可的确是张假钞。”4月30日,在浮山后农贸市场做生意的何先生向本报反映,他前一天卖烤鸭时,收到一张仿真度极高的百元假钞,冠字号以“M3S7”开头,当时自己没在意,等拿这张钱去加油时被人识破。记者查询得知,这种假钞近期已经在外省出现,在青岛发现还是首次。

卖烤鸭收了张假钞

何先生是浮山后农贸市场的一名商户,经营着一家烤鸭店,4月30日上午,他从店里取了点钱准备去加油,交钱时被告知其中一张百元钞票是假的。何先生很惊讶,攥着那张钞票反反复复看了多次,怎么都不愿意相信,直到用验钞机验过,才发现自己真的悲催了。

说起这张假钞,何先生仔细回想了一下,“很可能是昨天那一男一女给我的。”何先生说,29日中午,两名操着南方口音的男女来买烤鸭,他接过一张百元钞票后,用手摸了一下,凹凸感挺明显,水印也有,接着就收下了,还找给了对方80元。其实店里就有验钞机,但何先生太自信了,就没用,结果上了当。

已在辽宁等地出现

随后,记者来到何先生的摊位,见到了这张冠字号为“M3S7”的假钞。确实像何先生说的那样,这张假钞制作精细,水印、安全线、阴阳互补对印图案一应俱全,仅用肉眼很难辨别真假。但仔细看的话,还能发现一些问题,比如,色彩较浅,对着光源看,安全线并不是一条整齐的直线,钱币正面左下角的油墨变换角度时不能变色等。

记者上网查询后发现,近期以“M3S7”开头的假钞曾在辽宁、河南、云南、贵州等地出现,何先生收到的这张假币冠字号为“M3S7967267”,被沈阳媒体曝光的假币冠字号有“M3S7967262”,仅差几个数字。

辨别假钞,有何秘诀吗?记者就此咨询了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货币金银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岛城还未接到“M3S7”冠字号开头的假币报告。直观辨别钞票真伪,可归纳为“一看、二摸、三听”,即看水印、色彩;摸主要是手感;听则是纸币晃动时发出的声音。

“手感可能比其他方法更重要,如果市民感觉纸币有假,可以找出一张同样面额的真币,仔细辨别。”银行方面提醒市民,收到假钞后,要及时上交银行处理,也可报案。

这样识别假钞

1、光变油墨面额数字:票面正面左下角“100”字样,与票面垂直角度观察为绿色,倾斜一定角度则为深蓝色。

2、水印:正面左侧空白处,迎光透视,可见与主景人像相同,立体感很强的毛泽东头像水印;正面双色异形横号码下方,迎光透视,可以看到透光性很强的水印“100”字样。

3、手感线:正面主景图案右侧,有一组自上而下规则排列的线纹,采用雕刻凹版印刷工艺印制,用手指触摸,有极强的凹凸感。票面正面主景毛泽东头像、中国人民银行行名、盲文及背面主景人民大会堂等采用雕刻凹版印刷,用手指触摸有明显凹凸感。

4、阴阳互补对印图案:票面正面左侧和背面右侧均有一圆形局部图案,迎光观察,正背面图案重合并组成一个完整的古钱币图案。

5、隐形面额数字:正面右上角有一装饰性图案,将票面置于与眼睛接近平行的位置,面对光源做上下倾斜晃动,可看“100”字样。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