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编辑的“功”与“力”
2013-06-14 10:09:5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网

编辑是一门很有含金量的职业,好的编辑不会是天生的,无论怎样天赋异禀的人,也要经过一定的相关训练,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编辑。好的编辑需要一定的功力。“功”为基本功,也可以说是内功:编辑本身一定要具备相当程度的思想素质、语言基础和知识含量,这是奠基石。所谓的“力”,就是编辑一定要有各种操作的能力。

编辑的内功决定书籍的品质

首先,一个编辑必须要有人文的、科学的思想基础,以及由此而产生的独立思考的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以及对整个事物提取主题的概括力。一部原稿拿到手上,必须在有限的时间内基本判断出这部书稿的价值,否则面对众多书稿,要想第一时间逐字逐句看完全部作品,在时间上是不允许的,这是考验编辑基本功的时刻,迅速地用你的思维和你的知识库存过滤眼前的文字,无论从价值体系还是思想体系来衡量,这是一个综合的考量,它决定了你以后的细节,到底这本书“做”还是“不做”?是首要问题,一旦这个前提确认下来,后面的一切都迎刃而解。我曾经在文学杂志做了16年编辑,那个时候每天的“自由来稿”都用麻袋装,桌上的稿件堆积如山,还经常有作者来送稿子,甚至有人从外地来,希望当场就要给一个答复,是否能用?我们经常在作者的监督下阅读稿件,而且马上就要决定稿子是否留用,那是在考验人的智商和情商的时刻。所以我提倡编辑要有“一目十行”的阅读能力,任何事物在统筹阶段,不必拘泥于细节,都要抓大放小,只有这样才能够抓住事物的内核,书稿也不例外,在最初的确立阶段,既需要形而上的感性的思维,更需要理性的统筹判断。

判断一个作品的价值,无非是两个标准,一个是精神价值,一个是物质价值。在商品经济社会,当书籍也是地地道道的商品的时候,平衡二者的关系成了编辑最为棘手的课题,纯粹的畅销书没有争议,只要没有政治问题,没有暴力与色情,不违背有关规定,就可以放行,如果这样的作品还具备精神价值或者说社会效益,那么再好不过。但是这样的稿件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一个编辑一辈子都很难碰到这样的好事。而纯粹的有精神价值的书籍,却需要高瞻远瞩的眼光,这不是简单的头脑可以做到的。

这一类书大都曲高和寡,其所具有的精神元素决定了它的小众,但是它往往具有引领某种领域的前沿作用,所以,对于编辑基本素养和学识的要求就会很高,这不是说一定要求编辑具备某种专业知识,而是要求编辑具备一种学养,一种融会贯通的学术精神,具备起码能够驾驭这样一本书的技能,判断得出它所具有的社会价值。当然,这个不是一天两天的工夫,需要时间的历练和知识的储备。

时代需要有整合力的全能型编辑

如果说对于做书的取舍由编辑的功夫决定,那么成书的好坏则由具体的能力来体现了。编辑的能力首先就是组稿能力,这个能力是重中之重,俗话说,巧媳妇难为无米之炊,组织好稿件是关键,这个更体现在与人的沟通能力上,同一个作者,有人能够成功组来稿件,有的人就不行,说明沟通能力的重要。说穿了,要学会与作者交朋友,人家信任你,就会把稿件交到你的手里。

编辑的文字辨识能力也是重要环节。润色加工稿件是出版的第一道关口,是编辑必须要做的事情,而且不管未来的出版事业如何发展,也不论是纸媒体还是电子媒体,编辑的这个能力就像是人生必须吃饭穿衣一样,不可或缺。纠正错别字已经是编辑拿到稿件不二的选择,所以对于遣词造句的衡量是当然的业务。但是还有一类作品,其语言没有大的问题,逻辑也清楚,但是在表达上,却不是那么通畅。如果确定下来要出版这样的书,编辑的工作量就会很大。我在几年前做过一本书,是一个有名作家的纪实文学作品,因为文中引用的资料比较多,为了赶时间,作者引文的许多材料都没有来得及梳理,这就需要编辑的加工润色,还要用他的语言风格,与他的文字融为一体,几乎就成了第二作者。所以说编辑是“幕后英雄”,并不为过。

现在的编辑已经不再是计划经济时代单一的案头工作者,而必须是具备整合能力的全能型人才。所以编辑的整合力是一个相对于案头工作更加具有挑战性的能力,在一本书加工编辑完成之后,书的整体风格决定了这本书的装帧风格,如果文字编辑能够与设计师一道解决这个问题,将会是这本书成功的关键。

书名以及书籍上的导语也越来越成为点睛之笔。人们的快节奏生活已经不能够让所有的人有时间来阅读所有的书,所以要想让人们对这本书感兴趣,就必须在书籍表面上下功夫,所谓面子工程就是如此。所以提炼文字的能力和点睛能力是需要编辑注重的。其实所谓导语就是广告语,让读者从一两句话中很快判断这本书的内涵,以及调动起读它的兴趣,责任编辑至关重要。

此外成书后的宣传工作,包括书评,也都是编辑要经营的,这也考验编辑的活动能力和理论水平,与媒体的沟通,书讯及书评的撰稿,都是能力的一部分。如果说编辑是“杂家”,那么,也应该是有功夫的杂家。

作为编辑这个职业,从古至今,乃至于未来,都是不可或缺的职业,只要有人类,有人类的文明,就将永远存在;编辑的“功”与“力”,是为编辑者必修的功课,这一点,毋庸置疑。

 

责任编辑: 四海