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要像叶圣陶那样做编辑
2014-09-11 08:33:5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网

要像叶圣陶那样做编辑

为纪念我国现代文学家、教育家、编辑出版家叶圣陶诞辰120周年,9月9日,人民教育出版社举行叶圣陶教育出版思想学术研讨会。与会者在对叶圣陶教育思想进行深入研讨的同时,对叶圣陶编辑出版思想之于今天编辑出版工作的意义也做了深入探讨。大家一致认为,叶老一生致力于出版事业,他留给当今编辑工作的经验以及在此基础上形成的编辑思想,至今仍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第一是编辑,第二是教员”

“我的职业第一是编辑,第二是教员。”叶圣陶从事编辑工作60余年,他的这番话至今被人们铭记。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叶圣陶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永新说,纪念叶圣陶先生就是让叶老的出版编辑思想能够更好地发扬光大。

高等教育出版社社长苏雨恒说,纪念叶圣陶先生,首先要学习他对编辑工作勇于担当的崇高品格,学习他对编辑职业一生挚爱的伟大情怀,重点要学习他始终坚持编研合一的理论品质。

叶圣陶是人民教育出版社第一任社长,人教人对他的感情更为浓烈。人教社社长殷忠民表示,叶老的人格力量是人教社永远的精神财富和前进的动力。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人教社将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提高各类出版物的编辑、出版和服务质量,无愧于叶老的教诲以及党和人民的重托。

编辑也是人类灵魂工程师

“现在我们有些编辑读书太少、写作太少,所以对于书稿的把关远远不够。”南开大学文学院传播学系主任刘运峰教授的一席话引起大家反思。刘运峰认为,有些图书之所以硬伤很多,除了作者不够严谨外,还与编辑看稿不认真有关。

叶圣陶研究专家、北京大学教授商金林认为,编辑工作也是教育工作,编辑和教师一样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早在1921年,叶圣陶就对编辑工作的意义做过阐述。在《先驱者》一文中,叶老说编辑的事业重要且伟大,他们给人以精神的食粮,授人以心灵的锁和钥匙。在商金林看来,叶老的这些话至今仍具有现实意义。编辑者不仅是富有经验的教育家和精通各种学科的学者,还要是探索学海的引领者。“我们应该把编辑工作上升到引领民族走向的一个高度。”

好编辑要有职业精神

座谈中,编辑的社会地位和职业尊严也受到与会者的关注。高教社副总编辑龙杰认为,编辑如果没有职业精神,只能是一个编辑匠,甚至于是一个文字加工匠,这个定位和编辑应该获得的社会价值是不相匹配的。

中国现代文学馆原副馆长吴福辉认为,编辑要像叶圣陶那样从读者的角度考虑问题。他建议,出版社不能单纯出版畅销书,要像叶老开办开明书店时那样,既照顾市场,又不完全跟着市场走,选准读者定位后开辟自己图书畅销的道路。

吴福辉呼吁,身处商业氛围大潮中的当今编辑,应该找准定位,做到言商又不言商,多出版既畅销又面向大众的精品图书。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