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让典型报道从“时髦跟风”到“时代创新”
2014-01-08 08:16:3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网

全媒体时代,传统媒体如何在纷繁复杂的竞争中突围,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传播好主流声音?如何让典型报道的正能量得到更好的传播?围绕这些问题,全国百名社长、总编齐聚河北沧州,共同研讨新时期典型报道的新发展、新走向。

如何历久弥新?持久性打造

近年来,沧州日报社把挖掘具有时代意义的典型放在报纸报道的突出位置,不断探寻典型与时代的契合点,成功推出的26个重大典型从沧州走出河北、走向全国。这其中有受到中央领导批示肯定的肃宁“四个覆盖”经验,有青县公民道德建设系列活动,有被中宣部确定为全国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十大典型经验之一的“沧州好人”评选活动,还有“最美基层干部吕振华”“全国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周希胜”等先进个人。这些典型报道成就了独特的“沧州报业现象”。

“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读者对典型的关注度开始弱化,如果对典型只注重在短期内实行舆论的强势,而不是长期的持续性跟踪和打造,虽然典型会成为一时的焦点,但也会迅速地失去群众的关注。”《沧州日报》总编辑孙嘉林介绍说,《沧州日报》《沧州晚报》在报道先进典型时注重通过多次宣传,在不同时期采取不同角度持续报道,以使典型的生命力和感召力历久弥新。

如何产生共鸣?突出贴近性

做好宣传报道,要深入挖掘典型人物身上平凡而高尚的东西。

“读者认可不认可、满意不满意,是衡量一篇新闻报道是否成功的重要标准。为此,打造‘典型’,必须突出典型报道的贴近性。”《中国记者》总编辑文璐认为,在社会信任度较低的情况下,典型报道如何让人们相信是第一步;不信,觉得都是假的,宣传就什么都谈不上了。地方媒体在报道典型时应更加贴近基层、贴近生活。

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冯军也认为,典型是报纸的灵魂,更应注重报道的贴近性。做好典型报道既要深挖先进典型的崇高思想,又要注意发展他们身上体现出的鲜明时代特色;既要发挥榜样的带头作用,又要很好地揭示出典型所具有的坚实群众基础,为广大群众所赞许和认同;既要充分展示先进典型独特的精神风貌,又要把他们同普通人的生活、情感紧密结合起来,使典型报道可亲、可信、可敬、可感、可学、可传。

如何做大做好?融合新媒体

如今,新兴媒体对传统媒体的冲击愈加深刻。传统媒体应在维护和发展自己权威性和公信力的同时,不断改进和创新宣传方式。

冯军认为,传统媒体在典型报道方面与新兴媒体相比具有很大优势。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新媒体在传播方面拥有巨大的力量,比如在看微信时,短短几句话就能让人很感动。因此,传统媒体必须研究如何在新媒体环境下做好典型报道这一命题。

《新闻战线》执行总编祝晓虎认为,在新媒体时代,传统媒体要学习新媒体的贴近与互动、海量与分众等经验做法,加强与新媒体的融合,形成合力,发挥典型报道的整体宣传效果。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