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知识与编校不扎实成影响少儿图书质量主因
2014-07-02 08:20:24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网

“孩了们”“泪罗江”……这些让人啼笑皆非的编校质量问题仍然存在于当前一些少儿出版物中。6月26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布一批编校质量不合格的少儿图书,并依据相关规定给予相关出版单位警告的行政处罚,同时责令10家出版社自检查结果公布之日起30天内收回全部不合格图书。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受到处罚的10家出版社均为非专业少儿出版社。

总局出版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主任王冰介绍说,本次检查范围包括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军队系统以及中央部委所属共计580家出版单位上一年度出版的少儿图书,实现了对全国少儿图书出版单位的全覆盖。

据介绍,从抽查结果看,经过以往几年的出版物质量年活动,特别是去年少儿出版物专项治理行动,出版单位的质量意识明显增强,受检少儿图书整体质量水平明显提高,但个别突出问题仍然存在,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一些图书出版编校人员知识功底不够扎实,无论是一般的社会知识还是汉语语法知识,都有所欠缺。在一般社会知识方面,一本关于唐诗的书在介绍李白的《望天门山》时,错误地将诗中提到的位于安徽芜湖的天门山注释为“位于湖南张家界的天门山”。在汉语语法知识方面,存在缺少句子成分、语法逻辑混乱、词性字义误解等问题。如,在“该书的文字通顺流畅……书中充斥着大量关于动物行为和生态的事例,每种动物的生活方式都是一个饶有趣味的故事”这段话中,用贬义词“充斥”来搭配“饶有趣味的故事”显然不恰当。

二是编校工作不扎实,出现了原本可以避免的文字差错。其一,未按语言规范要求使用规范字词,如把“瞭望”写成“了望”;其二,没有准确分辨相近的字形,如把“屈原投身汨罗江”误为“屈原投身泪罗江”;其三,在编校过程中稿件内容有所增删,但在定稿时没有进行调整,如图书封面说“全书学习120个汉字”,而内文只收录了108个汉字;其四,编校粗糙、错字连篇,如把“孩子们”错为“孩了们”。

“此次总局公布并处罚编校质量不合格少儿图书,给我国童书出版划了一条明确的质量警示红线和必须遵守的出版质量底线。”中国版协原副主席、少读工委主任海飞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是年产4万多种童书的少儿图书出版大国,少儿出版繁荣发展的背后,存在着内容低俗、质量低劣、价格虚高现象。海飞表示,童书出版连着未来,必须严守编校质量的红线和底线,不能误人子弟,更不能害人子弟。“从这一要求看,出版社的社长应该自觉地成为童书出版质量的第一责任人。”

据了解,总局将继续开展深化少儿出版物整治专项行动,坚持专项治理和综合治理相结合,继续加大对内容低俗、质量低劣、价格虚高的少儿出版物的整治力度,将派出督察组,推动各地深入开展少儿出版物检查工作,总结推广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