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印刷工人:当“夜猫子” 让市民早看报纸
2014-01-05 08:01:27  来源: 《洛阳晚报》

2013年12月24日晚11点40分,记者来到了位于定鼎南路的洛阳市报业印刷有限责任公司,亲自见证了一份报纸的诞生。

在该公司经理助理忻利义的指引下,按照流程,我进行了简单的体验。接版――报纸印刷的第一道工序,该工序的主要任务就是将经过编辑、校对、排版后的小版(四开版),通过内部传输系统接收后,拼成大版(对开版),再经过制版、弯版、检版、分色、挂版、穿纸、调色、套准、付印等工序,完成一份报纸的印刷过程。

因为新闻的一些特性,报纸需要在晚上印刷,所以印刷工人通常是“披星戴月,黑白颠倒”的。一名姓张的班长说:“晚上8点前到岗,开始印刷几十万份报纸,第二天6点左右印完。”对这种生活状态,他们说得最多的是:“不能耽误读者早上看报纸。”

25日凌晨3点多,在机器旁上上下下几个小时之后,我已经筋疲力尽,但因为报纸在不停地印刷,这些印刷工人并没有歇息片刻。

因为工作性质,这群人长期过着晚上工作、白天休息的生活,他们的生活是非常态的。但我在现场没有听到一句抱怨,没有看到一丝懈怠,这是一群可敬的“夜猫子”。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